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对话《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修订编委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5 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为什么修订《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请问编委会何时启动了《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重修编撰工作?对比2009年出的第一版,修订版主要对哪些内容进行了修订(增减)?

    编委会:《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原书于2009年出版,受历史条件所限,原书存在部分史料有所遗漏、部分史实表述前后不一等瑕疵。2022年,恰逢庆祝建团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勉励新时代青年弘扬共青团优良传统,不忘过去、接续奋斗,创造新时代更大荣光,编委会于年初启动了重修编撰《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的工作。

    本次修订版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挖掘了中央苏区青年运动的光荣历史,正文部分的5个章节调整及新增的篇幅超过40%,主要补充了中央苏区按照现行的行政区域划分的范围、中央苏区建立与发展的重要事件和节点,按照共青团组织工作开展逻辑将行文结构进行大幅调整,扩展了“组织苏区团员青年参与苏维埃政权管理和国家建设”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提炼了苏区共青团工作的经验和优良传统,丰富本书的教育意义和时代意义,并将原书不够准确的地方逐一对比、反复考证,并进行了更正。

    此外,对全书的配图作了很大的调整,不仅重新拍摄了80余张史料图片,还组织专业插画团队围绕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的重要节点和重要事件设计插画,新增了手绘彩图插画30幅,丰富了书籍的可读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中央苏区青年运动是一段90多年前的历史,本书修订编撰过程中,如何保证内容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编委会:在修订编撰过程中,编委会成员先后深入瑞金、宁都、兴国等10余个县(市、区)搜集信息,联系当地档案馆、党史研究室查找史料,访谈党史、团史研究专家,结合近年来最新的青运史研究成果和中央苏区时期的史料,梳理和完善了苏区共青团组织建立和发展的时间脉络,较为完整地呈现了中央苏区青年运动的发展历程。在修订书稿完成后,我们第一时间请市委党史研究室业务骨干对书稿进行逐字逐句地校对,查阅党史资料佐证书籍,还邀请了石仲泉、胡献忠、何友良、凌步机等中央、省、市的权威党史专家对书稿进行评审,专家们对书籍的权威性非常认可,且提出了非常宝贵的评审意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段时间以来,赣州地区有不少青少年正通过各种形式诵读、学习《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书籍的修订对青少年了解、学习这段历史有什么意义?

    编委会:本书的修订出版,为青少年深入学习党领导下中央苏区青年运动的光辉历史提供了范本。在诵读学习的过程中,中央苏区青年革命先辈和英烈的光荣事迹将潜移默化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使他们铭记今日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像他们一样年轻的苏区青年革命先辈们用热血和青春换来的,激励他们向榜样看齐,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梦想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苏区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中央苏区青年运动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书中记载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共青团工作的经验方法和青年团干的故事,当时的这些内容对当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有何借鉴意义(请举例说明)?

    编委会:中央苏区共青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是注重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大力培育共青团骨干力量,采取了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开展好团内教育。如,通过团的组织生活、团的报刊《青年实话》以及开设团校、团干部训练班、读书班等形式,对广大团员和团干部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加强思想引领,统一全团思想,增强团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苏区时期共青团工作留下的这些宝贵经验对于今天的共青团工作仍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重修编撰过程是否遇到过难点,是如何解决的?

    编委会:遇到过难点。一是原书对于苏区青运史史料的掌握还不够深入,文献和图片不够丰富。为此,修订过程中,编委会成员深入赣州市委党史办资料室完整查阅了350余期《红色中华》《青年实话》等苏区时期的重要刊物,向各县(市、区)征集反映苏区青年运动史的图片50余张和文献资料20余份,为修订版的书籍补充了百余条史料。

    二是原书一些重大史实表述错误。如,对少共苏区中央局成立时间,原书有多种表述,经牵头编撰的党史专家胡日旺对少共苏区中央局成立前后的相关史料进行反复比对、认真勘研,编委会成员前往少共苏区中央局成立旧址进行实地走访考察,最终明确了少共苏区中央局于1931年4月中旬在宁都青塘成立。通过实地走访,我们还发现由于之前对苏区青运史挖掘不够,一些青运史相关旧址保护力度还不大。通过书籍的编撰,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政府保护旧址旧馆的意识,4月25日,宁都县、青塘县少共苏区中央局旧址修缮工作全部完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5 版

共和国青年运动的摇篮
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灿烂篇章
瞧,这群“娃娃兵”
对话《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修订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