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08版:共青周刊·挑战杯专题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科创筑新梦 挑战正青春

——解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项赛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罗文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3日   08 版)

    制图:程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被誉为学术探索与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近日落下帷幕。本届竞赛坚持“增强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的改革方向,吸引了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地区的2500所院校、2.2万件作品参赛,呈现出数量与质量双提升的繁荣景象,具有32年历史“挑战杯”的“磁性效应”愈发凸显。

    一直以来,“挑战杯”以科技竞赛牵引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发挥竞赛育人功效,引领科创实践浪潮。本届竞赛组委会坚守服务科技强国使命初心,坚持服务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决服务创新人才发展战略,致力深化赛事体系改革,创新搭建“1+3”赛事架构,在主体赛外开展红色专项活动、“揭榜挂帅”专项赛、“黑科技”专项赛。

    “践初心,担使命”——红色信仰铸根基

    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青春对话、一场追寻红色信仰的青春之旅、一场赓续红色基因的青春接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挑战杯”竞赛组委会首次开展红色专项活动。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1.7万多名青年学子重走红色足迹,他们在与红色人物的访谈中追溯红色记忆,在对红色故事的挖掘中体悟红色文化,红色之光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点燃了照亮青年成才之路的青春火炬,广大的青年学子在红色实践教育中接受政治淬炼、汲取精神力量、领悟先进思想,把满腔的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在组委会搭建的云上“红色课堂”上,一大批有深度、有温度、有感悟的调研报告和短视频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红色课堂互动区”,累计点播数40.5万次、转发60.1万次、评论23.6万条,辐射带动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接受红色教育,“与信仰对话”,与时代同频。

    “敢突破,勇创新”——黑科技破难题

    什么是黑科技?是转瞬即逝的灵感火花!是敢于探索不惧未知的科创勇气!是基于现实、突破想象,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突破创新!本届挑战杯创新举办“黑科技”专项赛,打破常规、极具震撼、奇思妙想、富于创造、趣味横生是这项赛事的主旋律。来自468所高校的近千个大学生项目团队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脑洞大开”,灵活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大胆创新“一试身手”,共同打造吸引前沿科技作品的新潮“科创趴”。“黑科技”专项赛共评出“星系级”作品48件,“恒星级”作品96件,“行星级”作品145件,“卫星级”作品201件,赛事奖项以“星系”“恒星”“行星”“卫星”命名定级,正是希望以此引领最广大的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你来挑,我来战”——“揭榜挂帅”聚英才

    “量子信息”“低碳冶金”“免疫新材料”“3D打印钛合金粉末”“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国产化网络信息安全”“电子装备天线阵列”,这是本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7个榜单选题所聚焦的我国行业产业技术现实难题,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七个国内龙头企业提需求出题,竞赛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本次“揭榜挂帅”专项赛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功实现青年学子科创能力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吸引了来自23个省份的115所高校的青年科技人才好苗子同台竞技、各显神通,在“揭榜挂帅”的舞台上不断砥砺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阵地战中吹响青春冲锋的号角。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届又一届“挑战杯”赛事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辐射最广泛的青年学生接受科创启蒙,牵动最广泛的青年学子贡献青春智慧。科创筑新梦,挑战正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继续勇于迎难而上,守正创新,引导更广大的青少年瞄准世界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不断积蓄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磅礴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罗文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3日 08 版

深耕“挑战”沃土 滋养科创巨树
唱响科创主旋律,用科技梦托起强国梦
科创筑新梦 挑战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