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提高办学质量 打造特色品牌

——上海海关学院走出人才培育财务监管新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30日   06 版)

    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创新理念日益成为办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推动因素。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和身处国门安全一线的海关,工作内容和形式复杂多变,如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实现对进出国门人和物的严格“把关”?如何提升办学质量,为我国对外开放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如何在从严财务管理中,达到规范管理的效果?作为承担着国内海关人才培养重任的上海海关学院,把培养符合新时代新海关建设要求的海关人才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关—校”融合,精准对接服务海关人才需求,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高层次海关人才,促进其服务国家和海关发展,走出了一条办学新路。

    走出去,调研拓思路,找准人才培养“关键点”

    要办好大学必须弄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教学的关键问题。上海海关学院把加快培养新时期新海关急需的高素质海关人才作为重点,就如何更好实现教学模式变革进行广泛调研,组织开展“大调研、大摸底”活动,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征集各方建议,准确了解海关改革的发展趋势,找准人才培养的岗位需求情况,确保改革工作科学组织有的放矢。聚焦“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适应海关改革发展需求、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优秀海关人才”的人才培育目标,上海海关学院组织调研团队走出去,由院领导分别带队赴拉萨、满洲里等位置较为偏僻、条件相对艰苦的边关以及上海、青岛、深圳等业务量很大的海关进行专题调研学习,重点了解当前海关各岗位对工作人员学科专业技能和素质的要求,为回校后进行有针对的教学改革提供参考意见。与此同时,上海海关学院为了让调研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专门成立了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课题组,组织分别前往华北、华东等多地直属海关及其隶属海关进行调研,先后组织当地海关部门和学院往届毕业生召开了12场座谈会,并深入各口岸进行实地考察,对一线员工的工作情况及用人单位对人才后续培养和毕业人员成长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上海海关学院组织举行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题研讨交流活动,设立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四个方面的专题,提高改革工作的针对性,先后组织举行了6场专题讲座,座谈会12场,先后完成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为后续改革思路确定、教学计划变革提供了重要参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引进来,调研拓思路,找准人才培养“关键点”

    “古之学者必有师”,近年来,上海海关学院在育人机制上注重发挥海关系统协同育人作用,引进各类海关领域专家学者全面介入人才培养过程,助力办学质量提升,依托专家帮助学生获取最新的行业前沿信息和学习资源,形成具有本院特色的教学之路。

    上海海关学院一改以往零散邀请专家来校授课讲座形式,改由学校与海关方面专家签订选聘协议,集中时间为校内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专门课程,同时聘任海关总署相关领导干部为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成为学校教学重要的“智囊团”,参与到日常授课、专题设计等工作中,实现了专家常态化进课堂。上海海关学院抓住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点的契机,在学校实行了研究生“双导师制”,为每名研究生聘请一名校内导师和一名海关导师,指导其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的提升。同时,针对不同学生的就业需求情况,把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内容,为每名学生量身打造了“个人成长计划”,并对该计划进行实时调整完善,别具一格的人才培养模式,让每个人才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上海海关学院推动将教学内容与实践操作的深度融合,与合作单位海关开展结对活动,联合围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海关缉私、原产地规则等14个领域确定研究课题,学校教师借助课题研究精准了解到当前海关改革的前沿研究方向,便于为海关培养出更多优秀、符合海关工作要求的人才,引导学生树立海关意识,助力自身职业素养的快速提升。上海海关学院结合海关教育培训资源进行课程的开发与内容挖掘,逐渐将海关特色融入到课程思政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价值观,先后组织开发了

    “国门中国”系列课程,聚焦学生价值观的养成,分别设置爱国、忠诚、法治等多个涉及价值观的专题课程,挖掘海关方面的感人故事,起到启发人们思想的效果,与此同时,组织举行向全国海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学习的图片展,集中展示海关优秀集体的先进事迹,帮助学生从中学习奋进的人生的目标,推出的“关长大讲堂”活动,先后举办多次报告会,成功打造了“海关朗读者”品牌,坚定了学生奉献服务海关发展大局的信念意识。

