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者建言

推进构建高校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

王曼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9日   10 版)

    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动员全党全国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运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成功实践。

    ---------------

    习近平总书记在就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所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主旨宏大、内涵丰富、路线清晰,高校党组织应当总结经验,探索路径、创新方法、形成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固化深化升华,形成规律性认识,推动常态长效机制建立。

    在重大历史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局势,我国高校师生亟待从思想上进一步统一,精神上进一步团结,意志上进一步坚定,本领上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断提升的过程,必须常学勤学。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高校要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规划,结合校情国情和党情,形成符合自身特色、文化传统和师生情况的党史学习教育的顶层设计方案,进一步细化深化巩固高校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迎接好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

    推动党史和文献基本著作进教材进课堂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需要通过教材和课程建设确定起来,尤其要将党史和党的文献著作融入教材建设中,将四史与思政课教材进行有效对接、结合,组织编写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读本,重点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四个自信”系列读本、“四史”教育大学生读本,作为提供给今后长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素材。进课堂,就是在课堂教学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思政课为主渠道,将具体课程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根据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全覆盖、长效化,有基础的学校增设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设置和相关课程,为高校党史学习长效常态提供抓手。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的本领建设相结合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学生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本领,并在社会实践的课堂上长知识、长才干、强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奋斗,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科学理论,尤其是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学生自觉学习认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总结的历史规律,才能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自觉在历史学习中提升自身素质。同时应当走出书本,走向社会,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高校青年学生讲师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健全高校青年学生定点宣讲机制,构建覆盖广大农村、城镇的网络阵地,向基层群众宣讲党史,结合大学生志愿者行动构建“学史力行”志愿服务体系。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师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组织师生利用课余时间,面向社区和广大群众,常态化开展党史宣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志愿公益活动,有效推动“学史力行”志愿服务常态化。

    要通过有效的机制,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曼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9日 10 版

紧紧抓住我国市场由大到强的历史窗口期
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
深刻理解北京冬奥精神的科学内涵
推进构建高校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