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场跨越2000公里的爱心援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张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8日   03 版)

    “谢谢您,老师,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日前,陈巧巧收到了特殊的礼物——30张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山里孩子们手绘的贺卡。贺卡跨越2000多公里的距离,诉说着无言的感激之情。

    陈巧巧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安信工”)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不久前,13包共350斤的“爱心援助”顺利抵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拖觉镇小学,这已是坐落于安徽芜湖市湾沚区的安信工捐赠的第三批物资了。

    两所学校之间,因为一个视频,产生了爱心缘分和互动。

    2020年6月,陈巧巧在网上看到拖觉镇小学教师米色木呷发布的短视频,视频称学校有20余名孩子家境贫寒,希望有好心人能给孩子们捐赠些衣物抵御寒冬。陈巧巧立即发动教师党员捐赠物资,短短两天内,第一批爱心物资10个大包裹就顺利从邮局发出,远赴四川山区。

    “我一开始也没料到反响这么热烈。那几天,我们党员活动室的门槛都快被‘踏烂’了,还有很多非党员教师把洗净消毒后的衣物打包好放在活动室门口就走了,也不留个名字。有位老师没赶上物资打包运送,就自己租了一辆出租车,加急赶上了邮政运送车。”陈巧巧说,收到物资信息后,米色木呷老师会再自费雇一辆面包车,从邮政局将物资运回小学,整理后就地分发。

    2020年7月2日,第一批爱心物资送达拖觉镇小学。米色木呷回忆,分发衣服时,孩子们高兴坏了,有的孩子把衣服叠得整整齐齐地塞进书包,有的孩子当场就穿上了合脚的鞋子。

    陈巧巧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便于几位负责捐助工作的老师与米色木呷老师对接需求。

    米色木呷经常在群里发布孩子们学习玩耍的近况照片,当孩子们有一些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时,米色木呷会与群内老师联系,寻求帮助。陈巧巧得知,该小学师资力量吃紧,孩子们课程学习仅限于语文和数学等常规课程,其他科目在课程表上还是空白。于是陈巧巧着手为“远程送课”安排课程方案和物资采购,包括给米色木呷老师授课的笔记本和网卡等设备。目前,针对拖觉镇小学的儿童课程蓝本也已经开始设计,安信工还邀请湾沚区的小学生前来体验。

    “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和他们共享教育资源。”陈巧巧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张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8日 03 版

紧急救援!空难后那些肝肠寸断的家人
一场跨越2000公里的爱心援助
信任,总有种柔韧绵长的力量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2022.4.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