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市委机关全员参与 青联委员当“快递小哥”

上海:温情守护困境青少年

陈嘉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0日   04 版)

    4月19日,上海通报称,4月18日,上海实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计19442例。同天,上海出院出舱人数达到23286例,首次超过了当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自3月1日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一个重大利好。

    中青报·中青网此前公开上海疫情情况新闻线索征集平台,从每天上千个来电中,本报记者发现那些不会上网、不擅长团购的“沉默少数”的生活保障问题成为一个重要关注点。

    近日,团上海市委、市服保办、市青联、市青基会联合发起“青春战疫 希望暖心”困境青少年帮扶行动,为上海3000余名困境青少年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是一个从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派送物资到回访反馈的全流程闭环链条,为疫情下的困境青少年“闯出一条路”。

    闭环链条“闯出一条路”

    这一过程中,上海市服务和保护青少年权益办公室负责提前排摸困境青少年需求,核查配送信息,与团上海市委基层工作部协调配送点;市青联与青基会联系物资仓库;团市委办公室为物资配送队伍协调出具通行证件;青联委员、青基会工作人员、阳光中心工作人员则组建了一支10人运输青年突击队,他们和上百名由基层团干部和青少年事务社工组成的配送突击队一起,努力打通帮扶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

    4月10日起,由上海市服保办和团市委相关部门以及市青基会共同组成工作小组,为困境未成年人家庭送来“及时雨”。

    最近一周,上海市青联委员王漪波的一天是从凌晨5点开始的。装货、卸货、配送,关上塞得满满的车厢,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和防护面罩,他就开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车上的两罐八宝粥就是他一天的“口粮”。

    让他这么“拼”的,是上海3200余名困境青少年。

    疫情按下上海的“慢行键”,青少年的帮扶工作却“慢不下来”。疫情下,困境青少年情况复杂,存在跨区、接收受限等因素。市服保办根据前期排摸情况,确认3200余名困境未成年人家庭需要重点帮扶。

    “其中有大量监护缺失和家庭困难的少年儿童,他们的生活问题亟待解决。”上海市服保办副主任刘卓芳介绍说,“有些孩子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原本每个月就要精打细算。现在老人不会团购,甚至没有手机,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怎么办?”

    根据服保办摸排结果,市青联秘书处在市青联及各会员团体中的爱心企业中发布需求。24小时后,3000余份“四合一”爱心礼包诞生了,其中包括学习、生活用品,果蔬食品和防疫物资。

    打通物资到孩子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有了物资是第一步,“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则难倒了很多好汉。

    团上海市委团结联络部部长陈峰是突击队调配运力的总调度,“我们力求直达困境青少年‘家门口’,但现在运力非常紧张,短时间内要想把东西送到孩子手上,只能自己想办法”。

    正在这时,市青联委员王漪波、王红生、吴仁等在群里积极报名,表示能提供运力,并可以“连司机带车一起协助配送”。

    “刚好我这边有空余的仓库和人手,之前也参与过物资调配工作,‘能上就上’。”王漪波说。于是,这支10人运输青年突击队开启了昼夜不停的整整一周。

    在突击队里,两辆大货车负责运货,4辆私家车负责配送。根据所在地的防疫要求不同,大礼包的配送也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送到青少年手上,另一种是由街道或团区委转交。

    “这是一个爱心的接力,由突击队先送到街镇,然后联系区里的团干部或青少年事务社工担任志愿者,再把礼包送到小区。有些小区门口没有货架,志愿者还要打电话联系孩子家庭,不能放下东西一走了之,得确认他们拿到才行。”上海市服保办社工处处长苏玉峰介绍,前几日上海大雨,为了不让爱心隔夜,基层团干部和社工顶着恶劣天气紧急配送。

    一名社工在朋友圈里写道:“尽管自己冷一点,也希望孩子心里能暖一点。”

    “极限”运输 志愿者在仓库里“忙出了残影”

    运输的过程,远比想象的要艰难。

    “首先提货很难。”王漪波说,提货的仓库没有多余的人手,所有的物资都需要突击队成员自己装车,“几千份的量,我们一般是‘双兵作战’,一个司机加一名副手,晚上10点半还在仓库里装货”。

    数千份物资的分装工作量大得惊人。

    第一批物资是2000份蔬菜,每份在10斤左右,为了包装分拣,王漪波和队友累到“直不起腰”。在4月11日晚上,第一批物资就连夜经由团嘉定区委配送到青少年手中。

    他说,如果在这间嘉定仓库放一台延时摄像机,一定会拍下大家“忙出了残影”。厂区的16名工人全部参与了大礼包的包装工作,里面既有工厂工人,也有原本参与消防改造的施工人员,还有旁边物流公司的员工。

    这一夜,他们将7500多箱物资进行装卸、分装,第二天就包好了1500份礼包,并在下午两点前分发了1000份。

    “非常感谢,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正在备考的小刘来自金山区的低保家庭。4月14日,她收到了团上海市委送来的礼包。天天看到妈妈忙着抢菜,她给团上海市委写了一封信:“我在网络上、新闻中,还有我自己身边都收集到了许多在疫情中暖心的故事,他们鼓舞着我,支撑着我,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温情。”

    在本次帮扶工作中,除了爱心物资支持外,每个孩子的个性化需求也被尽力呵护:如网课设备、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目前,上海市青联募集发放网课学习终端设备27个;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对接“云课堂”服务,一对一学业辅导32人;市服保办对接专业心理咨询师,已为8人提供心理辅导。

陈嘉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0日 04 版

习主席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
上海:温情守护困境青少年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保“沪”供应链 各方发力打通“堵点”
浙江深化打造“青年发展型省份”
天津撬动服务青少年最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