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好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这门必修课

马明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13日   02 版)

    在浩浩荡荡的百年党史长河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青年始终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国家命运和民族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的青年运动也始终与中国的革命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学好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续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精彩篇章,是每一名共青团干部的必修课。

    从百年历程中汲取思想力量,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无时无刻不为中国青年运动提供先进的思想指引,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推动了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

    党的早期组织的建立直接推动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是使中国的青年运动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明确的斗争方向。从1922年建立全国性的青年团组织,到后来对共青团进行改造、试建和再次建立,再到1957年5月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党始终在重视、关怀、支持青年团组织。

    1953年毛泽东同志在《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讲话中提出,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这为新中国成立后青年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方法论指导。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将“党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单列一章,明确了党如何加强对青年团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境界,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百年青运史经验表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健康成长,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共青团的全部奋斗都在实践着一个真理,那就是必须永远跟着党走。

    从百年历程中把准职能定位,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一百年来,共青团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其“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学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学校”等根本职能定位。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青年组织,中国共青团自1922年成立之日起,党就赋予其助手和后备军职能、培育先进青年的学校职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又被赋予桥梁纽带职能、社会支柱职能。中共早期组织诞生之时,陈独秀就提出“组织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共的后备军,或可说是共产主义预备学校”。胡锦涛同志在团十三大祝词中提出,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又在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讲话中明确要求,共青团“要发挥好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积极协助政府管理好青年事务”。

    共青团的具体职能不断根据时代发展和党的阶段性任务及时进行调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团培育青年的革命精神,动员青年罢工罢课、参军参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团带领团员青年参加工业化建设和三大改造,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等闪光旗帜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生力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引导青年在投身经济建设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还拓展了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承担政府青少年事务等具体职能。进入新时代,共青团号召广大青年紧跟党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征程。团干部要时时把准共青团的职能定位,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从百年历程中理解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历史主动

    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出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为团干部开展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和启迪。唯物史观认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地前进。精通党史“青年篇章”、深入掌握青年运动史上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的基本史实,清楚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发展脉络,是每一名团干部的政治责任和基本功课。要反复学、深入学,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积极运用历史规律来指导当前工作,把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发扬光大。

    历史经验表明,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建团、聚焦中心大局、保持先进本质、发挥组织优势、始终扎根青年、注重社会动员、重视统一战线、锐意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团。我们必须牢牢记取这十点历史启示,并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让共青团更好地展现价值、走向未来。

    从百年历程中传承昂扬斗志,奋力展现“青春作为”

    一百年来,中国青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进程之中,担负时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作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青年运动迎来了新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和光辉主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

    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取得了非凡成就,离不开了不起的中国精神、中国经验,也离不开中国青年的贡献与力量。青年是赛场上全力拼搏的选手,是默默无闻的建设者、志愿者、服务者、开拓者,他们用奋斗成就梦想,谱写了清脆而激昂的新时代青春乐章。党的青年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动员新时代中国青年从百年历程中传承昂扬斗志、展现“青春作为”、创造新的业绩,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勇争先、敢担当,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站在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世界经济风险加剧、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抬头的情况下,当前的青年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风险挑战,团干部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一心向党、一心干事,继续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鼓舞和激励青年奋力续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篇章,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自举办以来,广大团员、团干部踊跃投稿。现将征文截止日期延长至2022年5月31日,热诚欢迎广大团员、团干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踊跃投稿,投稿邮箱tzyzwbs@163.com。

马明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13日 02 版

学好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这门必修课
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国网江苏电力:加强思想引领 推动青年建新功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宣传防返贫政策 帮助民众稳脱贫
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志愿者上门纾困 助企业轻装上阵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基层人民调解员王其欣:走万里路 进千家门 解百家难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