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因为“五月”,每个季节都有青春的印记

王近松(22岁) 贵州工贸职业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30日   07 版)

    2020年1月13日,中国青年报“五月”文学版诞生。开栏的话有两句话使我印象深刻,其中一句是“最美的想象都盛开在五月”,另一句是“00后青年一代开始走向舞台中央,进入他们人生的‘五月’。”

    有幸成为“五月”诞生后的首批作者。2020年的第一期“五月”,18位00后用18首诗开启了一份带有“五月”的青春印记。曾镇南先生在《神秘莫测的青春诗绪》中,用“00后的青春,最是爆长的初阶、冲刺的起步”来评论青春的诗篇,字里行间表达了对青春的致敬,对生命的热爱,对青年的鼓励。

    第一次在“五月”发作品时,我还在大学校园,喜欢午后一个人沿着小路走一两公里去吃饭,然后踩着夕阳最后的光芒回到校园。我始终爱着一片荒地上的芦苇,在春夏季拔节生长,在秋冬季成为诗意的一部分,夕阳照射下,满是金色的梦想。

    《冰点周刊》公众号以“00后的诗”为题,推送了首期“五月”的作品,对于一个从高中时代开始追《冰点周刊》的00后来说,这让我有好几天心情愉悦。

    不经意间,三年已悄然溜走。

    时间带走了许多瞬间,以至于疫情暴发,我们的生活不得以按下暂停键,却没能阻挡“五月”成为青春的一份印记。

    不管是夕阳中的金色,还是疫情下的白色,抑或是告白主题中的暖,正是斑斓让青春拥有更多色彩,让“五月”成为青春里抹不掉的底色。

    从2020年到2022年,这是时间给我们画出的间距,让我们在三个春夏秋冬中感知季节变化,尽管过去都化为乌有,在过去的那些日子里,因为“五月”,每个季节都印有青春的印记。

    从《下午时光》到《让我想在这座城市多停留的,只有你》《以雪为引,往返过往》,再到今年的《我不会一个人去看海》,“五月”给了我倾诉的空间,让青春的诗行和诗句在纸张上得到安放。

    或许,我们都该问问自己这三年走过的道路,参与过的选题,为什么充满热情?答案一定各式各样,但有两个主题是不会变的,一个是“青春”,另一个是“成长”。“五月”成为越来越多的写作者成长的平台,我们在这里追忆青春、发现生活,允许自己将内心的爱表达出来,安抚迷茫的内心。每一个选题,在我们挖掘素材之前,我们都在拷问自己的灵魂,追问青春的真谛。我们慢慢积攒那些参与选题的时光,却再也没有机会积攒青春。青春一点点从手中流逝,当我们面对时间的流逝,在迷茫的年纪感到无助时,每一次尝试与“五月”对话,打开最新的“五月”,便会漫游在属于自我的世界中。

    《请回答1988》中有这样的一段话:“如果不越界,就无法遇见另一个世界的规则和关系。如果需要崭新的关系,如果想拥有爱情,就必须越界,若是守住了界限,他跟你,就只能到那里为止。”“五月”如果仅仅代表了季节,那么我们将在色彩中迷失,五月与四月、六月,或是十二月没有什么区别。

    纸上的“五月”,让我们给青春留了一条退路。

    我们从来都不是孤岛,因为“五月”,我们清楚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青春,在22岁,应该怎样歌唱,唱什么样的歌。对于只有3岁的“五月”及我们来说,我静静等待它结出更多果实。

王近松(22岁) 贵州工贸职业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30日 07 版

五月的故事
因为“五月”,每个季节都有青春的印记
五月的村庄
网文十年 相逢“五月”
这是时间的秘密 也是生活的秘密
世界以五月吻我
人生总要启程 青春终将灿烂
五月耕忙 思念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