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

基层人民调解员王其欣:走万里路 进千家门 解百家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13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那100多户村民的承包费都发下去了吗?”“村里的土地流转问题都解决了吗?”“五一”前夕,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其欣再次来到莱芜区高庄街道大北冶村,回访土地对外流转问题解决的情况。当听到群众肯定的答复,王其欣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34岁的王其欣是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从事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已有15年,累计调解纠纷3800余件,义务普法宣讲800余场,受益群众30万余人。他将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王其欣出生在莱芜区牛泉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他儿时记忆中,父亲是村里的“香饽饽”,经常被上门求助的村民叫走;上街赶集时,也总有陌生人握住父亲的手,表示感谢。父亲的言传身教,在王其欣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他立志要“接父亲的班,为乡亲们排忧解难”。

    2007年,王其欣从山东省法律学校毕业,传承父亲的“衣钵”,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2012年,王其欣担任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从事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诉讼代理等工作。

    “一个20多岁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能给我们调解矛盾?”“不行不行,这么年轻,他自己都还没什么社会经验呢。”刚到高庄街道时,村民们对他不认可,王其欣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他不气馁,“每起纠纷都有因由,如果你不尊重事实深入调查,不能合情合理为民解忧,怎么可能赢得群众信任?”

    高庄街道辖两个社区和90个行政村,人口超10万人。王其欣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广泛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法规,征求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调解工作。渐渐地,村民对这个小伙子开始认可,“能帮咱老百姓解决问题”。

    2021年10月,高庄街道大北冶村、小北冶村等3个村的支部书记一起找到王其欣,请求帮忙调解一起涉及300多名村民的土地流转费纠纷。3个村的200多亩土地通过办事处流转给承包方,但由于效益不佳,50余万元的土地流转费一直被拖欠,村民们着急上火,村支部书记到厂里催了10次,都无功而返。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让他们少走弯路,少受损失。”王其欣当即接手了这个调解工作,他隔三差五就去找工厂老板谈心讲理,算“违约后果”,算“社会效益”,他算出的一笔笔经济账,让工厂老板“认了账”。

    一周后,55.8万元的承包费终于要回来了。村民代表特意制作3面锦旗,表达全村人对王其欣的谢意。

    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10余年来,别人“躲着走”的难事、愁事,王其欣主动靠上去,积极参与信访案件的化解。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有9大本工作日记,每天接待了哪些群众、解决了哪些问题,小到一棵树、一块地、几百元工资,大到矛盾纠纷案件,王其欣都一一记录其中。

    如今,在济南市莱芜区莲花山下,提到王其欣,村民会竖起大拇指,称他是“调解专家”。当地村民口口相传着一句话:“有纠纷,找其欣”。

    2018年年底,高庄街道一村民因工伤事故不幸离世,家属向村委会寻求帮助,向企业讨说法。起初,村里找了几位德高望重的村民与企业协商,但跑了20多趟始终谈不妥。家属急了,直接跑到企业去闹,让本就棘手的问题陷入僵局。

    村委会找到王其欣,希望他能出面调解,王其欣应了下来。他找出相关法律规定和几个相似的工伤赔偿案例,向家属逐条逐项列明赔偿标准、计算赔偿数额。历时一个多月,经过10多次沟通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问题得以圆满解决,王其欣长舒了口气。

    “我干的都是小事情,但这是一份大事业。”王其欣说,干基层工作是“小事大业”。在他看来,为群众化解好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理顺的是民心民意,密切的是党群关系,构建的是社会和谐。

    作为市党代表、区政协委员,王其欣充分发挥熟悉民情、知悉法律的优势,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他与莱芜区高庄街道信访办建立“信访办化解+王其欣调解”联动处理信访案件新模式,累计调处重大信访案件31件,有力维护了基层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2016年9月,高庄街道开始对农村经济合同和项目竞标进行规范化管理。走访调研中,王其欣发现不少村民在签订村级经济合同、处置村集体资产、重大项目发包等经济事务中,有些无书面合同,有合同的也因程序不合法、内容过于简单、权利义务不明确等产生各种纠纷,一度造成干群关系紧张。

    摸清状况后,王其欣着力规范“三资”清理、村级合同,探索建立事前防范监管机制,帮助起草、审查、备案合同,保障村级项目实现依法运作、阳光运作,使村级各类经济活动由“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防范”,有效降低了法律风险,减少了经济纠纷和经济损失。

    目前,辖区内的经济合同和项目竞标全部纳入法治轨道,高庄街道成为全区首个开展村级合同规范化管理的街镇。

    要让村民知法懂法用法,为此,王其欣做起义务普法工作,并为群众“量身定制”法律学习内容。

    “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去,工作日没时间就周末去。”根据村民需求,王其欣创新探索了普法调解“678”工作服务模式,开展定制式上门普法,将法律知识送到村民身边。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街边巷道,都成了王其欣的普法宣传场所。

    大北冶村党支部书记亓中平说,王其欣的普法小课堂讲的都是村民普遍关注的土地流转、民间借贷、彩礼返还等身边事,以案释法,“村民们爱听得很”。

    针对老年群体,王其欣联合庄户剧团编排“法治小戏”,将赡养、婚姻家庭等法律知识融入其中,深入浅出。为方便年轻人学法用法,王其欣开通公众号“其欣说法”,定期发布典型案例,线上解答法律咨询7400余次。他还带领团队积极践行社会公益,累计为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9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荣誉,更是鞭策。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王其欣说,要在泛着泥土气息的人民调解室,继续当好群众的“和事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13日 01 版

习近平向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致贺电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习近平同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互致贺电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大课题
基层人民调解员王其欣:走万里路 进千家门 解百家难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春篇章
如何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