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借“3·21”东航飞行事故造谣:哪有那么多惊天阴谋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4日   03 版)

    4月11日下午,中国民航局举行4月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对“3·21”东航飞行事故的调查进展作出了澄清性的通报。吴世杰表示,“3·21”事故目前还在调查中,还不能给事故原因和性质下结论。与这一事实相对的,正是此前在境内外互联网上传得甚嚣尘上的种种谣言。

    尽管事发班机上的“黑匣子”尚未完成解读,事故成因也远未明确,但这并没有阻止某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信口开河,言之凿凿地宣扬自己臆想、编造出来的“另类真相”。在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已经有多个版本的谣言将矛头指向机组成员,渲染事故系人为因素所致的“阴谋论”。在这场造成132人遇难的惨烈悲剧面前,此类谣言的性质无疑极端恶劣。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凭空将事故责任扣到特定遇难者头上,既是对他人名誉的诽谤,也是对死难同胞的亵渎。

    面对众口铄金、三人成虎的不利局面,有关部门及时出面,公开辟谣,为社会大众澄清了事实,也为受到谣言伤害的个体主持了公道。然而,面对这些谣言,辟谣不应成为反思的终点。此类谣言反映出了怎样的社会心态,为何没能“止于智者”,社会又应如何对此加以防范和治理?这些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从事实中的细节入手,捕风捉影、滥加联想,是许多谣言的“基本操作”。在涉及“3·21”东航飞行事故的“阴谋论”式谣言中,民航系统“主动采取措施,帮助飞行员、乘务员和安全员纾解心理压力”的事后应对,不幸成了捕风捉影者用以展开联想的“创作素材”。

    事实上,正如民航局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解释的:“3·21”事故对民航一线从业人员的心理和情绪产生一定冲击,部分员工情绪波动,尤其是部分年轻空勤人员出现应激心理反应,情绪较低落,基于这些原因,有关部门才着力于加强民航队伍的心理建设。然而,“阴谋论”式谣言的鼓吹者和信奉者,总是喜欢以最大的恶意揣度他人。但凡有任何联想空间,他们都倾向于相信更具阴谋色彩的耸动叙事,而拒绝接受更简单、平淡和符合逻辑的解释。从本质上看,“阴谋论”谣言的流行,是反智主义侵蚀大众心智与公共舆论的表现。

    在任何社会中,崇尚理性与反智主义,都是一组长期拉锯、互相对抗的力量。前者的力量,需要众多有识之士努力建设与维系。后者则寄生于人性的阴暗面中,一有机会就见缝插针,乘虚而入。在“3·21”东航飞行事故中,那些恶意揣度机组成员的谣言能大肆流行,甚至骗倒不少学历不低、阅历不浅的人,就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我们对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几乎每起悲剧性的事件发生之后,都会传出各种骇人听闻的“惊天阴谋”,直到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刻,这些“阴谋世界”才会瞬间坍缩。举例而言,在马航MH370事件中,由于真相至今未能查清,各种荒诞不经的谣言已经盛传8年之久,纵然屡被辟谣,但仍在互联网的大小角落中维持着顽强的“生命力”。

    对于这类谣言,只靠“一事一议”式的辟谣,并不足以根绝其生存土壤。只有在社会范围内压制住反智主义的抬头趋势,针对“阴谋论”思维展开针对性的驳斥,普及逻辑知识和媒介素养,才能让公众告别轻信,以理性武装自己的头脑。从表面上看,谣言会在事实真相面前不攻自破,但在更深的层次上,人性中的某些弱点,也是不断孕育谣言的温床。对此,我们不仅要用事实对抗谣言,也要从根本上为自己打好理性的“思想疫苗”。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4日 03 版

封闭在校园:和学生一起坚守是老师的本分
幼儿上网课真的有必要吗
送货骑手“日入过万”没什么不可以
野猪闯入茶园搞破坏 谁来赔偿损失
借“3·21”东航飞行事故造谣:哪有那么多惊天阴谋
“剧本杀”屡遭盗版 维权要有硬手段
高速公路“一封了之”?别再人为添堵
宠物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