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紧跟党走 在时代最前列奋进建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潘志贤 樊江涛 朱洪园 王晨 胡志中 韩荣 陈卓琼 杨宝光 杜沂蒙 金卓 周围围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11日   03 版)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共青团干部: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铁道团委书记张腾心潮澎湃,她表示,要立足当下,把握当前阶段的中心任务,广泛组织动员铁路青年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事业中勇当先锋,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风雨中成长,在实践中建功立业,不断激励铁路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同在庆祝大会现场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赵东来说:“国家电网团委将团结动员50万余名团员青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史昌盛说,新时代的中国铁建共青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四点希望”,引导团员青年对标“五个模范”,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奋战在振兴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新征程上,我将与广大航发青年一道,走在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最前列,遵总书记重托,铸大国重器。全方位引领广大青年做党和国家事业中可堪大任的一代,做国防武器装备建设中创新进取的一代,做推动航空发动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代!”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刘洁说。

    济南大学团委副书记张振宇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创新设计和丰富更加走心、更接地气、更有实效的实践育人项目载体,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中铁十局集团党建工作部政工师冯华俊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听到00后战士陈祥榕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习总书记说,团干部要‘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清澈’两字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出现了两次,让我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倪佳琪备受鼓舞,“北京师范大学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高举团旗跟党走是一代代北师大青年坚定的青春选择。在新的百年征程上,北师大共青团将继续坚定不移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强壮精神素养,回应时代之问、投身祖国所需”。

    团中央挂职干部、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史方圆说,总书记的教诲可谓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段段入心,“我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岗位工作中,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郑州大学团委书记王景涛表示,郑州大学团委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自觉担当尽责,组织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心系广大青年,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广大青年全面成长成才”的工作目标。

    团江西省委学校部部长甘小平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共青团100年的发展,极大增强了我对百年征程中共青团和青年运动的深刻理解。我们将紧扣高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定位,用好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的抓手,主动融入高校‘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体系,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

    “总书记的讲话让身为铁路基层团干部的我备受鼓舞。入路10年,与共青团结伴6年,我深刻感受到只有时刻把青年的事放在心上,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才能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站团委书记王美子说。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余玉荣说:“作为高校团干部,我将始终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知苦担苦,心境澄明守初心;知难担难,多务实功有作为。充分利用好江西红色资源,引领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南昌市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团总支书记刘炜玮所在的青年集体,是一支从南昌起义炮火中走来的英雄队伍,具有光荣的红色血脉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他说:“作为青年团干,我将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锤炼本领、锻造作风、砥砺血性,推动训战模式快速转型升级,坚决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光辉战旗。”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团委负责人王栋表示,要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塞罕坝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团河北省宁晋县委书记郝正钧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全县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引领青年力量,着力中心工作,挖掘区域优势,创新活动载体,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地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中央企业青联主席姚焕说,国企央企因党而生、跟党奋斗,一代代央企青年在党的旗帜下接续奋斗,谱写国有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辉煌篇章。新时代央企青年将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赓续姓党为民红色基因,始终信赖核心、爱戴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始终当好党在经济领域的先锋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新篇章。

    团江西省委副书记邱凌说,将继续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紧扣“为党育人”政治责任,进一步将思想工作做到青年心中、将建功舞台搭到青年眼前、将精准服务送到青年身边、将团组织建到青年聚集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罗欣说,作为中央企业团干部,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当能源保供的“顶梁柱”、绿色发展的“排头兵”、科技创新的“先锋队”。

    团中央驻山西省石楼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罗可亮说,一定牢记嘱托,扎根基层,在基层实践中磨砺意志、增强斗志、提高本领,在续写“山乡巨变”的壮丽新征程中继续贡献团干部的光和热。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战线的团干部,我要脚踏实地为党培养后备军,为祖国育人才,让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以青春之力开拓祖国崭新蓝图。”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团委书记唐丹丹说。