    引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加快教学国际化进程

    课程专业性、实用性高低对教学效果有着深远影响,上海海关学院不断拓展和补充学校强大的师资队伍,积极引进国外优秀教师参与到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中,形成了一批烙印着“海关”特色的精品课程与教学方法,在此基础上,学校加快引进各类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师,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路径。结合世界性贸易的快速发展,了解欧美等不同区域海关业务知识,对当代新型海关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上海海关学院的课堂上,研究生们时常可以看到海外教师忙碌的进行教学的身影,美国跨文化专家Valérie Berset-Price女士开展文化智能专题讲座,重点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以跨文化视角解读国际贸易中深层次的问题或矛盾;荷兰海关局高级顾问Mr. Peter Willemse为海关管理系28位专业知识扎实、英文能力突出的本科生进行英文授课,重点讲解协调边境管理与单一窗口有关知识……海外名师进驻课堂、中外联合的授课模式,不仅激发了研究生专业领域学生学习兴趣,更是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们能及时学习和掌握国内外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的海关发展趋势。上海海关学院积极与国外组织加强对接,完成与WCO的最新远程教育资源申请工作,成为获得世界海关组织教学资源的高等院校,为学校更好开展专题教学奠定基础。上海海关学院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海关管理人才,既注重其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注重其“实战”技能的磨练,学校积极为研究生争取国际化实践资源,经多次对接争取一名税务硕士研究生到泰国曼谷参与世界海关组织亚太能力建设办公室的实习工作机会,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供了学习锻炼机会。上海海关学院将全新的技术理念融入到将教学中,从世界海关组织和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出发,积极打造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内容囊括招生、培养、导师等9个模块13种角色,可实现终端应用移动化、数据分析即时化等多项功能,满足培养素质过硬的研究生的有利条件,通过设立实施非全日制奖学金制度等方式,扩大奖金覆盖面,激励人才快速成长成才,同时也进一步减轻了海关在职人员攻读压力。

    管在前,强化制度约束,从严落实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内部严格的管控。上海海关学院从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角度出发,先后制定出台《上海海关学院内控前置审核管理办法》、《上海海关学院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审批办法》、《上海海关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对严格项目管理、完善资金审批和相关监督制约机制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立健全了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审批制度,严格对校内重大财务事项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可行性、效益性以及高风险环节的事项等进行集体研究和决策,重大事项涉及年度预算安排方案、投资决策、项目支出规划、资金调度、银行账户设立等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财务决策和执行的重要事项,建立了党委会审批、校长办公会审批的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审批机制。上海海关学院把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的知识普及作为规范财务管理的重要举措,校财务处组织举办个税改革实施政策等宣讲会,聘请税务专业人员解读个税改革政策年度内缴纳个税的变化情况、报销票据的规范性,邀请税务专家围绕“为什么每月拿同样的工资,但每月交的税不同”、“年终奖应该怎么交个人所得税”、“个人取得的奖励、补贴是否能免税?”等常见问题进行举例解读,对个人所得税缴纳方法、免税范围等事项进行解读说明。上海海关学院下发《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关于电子发票报销试行的通知》,规范电子发票作为费用报销依据的管理,对电子发票适用范围、取得方式、发票作用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财务人员应严格审核,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核查发票的合规性。

    保项目,细化管理举措,发挥资金最大效用

    上海海关学院将严格的财务管理与支持科研项目、重大课题相结合,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用,为科学研究提供最大支持,结合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的实际情况,加大学校经费向教学、科研倾斜力度,针对课题经费中购置固定资产增多的情况,完善了《上海海关学院科研课题经费支出及报销细则(试行)》、《上海海关学院教学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上海海关学院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规定了科研/教学课题项目中购置固定资产的定义和如何进行资产的管理使用,为了最大限度调动课题负责人积极性,合理设置了科研课题项目和教学课题项目的购置权限。在工程项目管理上,上海海关学院明确规定学校的工程项目建设与修缮应当确保功能合理造型美观,质量优良,造价合理,与学校原有的建筑相调,坚持先规划后实施的原则,在项目实施前通过调研、座谈、专家论证等形式充分了解项目需求和使用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具体业务特点,编制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的项目建议书,并将项目纳入工程项目库,对所有工程项目库的项目,组织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对经费预算作了详细规定。上海海关学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和财政部《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上海海关学院票据管理办法》,重点对财政票据、税务发票等各类原始凭证进行检查、监督,对票据的购领、使用和核销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对各收费部门开具的票据、收取的现金进行不定期抽查,严格落实审计和监督,发现违规使用票据,不及时上缴所收款项等情况的,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视情节轻重责令改正,追回款项,追责问责。

    上海海关学院始终把提升办学质量、打造特色办学品牌作为重点来抓,结合海关发展形势,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不断开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同时,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财务监管举措,突出对项目、科研课题支持力度,形成鲜明的奖励扶持导向,努力培育出更多符合海关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打造行业名校。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上海海关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30日 06 版

全面落实新职业教育法需要攻坚克难
提高办学质量 打造特色品牌
这所高职“时尚周”办到了第七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