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90后“老师傅”孙柏慧:“青”心逐梦 技能报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23日   01 版)

    作为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唯一的90后首席技师、高技能专家,孙柏慧在工作中常被大家称作“老师傅”。

    从18岁进入焊接领域,孙柏慧便从事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核电站主蒸汽管道、光热发电换热器等特殊材质产品焊接生产以及试验工作,在有色金属、厚壁钛合金、硬质合金、汽轮机转子轴径焊接方面有卓越成就。

    10多年来,孙柏慧以钢板为画板、以焊枪为画笔,践行着“技能报国”的铮铮誓言,在建团百年之际,这位青年工匠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不甘人后 埋头苦练技术

    刚参加工作时,孙柏慧就给自己立了个“小目标”——要做焊接领域的专家。在他眼里,一条好的焊缝体现着焊接艺术,孙柏慧向往着他焊接的每一件产品都能成为工艺品。

    为了能实现目标,孙柏慧埋头苦练技术。他回忆,焊接时自己常常被亮度很强的电弧光灼伤皮肤,在夜晚时眼睛干涩疼痛,眼泪直流,行业里称这种现象为“打眼睛”。

    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孙柏慧不仅在上班时间刻苦练习,私下还会找老师傅请教如何更快更好地完成焊接。

    2014年,孙柏慧代表公司参加了由团黑龙江省委组织的省级技能大赛。比赛前,孙柏慧信心满满、势在必得,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那时他深刻地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赛后,孙柏慧反复问自己,同样的设备,同样的工具,人家是怎么做到的?

    此后他继续埋头苦练,迎来了职业技能快速提升的转折点。在公司团委的安排下,他报名参加了全国性的青年技术比武活动,集训期间时间紧张,不仅要熟悉实际操作,更要有理论积累,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孙柏慧和其他人相比差出了一截。

    为了能快速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孙柏慧每天晚睡早起,常常学习到深夜1点,早上4点又爬起来继续钻研,困了就用冷水洗脸,站着走着看书。1个多月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柏慧的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得到了质的飞跃。在2018年黑龙江省第十六届职工技术比武大赛上,他荣获第一名。

    在同事眼中,孙柏慧是一个“古板严肃”的人,“共事多年很少看到他玩游戏甚至休闲娱乐”。大多数时间孙柏慧都沉浸在“焊接世界”里。正是凭借着这股钻研的劲头,相比普通人掌握一两种焊接方法,孙柏慧目前已经掌握10多种焊接方法。

    挑起“技术突围”的千斤重担

    焊接是一件枯燥的苦差事,而参与特种设备制造的焊接工作质量要求则更为严格。不论是复杂的制造工艺流程,还是细节的处理,都需要焊接人员付出很多心血,才能保证高标准的产品质量。

    对待高要求的工作任务,孙柏慧有一个秘诀,“静下心来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在孙柏慧印象中,最累的一次是2013年参与某重点工程厚壁钛合金型焊接任务,这在当时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其主要焊接难度在于材质特殊。

    由于钛合金材质在高温下极易氧化,与氢反应后还会产生裂纹,影响产品的使用性能。为了能保障产品性能,在焊接过程中必须保证焊缝处于氩气(一种惰性气体)的保护中,防止发生氧化。

    当时,厚壁钛合金焊接在国内尚属首次,无可参照案例,孙柏慧只能多次查资料、焊接试板、调整焊接程序,在一次次修改中不断完善以达到产品设计工艺要求。

    进入实战阶段后,工作现场氩气浓度高,时间一长就会让人产生头痛、恶心的症状。为了不影响生产进度,孙柏慧提出采用边吸氧边操作的方法进行。最后,他们比计划要求提前4天完成了钛合金水室封头的焊接任务,并且4个组件全部一次性检验合格。

    焊接工作环境相对艰苦,但孙柏慧却从中体会到了满足感和成就感。用他的话来说:“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如果单位需要,我就会一直就这么‘折腾’下去。”

    培养“国之重器”的新生力量

    作为厂里的“老师傅”,近些年来孙柏慧也开始带徒弟,并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孙柏慧创新工作室”和“孙柏慧电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工作过程中,他以省级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先后举办了多次技能培训班,把10多年来积累的技能及经验传授给身边职工,进一步提升焊工队伍的整体技术水平。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有1名员工晋级黑龙江省青工岗位技能大赛前10名,1名员工荣获汽轮机公司“十大杰出青年”。

    在徒弟王烁眼里,孙柏慧总有操不完的心。每当自己疏于练习时,孙柏慧总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严厉的话语背后是他对王烁的期望。“他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早日成长起来,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完成技术革新300余项,主导完成科研、攻关50余项,申报专利10余项。

    在得知自己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时,孙柏慧表示,未来会更加努力,同时也希望更多青年能投身大国制造,“只要肯努力、肯钻研,每个人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实现技能报国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23日 01 版

牢记党的嘱托 增强历史主动 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
全国青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安徽金寨:“特派村官”为基层发展添活力
北大考古人:把党支部建在考古队上
90后“老师傅”孙柏慧:“青”心逐梦 技能报国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