    广大共青团员: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作为广大共青团员的代表,在庆祝大会现场参会的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黄震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要求青年“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建造的大幕已经开启。“当代航天青年肩负航天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奋发进取、创新突破,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不懈奋斗,不负党、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总工程师秦宁说,作为油气勘探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将把“为国家找油,为民族争气”作为永恒的追求,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双同说,习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中,青年志愿者用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服务,让观众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在参加学校“我和我的冬奥故事”青春宣讲过程中,吴双同作为宣讲员之一,面向大中小学做过多场宣讲报告,努力上好冬奥会青春思政课。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新疆塔城地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栗智玮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一定会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更加细致认真,脚踏实地,带领广大志愿者开展覆盖更广的志愿服务活动”。

    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安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了对广大共青团员成长的关心、对国家未来的期待、对青春绽放的盼望。作为一名服务乡村振兴、身处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安杰将努力服务每位社区群众,把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河南省“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河南工学院学生陈然表示,当代大学生的身上传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革命前辈的精神血脉。“身处时代浪潮中,我们定要遵照总书记的教诲,学好专业知识,培养技术能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人,努力成长为与时代同行的强国青年”。

    河北北方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齐海峰作为冬奥会志愿者,与千万名青年志愿者一起挥洒汗水,收获成长,见证荣耀。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感到心潮澎湃,“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也在做好每一件小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我和伙伴们积极投身抗疫行动,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守护家园”。

    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邓乐星说,习近平总书记将“自信自强”形容为新时代青年风貌,揭示了共青团百年征程的“成功密码”。作为一名农业高校学生、共青团员,将从共青团百年发展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知农爱农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发展,成长为一名能担当时代重任的新农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刘羲檬深受鼓舞。200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的她,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可衎说:“观看大会直播,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青年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我们也发自内心地热爱党、心向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指明了我们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航向,每一个字都透着力量和鼓舞、温暖和厚爱,深入人心,催人奋进。”

    广西北部湾恒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团委委员李菁说:“我会牢记总书记在大会上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在一线扎根成长,在奋斗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用青春助力美好出行,争做新时代交通行业优秀共青团员。”

    广大青年:

    用青春汗水创造美好明天,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希望与寄托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国网江苏省靖江市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健充满干劲。“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电力青年员工,我定会牢记嘱托,感染身边青年同志积极提升精神素养,苦干实干,交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王健说。

    全国劳动模范、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东宫门队副书记韩笑说,作为一名在颐和园这样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单位工作的基层青年,要扎根基层、静下心来、俯下身子,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大地上的遗产和古籍中的文字真正“活”起来,在新时代的文化工作征程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教师叶子鹏说,总书记提到,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未来我将更加努力以青年的视角、青年的话语做好党的科学理论阐释工作,让更多青年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自觉凝聚到党的周围,共同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分子”。

    中国中铁工业集团电焊高级技师王中美说:“作为一名一线普通焊工,我要对每一道焊缝负责,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有志青年,一起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奋战在国家科技战线的青年代表,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骨干郭璐和其青年团队一直致力于国产盾构及地下工程急需的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真正肩负起大国重器国产化的重任,做新时代科技报国的奋斗者”。

    江西省地质局第十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兼自然资源调查院长欧阳永棚说,作为一名新一代地质青年,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为国找矿旗帜,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全国青联委员、知名新媒体从业者、青岛侠客科技有限公司CEO姜腾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严谨踏实,敢于担当,多作贡献。

    全国青联委员、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史晓刚说,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创业者,将带领更多科技青年投身自主科技创新的道路,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吴南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也更坚定了他做一名信念坚定、心系人民、苦干实干、勇于创新的新时代新青年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将继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自身所学报效于祖国、服务于人民。

    中建三局一公司雄安公司青年员工贾存睿说:“作为雄安的一名普通建设者,我将立足岗位,以工匠精神将自身业务学深学广,好好把握与这座未来之城共同成长的机会,将我的点滴光亮汇聚到建设新区的磅礴力量中。”

    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长沙永润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刘洋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我很庆幸身处这个伟大时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打造标杆企业,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实践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青年职工孙柏慧是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教诲,不断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刻苦磨炼钻研自身业务,带动身边更多青年一同为祖国装备制造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潘志贤 樊江涛 朱洪园 王晨 胡志中 韩荣 陈卓琼 杨宝光 杜沂蒙 金卓 周围围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11日 03 版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继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紧跟党走 在时代最前列奋进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