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年轻人在为民服务中实现成长

安徽金寨:“特派村官”为基层发展添活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23日   01 版)

    徒步4公里,快到山顶时再走过一段崎岖小路,然后到达海拔超800米的村林场,这是90后胡本宏每周雷打不动的安排。

    村里新建的山核桃种植基地坐落于此,胡本宏要来查看山核桃长势、监督道路施工,还有防火巡查……

    半年前,他作为安徽省金寨县“特派村官”来到该县关庙乡仙桃村工作,抓党建、带领村集体和群众增收等是他的工作内容。

    地处大别山区的金寨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红色底蕴深厚。近年来,在老区振兴的进程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

    2021年年底,金寨县创新实施人才振兴项目——“特派村官”,选派218名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到村党组织、村委会任职。其中基本都是90后,最年轻的仅21岁,胡本宏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特派村官”可前往本人或父母户籍所在乡镇(开发区)的村任职,也可以根据特长、发展意向,“双向选择”跨村任职。

    “虽然我有乡镇工作经验,但在村里工作,需要更耐心、更细心。”为了适应新角色,去年11月,胡本宏提前1个月就来到仙桃村。结合当地“我当村官第一站”入户走访活动,胡本宏全面了解村民需求,迅速谋划了拦水堰修复工程、延伸公交线路等项目,解决群众用水不便、小孩上学路远等问题。

    他的付出也获得了村民的尊重和认可。去年12月底,金寨县开展农村房屋普查,他负责村里后冲片区,需要从不同角度拍摄房屋照片并录入系统。每天,他两只手都冻得红肿。让他暖心的是,不管到哪一户,村民都会热情邀请他进屋烤火,并泡上一杯热茶。

    那段时间,胡本宏还在仙桃村暂时设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由于海拔较高、天气寒冷,普通帐篷难以御寒,附近老乡得知消息后,自发轮流为卡点送柴火供大伙儿烤火驱寒。

    26岁的何杰是土生土长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人,但小学时就随父母离开老家到江苏定居,毕业后一直在苏州工作。2021年12月,他回到大湾村任“特派村官”,陌生的环境一度让他迷茫。

    同事和群众打交道时有说有笑,何杰却比较拘束,甚至胆怯。拿到村民花名册,每户的人名和样貌他也对不上,路上碰到老乡,他甚至不知该怎么打招呼。

    他决心融入新集体。同时,村“两委”同事关心何杰成长,手把手耐心指导,入户处理事务时,经常喊他一起,和村民拉拉家常。渐渐地,何杰和乡亲们打成了一片。

    正式分工后,何杰包片两个居民组,负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生工程等工作,琐碎的工作内容带来新的挑战。何杰制定工作清单和计划,每次走访时,将顺路能完成的类似工作放一起集中完成,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他开始独当一面,陆续开展房屋调查、养老报销收缴、产业园送工等工作,处理问题得心应手。这些天,他忙着防返贫排查,平均一天走访调查20余户。

    让他欣慰的是,大部分村民都知道了村官小何的存在,经常有人向他咨询防疫政策等问题。放在以前,大家都会直接联系年纪比较大的村干部。

    “作为一名年轻的村干部,用心用情温暖村民的心,自然会增强全村的凝聚力。”何杰感慨。

    24岁的关庙乡胭脂村“特派村官”彭慧同样在实践中加深与群众的联系。她之前在一家教育机构工作,进村前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胭脂村,她的首个任务是帮忙采集全村1600多名青壮年的信息,为金寨县“金凤还巢”招才引智政策助力。

    从政策宣传到电话询问再到信息录入审核、确认核实,全村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互帮互助完成工作,积极的工作氛围让她对基层工作充满干劲。

    “我慢慢接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反电诈宣传、慰问困难群众等工作,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心里很满足。”彭慧慢慢与街坊邻居熟络起来,她喜欢倾听群众内心的想法,帮他们解决“关键小事”。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2021年年底动员全村发展大别山山核桃产业。起初,单纯的宣传产业政策没有吸引村民兴趣,很多人都果断地摇头。为此,胭脂村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小型座谈会。“别看核桃小,实际是个宝。给大家算一笔账,一棵成熟结果的树最低可以带来500元收益,一亩能种22颗核桃树……”每次会议,彭慧和同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概括政策内容,让大家听得清楚、看得明白。

    紧接着,一批群众订购山核桃幼苗,彭慧负责制作购苗台账、登记苗木发放情况。苗木发放后,她又拿起铁锹和村干部、种植大户上山挖坑打凼,参与山核桃种植。她坚信,农村需要的是为农民办实事的年轻人,只有带头干、深入干,才能真正走进村民心里。

    打那以后,每天咨询政策的群众一拨接着一拨,报名的人一个接着一个,彭慧的干劲更足了。

    “‘特派村官’政策为年轻人成长提供了舞台,我们体验基层群众生活,积累珍贵的工作经验。”她觉得,随着村里房子越盖越高、马路越修越宽,自己也要巧妙运用新知识加快农村产业化进程。

    如今,在金寨县,来自各行业的“特派村官”为基层发展注入活力。同时,金寨县也出台管理办法,让“特派村官”干得好、留得住。其中,对连续3年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在从村干部队伍中选拔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时予以政策倾斜,让这群青年在为民服务中实现成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23日 01 版

牢记党的嘱托 增强历史主动 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
全国青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安徽金寨:“特派村官”为基层发展添活力
北大考古人:把党支部建在考古队上
90后“老师傅”孙柏慧:“青”心逐梦 技能报国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