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带着妈妈上大学的刘羲檬:真正的强者是含泪奔跑的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27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扎着利落的马尾辫,有两个甜甜的酒窝,做起家务毫不含糊——她就是带着妈妈上大学的刘羲檬,最近获得了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这几天,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读大三的刘羲檬,刚结束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又转战到期末考试的复习中。不管学习压力多大,刘羲檬总会尽可能多地腾出时间来照顾妈妈。

    2001年,她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妈妈因病生活无法自理,刘羲檬3岁起便开始学着独立生活,在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哭闹撒娇时,她已用稚嫩的双肩承担起家庭的所有责任。

    在得知自己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时,刘羲檬说:“照顾好妈妈是我应该做的事,能获得荣誉是一种认可也是激励,未来会更加努力做好青年榜样。”

    她从小就比同龄孩子更加懂事。“一开始,是亲戚们早晨过来做好一天的饭,我在旁边记下每个步骤,到了饭点就倒回锅里热一热。”她回忆,“锅台太高,我够不着,只能在脚下垫两块砖头,趴在锅台上。”

    西红柿炒鸡蛋是刘羲檬学会的第一道菜。刚学炒菜时,刘羲檬每做一步总会高喊着问卧室里的妈妈下一步该做什么,在拿不准饭菜是否熟透时,还会把锅从灶台上端到卧室给妈妈看,再跑回厨房继续炒菜。

    一年冬天,刘羲檬把从室外拿回来还未解冻的粘豆包直接放进了锅里,飞溅的油花立刻从锅里蹦出来,溅到她脸上。妈妈看着刘羲檬烫伤的脸泪水涟涟,可她却笑着说:“妈妈你看我跑得多快,只被油点烫了一下。”

    小时候家里条件差,刘羲檬大多依靠看电视节目获取知识。其中她常看的是一档中医类节目,在节目里老师会根据不同的病情讲述对应的穴位如何按摩。刘羲檬学着老师的样子,控制好力度轻轻地顺着妈妈的骨骼方向按摩。20分钟左右的按摩,她常常浑身大汗,胳膊酸痛得抬不起来。

    尽管从小比同龄人承担更多家庭责任,但特殊的家庭环境并没有让刘羲檬自卑,而是让她成长为一个乐观积极的人。“从小到大我都比别人会的技能多,同学们都可崇拜我了。”刘羲檬笑着说。

    到了上学的年龄,刘羲檬既期待又害怕。等待她的是独自上学、放学路上的长长旅途和独自在家等候的妈妈。为了能尽可能早点回家照顾妈妈,刘羲檬总是在放学后第一时间冲出教室全力跑回家,给妈妈翻身、喂水、带她上厕所。

    进入高中后,学业压力随之增大。为了不耽误学习,刘羲檬必须每天早上5点起床准备一天的餐食,摆在妈妈伸手能够到的床边椅子上。带着妈妈去卫生间洗漱后,她掐着时间到公交站坐上第一班公交车去上学。3年中,她从未迟到过一次。

    回想起高三的一个冬夜,刘羲檬现在仍心有余悸。通常晚自习课间她就会给妈妈打电话,“那天很反常,打了好几次一直没人接,回家后才知道是妈妈突然犯病了,还好邻居阿姨发现及时”。

    为了避免意外再次发生,刘羲檬在心底萌生了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想法。2019年成功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后,刘羲檬告诉妈妈要带她一起上大学。不断有亲朋好友劝刘羲檬,让妈妈留在老家住进政府免费提供的养老院里,但刘羲檬坚持说,“妈妈在,我才有家,我必须守护好她。”

    进入大学后,刘羲檬没有放慢奋斗的脚步,她把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刘羲檬积极参加学生干部竞选,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和学校易班工作站的站长;同时,还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找到多份兼职补贴家用。

    在拿到第一份薪水后,刘羲檬给妈妈买了一个理发器。“妈妈是一个很爱美的人,有了理发器我就能在家帮她修剪头发了。”

    “真正的强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含泪奔跑是20年来刘羲檬生活的真实写照,她觉得,一路走来不断予以援手的热心人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其中她最想感谢的就是老师们。

    “饭卡里突然多出的钱、减免的试卷费、过年过节时的水果粮油……在我人生中最无助的时候,是老师们给予我温暖和帮助。”刘羲檬还记得,一年冬天特别冷,那时上小学的她只穿着单衣单裤,是老师为她筹资买了人生中第一件羽绒服,那件羽绒服让她决定做一名“像老师那样的老师”。

    “虽然命运给了我一个糟糕的剧本,但我却偏要活成这里最好的角色。”提及未来,刘羲檬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陪在妈妈身边,尽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我想做一名‘老师那样的老师’,给更多需要的人传递温暖,播撒爱和希望的种子。”刘羲檬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27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
不负殷切期待 汇聚青春力量 争做时代新人
青春之花 在奋斗中绽放
全国妇联等10部门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六一”庆祝活动
带着妈妈上大学的刘羲檬:真正的强者是含泪奔跑的人
警惕落入“校园创业”陷阱
黄河岸边有个“老腔幼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