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育部、国家卫健委:

鼓励3岁以上适龄人群应接尽接新冠疫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3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印发高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方案指出,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鼓励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推进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加强免疫接种。

    据悉,新版技术方案在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基础上,增加了校园常态化监测预警,细化完善了出现疫情后的应急处置措施和卫生保障要求。

    方案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根据不同学校环境和师生来源特点,落实校园出入管理、师生员工管理、重点场所和区域管理、环境卫生整治、校内个人防护等措施,着力防范疫情输入校园。

    方案要求,增加校园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及时监测疫情形势变化,严格实施人员健康监测、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等措施,定期组织师生员工开展核酸检测抽检。如所在县(市、区、旗)发生疫情,要根据疫情扩散风险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提高核酸检测抽检比例,鼓励增加抗原检测,加强学校疫情早发现力度。

    方案指出,细化完善疫情应急处置要求,如校园出现疫情后,要立即完成常态化和应急机制转换,做好传染源控制和管理、风险区域与风险人员划定管控,有序落实封闭管理、人员转运、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环境消毒和垃圾处理等,确保在最短时间内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强调做好师生员工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合理诉求和关切。强调校园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和风险排查,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定期检查评估,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3日 01 版

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青春出动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科创先行 强国有我”网络主题活动举办
孩子们身边的“温暖”姐姐
“有尊严的关爱”助脑瘫男孩梦想开花
“曾经她陪我长大,现在我陪她变老”
鼓励3岁以上适龄人群应接尽接新冠疫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