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枣庄学院深化产教融合 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10日   06 版)

    枣庄学院以成功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高校为契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识变应变、科学定位、强化内涵、彰显特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成效显著,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 

    深化改革

    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稳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管理方式创新。

    学校大力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升本科生的通识能力、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通过“抓秩序树形象,抓内涵提质量”,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引领和突破口,以专业建设和调整为龙头,以课程建设和改革为切入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激励教师教育教学投入为核心,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加强教学管理,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

    在教学实践中,学校着力重构“五位一体”课程体系。一是优化通识课程体系,围绕艺术美学、文化思辨、科学技术等领域开展通识课程的模块化建设。二是重构应用型学科专业课程体系,打造集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教育为一体的应用型专业课程体系。三是构建职业发展教育课程体系,结合专业及就业需求开设相关职业素养课程,实施1+X证书制度,增强学生职业竞争力。四是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纳入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五是规范实践教学体系,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实践类课程学分占比,积极开拓实习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实习基地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优化整合

    创新实践教学体系

    学校逐渐构建起较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设计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与教学计划和相关的课程保持协调一致。在“五位一体”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对实践教学环节作出明确要求。实践教学环节包括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和隐含在各门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涵盖了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论文)、专业技能训练、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第二课堂等。通过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将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增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主要目标,不断优化整合实践项目,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研究性实验项目数量,创建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

    2020-2021学年,持续完善实践教学规章制度,规范实践教学运行;加大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1+X证书试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项目的综合支持力度;严格审批制度,加强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能力创造条件;提高实习教学、毕业设计(论文)、实习支教等实践教学内容信息化管理水平,健全实践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实践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方联动

    打造“枣庄学院模式”

    学校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关键抓手,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内涵提升和校企合作的规范化建设,先后出台《枣庄学院校企合作专业管理办法》《枣庄学院校企合作专业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对校企合作基础、申报流程、风险防控等进行全面规范。在探索与实践中,学校逐渐形成产教融合背景下具有地方院校特色的“枣庄学院模式”,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动态式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

    针对当前应用型高校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聚集落实重点突破项目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与城市共生共荣,与行业企业互利共赢,构建校政行企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和“123456”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产教融合助推应用型专业、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校政行企“四方联动”协同育人新体系。2020年,学校通过实施“三个三分之一”的专业分类法,构建“共建”“共享”“共商”三种类型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本科专业实现了校企合作全覆盖,打造了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新样板。

    目前,教育部规建中心主推的7个产教融合基地项目落户枣庄学院,校企共建行业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构建了文理工管完备的产教融合平台。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山东省“最具行业影响力本科院校”“产教融合先进单位”称号。2021年7月,学校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10月,依托3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组织现代健康产业学院申报山东省省级现代产业学院;12月,举办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产学研合作推进会议暨企业家进高校活动,成立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2022年1月,成立枣庄学院健康工程技术研究院,产教融合工作迈出扎实步伐。

    (数据和信息来源:枣庄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10日 06 版

在“针尖上跳舞”的青年造芯者
北京阶段性实施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
深化政治引领 激励奋进建功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
返乡青年沙土里刨出致富“方子”
“发明大王”杨永修:在0.015毫米间创新逐梦
图片新闻
枣庄学院深化产教融合 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