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奋斗新时代 青春最美丽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系列评论之四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2 版)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勉励各界优秀青年代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中国青年正是在拼搏争先中展现出青春最闪亮的底色。

    新时代中国青年甘于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不管是在传统行业,还是新兴领域,我们总能发现那些在平凡岗位中取得不平凡业绩的青年。在工厂车间,他们从拧好螺丝做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在田间地头,他们用科学技术,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在大街小巷,快递员、外卖骑手用勤劳和汗水为千家万户传递幸福与温暖。

    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无论是在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现场,还是在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标志性项目工地,我们总能看到“青年突击队”“青年攻坚组”的旗帜飘扬。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时代中国青年挺身而出,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基层一线磨砺无怨无悔。基层舞台小到细枝末节都要关心、大到民生疾苦都要操劳,可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青年才长了才干、壮了筋骨。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981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1501个先进集体中,就有许多青年先进典型。截至2021年,4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参加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扶贫),数百万青年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新助力。

    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青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思想解放、开拓进取,勇于参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成为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于是,我们看到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2014年以来,有超过500万名大学生创业者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并且一大批由青年领衔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喷涌而出。

    新时代中国青年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在城乡社区中,青年投身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主动参加“社区青春行动”;在各行各业,青年秉承“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理念,踊跃创建“青年文明号”;广大青年运动员弘扬体育道德风尚,获得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与此同时,“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已吸引超过9000万名青年注册报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连续18年派遣41万余名青年,到中西部、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创造者、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实践者、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2 版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中职生也可上本科
95后援港护士:“我们和香港有特殊的情缘”
人社部健全技能岗位等级设置
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新司法解释5月1日起实施
河南省科创团工委揭牌成立
有人格温度的雪花才能带你飞入元宇宙时代
甘肃:奏响“青马”强音 抓牢铸魂育人
奋斗新时代 青春最美丽
中办印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各地团组织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