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香港年轻人更期待“爱国者治港”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09日   01 版)

    祝贺李家超,祝贺香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行政长官选举圆满完成,充分展现了“一国两制”下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的巨大活力,再一次表达了“爱国者治港”的殷切民意,开启了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尤其要祝贺香港的年轻人,刚刚过完五四青年节,又迎来一场成功的选举,迎来更加安全、更有活力、更有期待的香港未来!

    从成功选出选举委员会,到顺利选出立法会议员,再到此次选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新选制彰显了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民主活力。从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港人没有民主可言,到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民主新纪元,到反中乱港势力严重破坏民主发展,直至国安法和新选制让香港的民主发展重回正轨,经历了这些,人们更珍惜香港特区正确的宪制秩序,更期盼“爱国者治港”。

    民主是五光十色的,爱国爱港是基本色,能够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不变形不走样。目睹揽炒、黑暴给香港带来的混乱,经历了社会失序、经济失衡和管治失效的危机,港人更坚定了“爱国者治港”的共识。完善选举制度后的3场选举,深刻体现着香港上下在这个共识上的认同,这是不可辜负的民意。这3场选举的成功都是对“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强化。

    年轻人肩负香港的未来,比任何时候都更期待“爱国者治港”:在2019年的混乱失序中,他们亲眼目睹了反中乱港分子的恶劣表演,明白了香港需要的是爱国爱港的建设力量;在第五波疫情让香港社会面临巨大挑战时,他们深刻领悟到背靠强大的祖国是多么重要,爱国爱港的强大凝聚力可以战胜种种艰难险阻。长期累积的社会矛盾、管治效能不彰、未来的不确定性,都会投射到香港年轻人的发展困境上。年轻人需要执行能力更强、对香港未来更有责任感的治港爱国者。

    香港一些年轻人曾把“美式民主”作为价值信条,一度认为只有所谓“样板民主”才能给香港带来繁荣。然而,这些年香港社会的诸多乱象,尤其是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通过各种选举进入特区治理架构,利用这些平台散播“港独”主张,对抗中央管治,煽动对内地的不满情绪,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造成社会混乱和撕裂,损害香港市民福祉,让年轻人看清了那些“教师爷”的嘴脸,看到了“民主烂尾楼”在香港的恶果。实践是检验民主的标准,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鲜活的现实让香港年轻人成长为坚定的“爱国者治港”支持者。

    特首的选举,是香港民主看得见的生动实践。正如《“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所呈现的,香港回归祖国才开启了民主的新纪元。英国殖民统治下香港人有过民主吗?没有。英国委任总督从未征询过港人意见,对华人实行赤裸裸的种族歧视。给年轻人“洗脑”的英美民主,给香港带来繁荣了吗?没有。香港恰恰是受害者,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带来的是社会分化、恶斗,是种种至今仍在让香港人承受代价的问题。民心恨乱、人心思治,对年轻人来说,在止暴制乱中行动果敢的李家超更被寄予厚望。

    中央援港,同心抗疫。经过最艰难的时期,香港第五波疫情逐步控制,祖国作为强大后盾的全力支援,强化了香港年轻人对祖国的认同感和亲近感。第一时间成立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多批专家和医务团队“逆行”驰援,从抽调鲜肉屠宰生产线业务骨干保香港市场鲜肉供应,到短时间内奇迹般建成方舱医院,再到无数满载物资的援港专列,都是香港与内地骨肉相连的最直观体现。那些感受到国家援港温情的年轻人,那些以志愿者身份并肩作战的年轻人,那些亲历香港从至暗走向光明的年轻人,更明白了“爱国者治港”对这片土地的意义。爱国者汇入国家发展大局所形成的向心力凝聚力,让这颗东方之珠再放异彩!

    香港回归祖国至今25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挑战,这一代香港年轻人面临尤其多的挑战,需要更有凝聚力、执行力更强、对香港未来更有责任感的治港爱国者。这次选举中,李家超旨在强化特区政府治理能力的政纲,在香港市民中引发热烈反响,尤其是面对民生痛点,在房屋政策、跨代贫穷及青年问题方面提出新政,令人眼前一亮。政纲中提出帮助1000名住劏房的初中生摆脱跨代贫穷,增加向上流动的机会,更反映了对年轻人的关爱。

    越是爱国者,越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能力与魄力。在“爱国者治港”感召下,爱国者齐心协力,香港才能更加繁荣,不负年轻人的期待,香港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09日 01 版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10日上午隆重举行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部署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香港年轻人更期待“爱国者治港”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
李家超高票当选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
天鲲号“踏浪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