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武大靖:迎难而上,早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9日   05 版)

    我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

    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精神作了20字的总结——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看到这20个字,我特别有感触,特别是其中说到的“迎难而上”,作为一名运动员,“迎难而上”无时无刻不体现在我们的训练和比赛之中,可以说,这4个字早已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可能有一些青年朋友会问,为什么要“迎难而上”?“迎难而上”的过程是一种人生磨砺,虽然需要为此付出很大的努力,但它的结果却能给人以极致的幸福感、满足感、价值感。我想告诉青年朋友们,没有经历和感受过“迎难而上”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当然,人并不是生来就会去追求“迎难而上”,于我而言,我要感谢体育,是体育让我在还不知道何为“迎难而上”的年龄,就体会到了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实现梦想的道理。

    8岁时,我很想滑冰,但母亲一开始并不支持,她担心滑冰会影响我的学习,可有一次,她在滑冰场边上看我学得很努力,当时数了数,我摔了107跤但毫无退缩的意思,回家之后,看到我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母亲第一次真正明白了我到底有多想学滑冰,她认为再也不应该用任何理由去阻止我选择自己热爱的事情。所以,如果没有我打动了母亲的107跤,可能就没有今天身为冬奥冠军的武大靖吧。

    但在开始系统学习滑冰后,我才知道,想把任何一件事做到更好,光有兴趣和热爱是不够的,拼搏、努力必不可少。

    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不少媒体的报道中又提到我的脚,说我“20多岁的年龄、50多岁的脚”。的确,我有一双很丑的脚。因为冰鞋特别硬,经常把脚磨到出血,甚至脚踝骨硌出洞,记得小时候经常哭着穿上冰鞋,等疼得麻木了、没知觉了才能继续接着训练。可我认为,我的脚成了这样也是值得的,因为这双脚就像一个缩影,看到它就能看到我将近20年来在冰场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这双脚见证了一名运动员吃过的苦、流过的泪、洒过的汗。

    大家都知道,此次北京冬奥会上,我是中国短道队唯一的现役冬奥冠军,大家对我的期望很高,我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过去4年我面临着怎样的困难,甚至一度到了怀疑自己可能参加不了冬奥会的境地。

    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困扰,都让我在北京冬奥周期的备战远比平昌冬奥周期更艰难。

    去年5月,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的膝盖受伤,8月,腰伤复发、腰椎损伤。我无法训练,只能趴在床上心里干着急,那时,我以为自己赶不上北京冬奥会了。幸好,两个月后,我就回到了赛场。

    去年10月,本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开始,第一站就是北京站,对我来说,能够参赛已经是万幸。但连着3站比赛,我都没有夺得个人项目冠军,直到最后一站,去年11月27日在荷兰,我终于拿到了赛季第一个500米冠军,当时我真的特别兴奋,因为我知道我还是滑得最快的,也是这时候,我重燃了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北京冬奥会上,我和队友们合作,在2月5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我们不负亿万国人的期待,顺利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的首金,为中国队打响了头炮,实现了开门红。我记得,我在那天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情绪很激动,哽咽着说了一句“解气,圆梦了。”为什么要说“解气”,因为这4年我面对过太多的艰难时刻,每一次都有足够的理由选择放弃,甚至连家人朋友都劝我放弃,我知道他们是心疼我,但我仍然选择坚持了。最后终于拿到了冠军,我和我们中国短道队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

    这4年,命运曾经无数次想要逼我放弃,但我没有,我不仅没有放弃,还向它证明了我可以做到更好。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迎难而上,必终有所获。

    最后,我想说,作为中国运动员,我们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最强大力量来自祖国,我们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就是祖国在心中、为国争光。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位当代中国青年,都是建设祖国的一分子,每个人的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为国家、为社会贡献的力量不同,但是拳拳赤子心是相同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处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又赶上国家开始富强,因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世界强国的目标就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完成。体育比赛的赛场又被称为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我作为运动员,尤其能在赛场上感受到祖国强大带给我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感谢祖国,她是我们每一名中国人最强大的后盾,而我们作为她的孩子,能给她的最好报答,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每天都尽可能再努力一点、再进步一点,再超越自我一点。作为体育人,我们常说,冠军只有一个,但跳出体育赛场,我相信,各行各业的各个岗位上都可以诞生无数的冠军,每个人都可以努力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

    青年朋友们,最后,我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看望我们这些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时说的一句话,来勉励大家,勉励依然在追求冬奥梦想的我,“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9日 05 版

北京冬奥精神背后的六种人生
武大靖:迎难而上,早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高亭宇:这枚金牌献给我的祖国
韩聪: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杨洪琼:生于这个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闫卓:我能做到,你也能做到
陈建新:生命以痛吻我,我报生命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