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福建团组织“一专一站两联”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3日   02 版)

    本报福州4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福建各级团组织扎实推进“一专一站两联”机制建设,团的专门委员会委员、团代表下沉一线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参与各地体温测量、核酸检测、人员登记、便民服务、防护宣传等志愿服务。

    晋江市是福建此轮疫情的重点区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该市团代表联络站组织全市各级团代表组建了120多支青年突击队,发动4200多名青年团员,担任核酸“采集员”、信息“收集员”、防疫“服务员”、知识“宣传员”、物资“搬运工”等角色。当地团代表还积极联系青商代表、青联组织捐款捐物,截至目前累计向16个单位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1800多份。

    团厦门市思明区委通过进驻团代表联络站的25名团代表,发动全区各单位组建青年突击队及职工队伍300多人入驻10个封控区及管控区。青年突击队协助设置封控围挡、搭建临时帐篷,团代表协助社区做好24小时值守,点对点配送生活物资,上门清运垃圾、集中消毒处理等工作,尽力保障居民生活。

    福州市鼓楼区团代表联络站充分整合所在领域、所在单位的资源,通过组织团干部、招募志愿者等方式组建3支青年突击队共计200多人,协助核酸采样点采样工作共计6.9万余人次。

    团福清市委依托团代表联络站青年志愿服务专项小组,第一时间面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储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充实镇(街)、村(居)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力量。福清市团代表联络站入站团代表李勇松发挥资源优势,组织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为核酸检测基地的医护人员送去面包、冷饮、绿豆汤等慰问品。

    翰苑颐园小区是漳州市龙文区的一个疫情封控区。在团的专门委员会委员和团代表的组织下,青年志愿者与社区居民通过微信群迅速成为“一家人”。“3月18日晚,我们投入翰苑颐园的封控工作,抗疫突击队很快把服务做到位,确保运转又稳民心。”团的专门委员会委员、团漳州市委组织部部长林凌介绍,他们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混编进行楼宇分组管理,再通过小区内部志愿者进行物资配送,实现内外联动,共同管理和服务封控区。

    团代表黄育琳是漳州台商投资区苍坂社区的团支部书记,在参与核酸采样人员登记复核工作之余,挤出休息时间制作抗疫短视频,缓解封控区群众紧张焦虑的情绪。

    来自漳州龙溪猎鼠队的蔡金钊与蔡琪明是长期结伴从事志愿服务的“父子兵”,他们在与团代表建立联系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蔡金钊不挑排班时间、服务岗位,穿着防护服4个小时,他的贴身衣服都湿透了,手指也被汗水泡得发白起皱。他说:“疫情当前,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卡口的守门人,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3日 02 版

安全成为北京冬奥会注脚,公卫人打下一场硬仗
福建团组织“一专一站两联”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江苏宿迁:智慧安防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吉林:力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私人灌装“减肥药”摇身变“品牌”产品
如何应对考验最大的森林防火期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科创先行 强国有我”网络主题活动举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