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7.4%受访青年自感居家期间更勤快了

62.7%受访青年觉得提升生活技能让自己更有成就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10 版)

    做饭、打扫卫生、归纳整理……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人们的居家时间更长了。在居家生活过程中,衣食起居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完成,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显得尤为重要。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156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4%的受访青年觉得自己居家期间更勤快了。提升生活技能,62.7%的受访青年觉得更有成就感。

    90后赵亚芸最近一段时间在线上办公,她感觉居家后自己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可以来规划生活。“居家期间,我比较注重环境卫生,每周都会换洗床上用品”。

    在北京某私企工作的余杉说,在居家期间,很多事情都需要自理,因此自己也变得更加勤快了。“以前很少在家吃饭,也就不怎么进厨房。现在不一样了,不仅学会了很多菜的做法,还给厨房添置了很多厨具,也会花时间琢磨吃什么好、怎么做方便”。

    数据显示,57.4%的受访青年觉得居家过程中自己更加勤快了。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洁(化名),最近居家的时间变长了。她说刚开始居家时,还觉得有些“闲得发慌”。做完每天的工作之后,就不知道做什么好了。“懒散地躺在床上刷剧、看视频,过了几天后开始厌倦这种生活节奏,开始思考怎样让生活充实起来”。

    “最近买了一些盆栽,还用一些植物花架来布置阳台,觉得屋子里一下子就春意盎然了。”刘洁说,当看着盆栽越长越好,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在解锁新技能的过程中,会培养出新的爱好,心态也会更加积极”。

    “在整理衣物的过程中,及时清理了一些用不上的东西,现在觉得很清爽。”河北工作的刘禹,在居家生活的过程中,学习了很多收纳、整理的技巧。她感觉现在归置屋子时,不再头疼了。

    数据显示,提升生活技能,62.7%的受访青年觉得更有成就感,61.3%的受访青年觉得可以培养生活乐趣与爱好。

    “以前晚上回到家,就想刷刷手机、看看搞笑视频,一晚上很快就过去了,但又感觉什么都没做。”刘洁觉得,现在的居家生活过得很充实,时间利用得更加高效。

    “以前觉得点外卖、吃食堂很省事,也就偷懒不愿意自己动手。”余杉觉得,在自己做饭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这项技能带来的生活乐趣,“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

    赵亚芸觉得,在学习和提升生活技能的过程中,自己的心态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调查显示,受访青年觉得提升生活技能带来的帮助还有:充实生活,减少虚度浪费(55.5%),家庭关系和谐健康(46.8%),心态乐观向上(31.1%)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10 版

居家时间变长 八成受访青年更意识到生活能力的重要性
57.4%受访青年自感居家期间更勤快了
94.6%受访者感到家长对孩子“大包大揽”现象普遍
教孩子独立 68.0%受访者认为要让孩子多参与家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