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各地团组织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2 版)

    编者按 自“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团组织通过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团队活动、开展实践建功活动、加强服务引领、做好宣传文化工作等方式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营造了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现结合活动开展情况,介绍有关进展,推荐经验做法,供各地学习交流。

——————————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自全团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坚持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法,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团队活动、开展实践建功活动、加强服务引领、做好宣传文化工作等方式,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层分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各地通过对团、队员进行组织化动员,针对当地实际和青年群体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同时发动各级青联、学联学生会和青年社团所联系的青年广泛参与到学习教育中。团中央针对团支部全年四次专题学习建立线上监测系统,每半个月通报有关情况。依托“一专一站两联”机制,组织各级团的委员会成员、团代表、“青马工程”学员开展学习宣讲,在各级团校的培训班课程中明确提高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历史相关内容比例。制作并推出“总书记指引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等8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累计覆盖青年超过4亿人次。山西通过线下宣讲、制作慕课、建设实体化宣讲阵地等形式,打造“青春理响晋行时”理论宣讲品牌,创新绘制《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地图》。广东充分发挥“团一大”纪念馆等革命遗址的教育作用,组织“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的历史价值与时代使命”学术研讨会,开展全省“百年团史青年说”微团课比赛,推出“百物述百年”系列微团课。内蒙古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区青少年主题知识竞赛,通过积分排名等方式激发广大青少年“在答中学、在学中答”的学习热情。天津推出“醒世惊雷——张太雷与天津青年运动”等3期主题示范团课,单期阅读量突破50万人次,留言4万余条。云南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点,开展“万名团干上讲台、当好思想引领员”专项宣讲。江苏将青运史学习纳入省级“青年学习社”学习清单,组织“‘青年学习社’开讲啦”等活动,常态化组织青运史学习交流,用好“青年讲师团”思想引领品牌,深入基层、深入青年,讲好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湖北组织高校启动“百生讲坛”,以“理论学习我来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面向全省高校团学组织遴选100堂省级优秀微团课、100名省级优秀主讲人、100个省级活力团支部。浙江义乌依托望道青年学院,定制10门特色课程和28个现场教学点,组建“望道青(少)年团”等43支宣讲团,到社区、国企等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千余场。

    突出实践特色,打造精品活动。各地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地方特点,广泛挖掘教育资源,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强化爱党情感、增进理论认同。团中央组织完成第十七届挑战杯赛事,发布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五个工作指引,扎实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深化学联学生会“我为同学做件事”重点项目,发动青年之家为全团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北京组织首都“少年先锋岗”活动,以红领巾的名义为人民英雄站岗,开展“追寻光辉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主题研学教育活动,引领首都少先队员在实践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广西抓住“壮族三月三”时间节点,开展“石榴花开成长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实践活动,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八桂青少年心间。湖南启动百万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行动,打造“组织链-阵地链-项目链-文化链”四链融合的“3354”特色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宁夏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录制“正青春”系列宣传短片,反映返乡创业、新兴领域等青年群体跟党奋斗、岗位建功的榜样故事。江西组织少先队员乘坐“红领巾号”列车,开辟“红领巾摇篮寻根之旅”精品路线,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寻访“六个江西”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寻访伟大成就、聆听奋斗故事、讲述身边发展。山西深化“双争双兴”工程,科学开展农业、电商等技能培训,发布“数商青年”电商云课,累计培训农村青年超过1万人次。安徽启动“春暖皖江”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就业系列公益招聘会,同时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云招聘”专题,联系1万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万余个。山东持续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提供社会实习实践类岗位需求1.7万余个,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红色寻访、“云实践”等活动500余场。甘肃庆阳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共建青年林”春季植树护绿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提高绿色环保意识,践行“美丽中国”发展理念。新疆塔城围绕青少年融情“小小石榴花”实践活动品牌,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舞台剧及红色小品大赛,覆盖全市全体少年儿童。

    创新推出“青年化”产品,突出全媒体宣传优势。各地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针对青少年思想特点,运用青言青语,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团中央组织出版了《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等,推进《中国共青团100年》等重点图书出版和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有关工作,组织团属媒体集中开设了专题专栏,全面展示各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做法。黑龙江推出融媒体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一起向未来”,邀请冬奥会冠军任子威等分享奋斗故事,激励青少年发奋学习、建功立业,全媒体平台观看人次150万,点赞互动量超千万。广东制作推出《湾区24小时》主题微纪录片、《超级工程的青春色彩》中国风动画视频、原创歌曲《闪亮》等系列融媒体产品,面向青少年开展重大成就教育。江苏出版《青春百档耀百年——江苏记忆》书籍,通过百件档案集中展现百年来江苏各级团组织和江苏青少年在党领导下开展的重要活动、会议、重大事件等内容。四川发起《我们村的年轻人》Vlog短视频征集活动,吸引省内外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策划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答题挑战赛活动,开发“百年团史,这个词你肯定耳熟”等新媒体产品,加强媒体联动宣传。河南依托“青春寻访”线上小程序,梳理河南青年跟党奋斗百年的历史脉络,辐射全省打造1条省级核心寻访线路、18条地市级寻访线路和100条红领巾寻访线路。陕西拍摄《安吴青训班》专题纪录片、电影《奔赴》,策划“青年100”“陕西青年说”等系列视频专题节目,完成《陕西共青团百年历程》等图书编辑工作。辽宁原创青春励志校园剧《大三女生》、歌曲《强国时代有我在》、舞台剧《关向应——他的青年时代》、主题团课情景剧《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等一批形式新颖的文化产品。西藏开设藏汉双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栏目FM8848,开设《百年团史·青年说》线上学习专栏,以共青团的重大事件为线索,带领青年学习百年团史。广东、江苏、安徽、广西、四川、山东、山西、湖北、河南等地团组织围绕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整合各地资源,推出青年运动史展览,打造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线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2 版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中职生也可上本科
95后援港护士:“我们和香港有特殊的情缘”
人社部健全技能岗位等级设置
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新司法解释5月1日起实施
河南省科创团工委揭牌成立
有人格温度的雪花才能带你飞入元宇宙时代
甘肃:奏响“青马”强音 抓牢铸魂育人
奋斗新时代 青春最美丽
中办印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各地团组织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