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索找“领头羊”工作方法

宁波镇海六百余家青年社团回到组织“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6 版)

    自上海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黄背包志愿服务队上海分队负责人和风,带领抗疫志愿者一道奔波于上海浦西指定的小区,协助运送居民生活和抗击疫情物资。

    黄背包志愿服务队是宁波市镇海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之一,服务范围包括生态环保、助老助学、文明引导、赛事服务、无偿献血等五大类,服务队拥有注册队员600余人,专设的上海分队有近百名注册队员。

    据悉,镇海团组织借助网络社群,开展疫情资讯发布和防控知识科普,引导青年社团开展抢单式服务,参与青年6000余人,服务超过1万人次。一些长期缺乏联系、游离于组织之外的“草根”青年社团回到了组织“家”。

    团镇海区委探索找“领头羊”的工作方法,通过行业团工委和属地团组织进行两条线全覆盖摸排,先与青年社团负责人或骨干成员取得联系并成为朋友,通过牵线搭桥,逐步掌握各个社团的特点与需求,最后通过问题打捞、意见互换等方式,实现与青年社团的良性互动。

    卢宏海是一名80后,经营着一家年产值2000万元的紧固件工厂。他爱好戏曲表演,并在企业成立海韵艺术团。团镇海区委与卢宏海取得联系后,将海韵艺术团与高校进行牵线合作演出,吸引大学生加入社团,在唱腔、身段及化妆等领域,对大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

    目前,团镇海区委主导、主办和建立稳定联系的青年社团已有660余个,覆盖青年超6万人,约占全区青年的1/3,通过举办青年社团分享会、青年社团领袖联席会等,为青年社团之间的相互交流提供平台。

    28岁的陈露露为一名非洲鼓爱好者,业余时间组建起一个20余人的“鼓吧鼓吧”青年社团。通过团组织牵动,他们每月到镇海区九龙湖敬老院和农村学校开展一次爱心义演和公益课堂。

    镇海通过充分发挥优秀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社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推优评先机制,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青年参与热情,越来越多的青年社团有了强烈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内容更加扎实,形式更加丰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6 版

兰州资环大学:优化实习服务保障 助力学子就业启航
内蒙古财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声有色
青年志愿者上门 助力复产企业
合肥抗疫中的90后:用一往无前诠释责任担当
把现场当“战场” 青年员工勇当春检先锋
宁波镇海六百余家青年社团回到组织“家”
图片新闻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青年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