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应对考验最大的森林防火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3日   02 版)

    “目前,全国29个省份处于防火期,从4月15日开始,全国所有省份进入防火期,是一年之中省份最多、范围最广、考验最大的重要时段。”4月12日,在应急管理部4月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兼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每年3-6月是我国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期。据统计,近10年来,该时间段发生火灾年均1688起,占全部火灾总数的63%,其中80%以上的重特大火灾发生在该时段。

    目前,我国火险形势已经呈现出南北叠加、中间吃紧的态势。彭小国表示,本周,我国已有21个省份火险等级达到较高危险等级以上,比去年同期多了10个省份,还有7个省份处在高度危险等级。

    多重风险交织叠加易催化大风险

    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和扑救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扑救行动风险极大,安全风险始终存在。在多重风险交织叠加、相互作用之下,极易产生耦合反应和放大效应。

    防灭火形势的严峻复杂体现在多方面。彭小国解释,当前,复杂因素的存量风险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林下可燃物载量越来越多,林区的基础建设速度与越来越高的森林覆盖率不相适应,地方专业队老龄化等问题依然突出等。

    相对而言,重点地区的增量风险更为多元。彭小国指出,我国林草环城、林城互嵌的现象普遍。此外,民众“沉浸式”地进山入林旅游,进一步增加了野外用火的管控难度。

    “这是我们近两年来下功夫最多、也是当前最为担心的风险之一,主要是极端天气情况难以及早准确预测,而且极易产生超乎寻常的严重后果。”彭小国指出,东北地区是我国森林防火的主战场,今年大风天气同比增加10天左右。

    10余万人共同应对森林防火期的大挑战

    针对当前形势,应急管理部等采取了一揽子措施,包括组织前瞻研判、动态预警监测、狠抓源头管控、加强检查督导等。

    其中,应急管理部在全国部署了森林消防队伍1.9万人、地方专业队10.8万人、航空消防飞机62架,护航森林的安全、人民的安全。在此基础上,国家森林消防队伍赴多个重点省份跨省机动驻防,同时细化实化力量、指挥、装备、物资和安全防范等各项准备。

    多项关于森林火灾防治的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介绍,全国林草系统的10万余人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千方百计、持续用力推进全国火灾风险普查。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新凯表示,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公安机关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其中包括对火场周边高危区域进行封控隔离、加强交通疏导管控与及时开展火案侦破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失火、纵火等违法犯罪行为。

    充实一线力量:森林消防队伍增加人员编制

    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但一些省份还未部署国家森林消防力量,个别林区地处偏远,周边救援力量相对薄弱。

    如何补齐这方面的救援短板?“此项工作已经有了重大的突破和进展。”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介绍,近期,中央编办已批复为森林消防队伍增加人员编制,主要用于充实和加强全国重点林区、国家公园等重要生态保护目标、七大流域抗洪抢险等重点区域领域的一线力量。

    当前,应急管理部正积极稳妥推进队伍的增编组建工作。闫鹏表示,下一步,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实现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覆盖部署,构建“固守重点,全国覆盖,区域联动,因灾前置”的力量布防格局。

    去年以来,应急管理部累计组织了10个单位3400余人、6架直升机到山西、广东、广西等6省区跨省机动驻防,抽调1400余人赴河北、陕西、重庆等地开展防汛救灾前置备勤,有效缓解了部分省份和偏远林区力量薄弱等问题。

    今年森林消防局还在6个省份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尽力实现基层防灭火工作“事有人干、责有人担”。

    近年来,在各方努力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特别是2021年全国发生森林火灾616起,火灾起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降到千位数以内,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实现了森林火灾起数、受害面积、伤亡人数“三下降”,处于历史最低位。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03起,草原火灾9起,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与往年相比火灾起数显著下降。

    彭小国表示,将持续聚焦用力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强化极端情况的有效应对,全力把风险降到最低。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3日 02 版

安全成为北京冬奥会注脚,公卫人打下一场硬仗
福建团组织“一专一站两联”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江苏宿迁:智慧安防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吉林:力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私人灌装“减肥药”摇身变“品牌”产品
如何应对考验最大的森林防火期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科创先行 强国有我”网络主题活动举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