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揭榜挂帅” 青春建功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擂主”诞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通讯员 张振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4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大学生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由共青团中央等部委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特别设置“揭榜挂帅”专项赛。

    本届“揭榜挂帅”专项赛“挂榜”的选题由7家单位提供——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前期评审中,来自全国21个省份68所高校的121个学生团队获奖,其中特等奖团队35个、一等奖团队27个、二等奖团队34个、三等奖团队25个。

    在“揭榜挂帅”专项赛“擂台赛”上,每个选题的5个“特等奖”团队展开精彩对决、强强对话,最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的选题团队勇夺“擂主”。

    勇于揭榜,彰显青春智慧

    为培养构建基于国产化环境下的人才体系,为网信事业发展持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基于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飞腾Phytium芯片+麒麟Kylin操作系统)的数据运维软件”选题。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参赛学子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阵地,以中国特色的“PKS体系”为基础架构解决实际问题,开发出物联网空气质量监测、智能分析与可视化响应、移动视频的数据查询等多项数据运维软件,为守护大国信息安全、做好“中国人的软件”贡献了一分力量。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研发基于信创环境的虚拟化入侵防御系统”选题。各参赛团队围绕入侵检测系统的检测阻断率、吞吐率以及模式匹配算法等难点,结合信创服务器环境开展了技术研究与攻关。

    评审专家介绍,经过测试,部分参赛队在10G网卡环境、现网真实流量模型下,吞吐率和检测阻断率均取得了好成绩。有的参赛队创新性地将相关技术与入侵检测系统相结合,取得较好的优化效果,其中部分参赛队具有较好的商用价值。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重大战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钢铁关键工序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数字化仿真”为题发榜。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介绍,作为我国钢铁业龙头企业,碳中和是中国宝武的使命和机遇,中国宝武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奋斗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

    评审专家表示,选题发布后,得到了国内多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各参赛团队从生产制造、物流运输、数据采集分析等环节入手,采用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对钢铁生产流程中的碳排放进行了研究,并对如何通过流程再造和工艺优化降低碳排放提出探索方案,对实际生产中的节能减排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抵抗量子计算冲击的量子安全应用”选题,最终共收到来自11个省份的团队作品。比如,来自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团队分别从“改进后处理方案”和“创新组网方式”的角度,提出了工程可行性高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升级方案,并进行了相应的模拟展示演示,为后续量子网络的规模推广提供了参考。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团队则探讨了在物联网、电子邮件系统和车联网的量子安全方案,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和示范作用。

    “很多方案让人眼前一亮,值得感叹的不仅仅是这些项目的创意或创新,还有它们与信息安全、市场需求结合的深度。”“墨子号”量子卫星系统副总师彭承志认为,“量子安全应用”专项赛的举行,说明各高校已在基础研究上发力,而且相关专业的学子也已在“用量子技术保护信息安全”上发力,自觉自发地走上了“创新驱动、实践报国”的道路。

    兼任国盾量子董事长的彭承志还表示,在“挑战杯”的示范牵引下,像国盾量子这样的新兴科技企业得以进一步加大和青年学生、各大高校的联系和互动,也将吸引更多热血青年投身量子信息这一战略产业。

    释放活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是中国电科29所综合专业前沿探索与实际工程应用,邀请领域专家经过充分评估和反复商讨提出的课题方案。

    在该课题评审现场,评审专家表示,一件件令人耳目一新的样件作品,为提升平台综合一体化和系统融合协同水平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机制、平台、人才”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工作格局,坚持成果导向,形成跟踪帮扶、成果转化、产品孵化等“一条龙”服务,打通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发榜单位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参赛方案亮点纷呈,切实做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助力科研。有的团队首次采用激光球化制备TC4钛合金粉,与传统球化方法相比,简化了球化装置,降低了成本;有的团队自主设计开发出等离子喷丝雾化小型试验机,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公司成立了专家组对接高校团队,全力帮助作品方案持续优化。

    “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选题的发榜单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究院,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为参赛学生提供专家指导、实验场地、实验仪器等保障,全力提升各比赛方案在新型疫苗开发设计、提高原疫苗的免疫效力、调节机体免疫平衡领域的转化潜力。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揭榜挂帅”专项赛激发了学生群体的创新内生动力,更好地撬动校、地、企三方在产业合作链、配置创新链和人才供给链的贯通融合,实现“政产学研”四大要素的互联互通,铺设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高速管道”,促进科研服务社会生产力的迸发和科技创新活力的释放。

    “挑战杯”自我挑战 永葆青春

    据悉,“挑战杯”竞赛自1989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至今已举办16届。30多年来,“挑战杯”竞赛陪伴了数以千万计的大学生,帮助他们体验科学魅力、培养科创意识、练就科研本领,在求学之路上追逐科技梦、创新梦。

    近年来,按照深化群团改革的有关要求,竞赛围绕增强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揭榜挂帅”专项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作为主赛道的有力补充,“揭榜挂帅”专项赛首次举办,便吸引了来自全国23个省份115所高校的13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参赛学子不畏难、往前冲的闯劲让人欣喜,各发榜企业也找到了很多闪耀着“青春智慧”的作品方案。

    竞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比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创新典型和成功合作案例,总结办赛经验,优化办赛方案,进一步展现新时代共青团立足“三力一度”工作格局,有效推动校、企、研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化实践能力,帮助更多青年学子的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给大学生搭建开展科研攻关、展示科研成果的学习交流广阔平台,激发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亮剑精神”,引领他们瞄准“卡脖子”技术开展科研,投身科创热潮、矢志科创报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通讯员 张振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4日 02 版

安徽合肥为孕妇返乡开辟“绿色通道”
“广西青年爱广西”行动助来桂青年就业创业
甘肃三万青年志愿者抗疫一线展担当
姚景源:中国不“躺平”是对全世界负责任
奥运会冠军分享中国青年冬奥精神
“揭榜挂帅” 青春建功
团中央等部委部署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