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深化打造“青年发展型省份”

全域建设青年发展型市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0日   04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近日,浙江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把青年发展放在共同富裕的大格局中谋划,努力将“青年发展型省份”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标志性成果。

    黄建发强调,做好今年青年发展工作,要引导青年在思想政治和精神气质上自立自强,加大对青年人才“引育留管用”各项政策支持力度,围绕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制定政策、创造环境,抓好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选拔招募和管理培训,充分发挥青年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整合青年队伍力量,在一体融合推动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中凝聚青年合力。要关注社会建设领域涉及青年的突出问题,围绕构建青年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破解青年生育率低难题、促进青年身心健康等工作任务,加强部门间协同、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健全社会支持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要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青年、进城农民工等群体,关注疫情影响下他们的生活、学业、就业情况,防止因疫致困;同时着力为青少年提供更优质更公平的公共教育服务,切实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广大青少年共享发展成果。

    黄建发强调,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目标。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这一目标,有效发挥联席会议作用,重塑工作流程,抓好评估督察,以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举措,编制实施浙江青年发展指数,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型市县建设,推动浙江对青年发展更友好、更关爱,青年对浙江发展更担当、更有为。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王文序指出,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按照工作任务,狠抓落实,确保浙江省青年工作抓出实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健全多跨协同机制,强化横向协调和纵向统筹,共同做好青年领域各项工作,纵深推进“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依托数字化改革推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要健全争先创优机制,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为契机,加大政策供给,解决青年发展进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造更多青年有感、可复制可推广的硬核成果。

    会议总结了浙江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来的工作,审议了浙江青年发展工作相关文件。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建设厅、省卫健委和杭州市萧山区委、宁波市鄞州区委、文成县委、嘉善县委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0日 04 版

习主席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
上海:温情守护困境青少年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保“沪”供应链 各方发力打通“堵点”
浙江深化打造“青年发展型省份”
天津撬动服务青少年最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