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合肥抗疫中的90后:用一往无前诠释责任担当

韩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6 版)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反弹,多地出现了区域性疫情。在安徽省合肥市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90后公安民警、辅警,他们用一往无前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和责任。

    刑警大队民警王坤:“手术可以等,但疫情防控不能等”

    4月18日,合肥市突发一起省外带入型疫情。4月13日,一名外地返合肥人员故意隐瞒行程,出入多个小区等场所,接触人员多,疫情流调任务艰巨。当日下午5时许,合肥高新公安刑警大队民警王坤和同事迅速参与疫情溯源工作。晚上11点多,患肾结石疾病的王坤感到疼痛加剧,吃了1片随身携带的止痛药继续工作。凌晨4点多,走访工作基本结束,但仍需一名人员来进行数据汇总、撰写报告。作为工作队的队长,王坤说“我是党员我留下”,主动承担后续工作。随着止疼药的药力减退,肾积水带来的疼痛加剧,王坤倚靠在椅子上继续敲打着键盘,只想着早点儿完成报告。大队领导看到他脸色苍白、额头冒汗,迅速叫停,命令他赶紧入院就医。

    生于1995年的王坤患有肾结石多年,大队领导早就劝他早点儿手术,他总是说“忙完这个案子就去”,然而这一拖就是一年多。就在前两日,王坤所在的中队刚刚打掉一个盗窃工地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打击犯罪加上疫情防控,连续加班加点,王坤肾积水病情严重。医生诊断后,立即下达了住院通知书,要求王坤马上住院,立即手术。

    直到被赶来的同事叫醒,王坤才意识到他已经坐着在医院的椅子上睡了两个小时。因连续工作,王坤已经一周没有回家,连续3天睡眠不超过4个小时,实在困得不行,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在得知辖区某医院又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后,王坤坚持要求返回到单位。王坤说:“手术可以等,但疫情防控不能等。我再坚持一下,疫情好转点再做手术。”

    封闭区执勤女民警吴雪娟:“关键时候也能顶起半边天”

    4月20日凌晨4点多,合肥市高新区某医院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医院立即发布公告,全院停诊并实行封闭管理。4月20日凌晨5点多,民警吴雪娟接到指令立即与同事一道赶赴医院执勤。

    1994年出生的吴雪娟和同龄的女孩一样,也是一名爱美的时尚女孩。接到执勤任务后,吴雪娟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N95口罩,很快成了一个套子里人,迅速成为众多“大白”中的一个。因为医院突然停诊封闭,少数患者不明情况要求医院开放问诊,也有一些病人家属要求进入陪护病人。吴雪娟隔着N95口罩扯着嗓子一遍一遍地向群众解释。当日执勤任务,从早上6点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整整15个小时,这个90后女孩没有喊过一声苦。

    隔离服在太阳的暴晒下就像一个蒸笼,衣服早已湿透,吴雪娟没有一句怨言。今年4月以来,吴雪娟已经和分局其他女警一样,参与隔离点、封控区执勤10余次。“除了疫情防控外,派出所还要承担接处警、巡逻等任务,非常辛苦,我们的加入也能让基层民警休息一下。谁说女子不如男,关键时候也能顶起半边天。”吴雪娟说。

韩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6 版

兰州资环大学:优化实习服务保障 助力学子就业启航
内蒙古财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声有色
青年志愿者上门 助力复产企业
合肥抗疫中的90后:用一往无前诠释责任担当
把现场当“战场” 青年员工勇当春检先锋
宁波镇海六百余家青年社团回到组织“家”
图片新闻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青年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