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丽乡村画卷里有了座座“金山银山”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江苏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2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沿着润扬长江大桥从南向北行驶,引桥盘旋而下直通一座江心小岛,这里是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环境优美、村舍俨然。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他走进草莓大棚,亲手摘下一颗草莓,放进了农户叶明兰的篮子里。

    总书记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近8年来,镇江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实事,夯实民生根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如今,这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初夏江风袭来,金色麦浪翻滚。农业园里远观枇杷树一片片金黄,葡萄一串串压满枝头。

    “当年,总书记对我们说的话,我还记着呢!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今年56岁的叶明兰听说记者来拍摄,专门换上了红色的外套,乐呵呵地说这样上镜更喜庆。当年,她没想到会在自家草莓大棚里见到总书记,“总书记很关心我们农民,他是把我们放在心上的”。

    近8年来,叶明兰的农业园从6亩扩大为12亩,这个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农家女非常自豪。如今,大棚内铺设了地暖以及由电脑操控的肥水滴灌设施,储存着肥料、水的几个大桶摆成一条直线。按照设计好的程序并结合湿度、温度的变化,这些肥水通过管道能精准滴灌给每一株草莓。镇江供电部门专门对接了农户,积极争取配套资金,为高效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草莓园里的草莓都长在半人多高的台子上,叶明兰解释说:“在这里工作的村民大多上了年纪,台子高一点,他们就不用弯腰了,游客来采摘也不费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走观光农业路线的农业园也开始转型。叶明兰学起了线上直播。刚开始,她很紧张,两次之后发现其实直播很简单,就是对着镜头和顾客聊天,“要真诚,这样大家才相信我”。

    在女儿的建议下,叶明兰与工厂合作生产草莓冻干等零食,进行线上销售。采访时,她招呼着记者品尝她的草莓冻干新产品,“入口脆劲、甘甜,年轻的娃娃都喜欢吃”。

    在叶明兰看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销售,口碑最重要。8年前,无土栽培的绿色草莓每斤卖60元。8年后,她依旧卖这个价钱。8年前,她给工人的工资是每天45元,现在是每天90元。肯干实干,大家的口袋富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如今的先锋村也年轻起来。去年10月,33岁的刘明被组织选派到先锋村担任“第一书记”。刚来村里,就有老党员点拨他:我们村里以前都靠种小麦、水稻为生,收成全看老天爷。现在大部分土地都流转了,地也少了,你来后如何能让我们口袋更富、日子更美呢?

    刘明一刻也不敢闲着,他一边通过调研摸实情,一边整合资源谋发展。他帮助农户们联系了扬州大学的农技团队,探索出“村党总支+家庭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

    如今,全村大棚更换薄膜1.27万平方米、新建育苗架450平方米。此外,他们还立足村级资源和市场需求,确定艾草、石斛等中草药种植、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思路,推动产业发展向广度深度延伸……

    他们花大力气提升人居环境,把“绿水青山”的“美丽资源”转化成“金山银山”的“美丽实践”。不管是叶明兰还是刘明,都希望总书记可以再来先锋村看一看,“我们正在完成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群众事情无小事

    2014年12月13日下午,镇江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村民洪家勇家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走进洪家勇家的厨房,掀开锅盖,里面炖着土豆烧肉,他说“真香”!接着,又打开冰箱看了看冷藏着的菱角等食物,高兴地说,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看到院里种着萝卜、白菜、菠菜,总书记幽默地说,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习近平十分关心农村卫生状况,当得知村里都已经把旱厕改为水厕,十分高兴。他说,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可以说小厕所、大民生。

    如今,细心的洪家勇把这些“接地气”的话语记录了下来,做成一块块木牌子,摆放在院子里不同的位置。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他还利用自家阵地,为本村和邻村孩子开设红色党史小课堂。

    永茂圩白墙黛瓦、树木成荫、麦苗青青,一派江南田园气息。35岁的洪磊是洪家勇的侄孙,他十分喜欢村子里的生活。2020年,他辞去城市里的工作,回到村委会工作,负责为309户、1734位村民提供基本的服务。

    按照国家政策,作为退役军人的村民潘国钧可申请60周岁以上农村退役军人的生活补贴。但他不知道如何申请。洪磊得知相关情况后,来到潘国钧家核实相关资料,主动帮助跑腿办理。

    “我没有感到麻烦,群众事情无小事。”洪磊说,总书记关心每位村民的小康生活,我们也以此为工作目标。

    近年来,世业镇政府牢记总书记“小厕所、大民生”的嘱托,建设了两个污水处理厂。目前,全镇3696个农村户厕全部实现无害化改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1988年出生的王圣勤是世业镇卫生院的一名检验科医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圣勤亲切握手。一直到今天,王圣勤依旧记忆犹新:“总书记当时问我,收入情况怎么样,十分关心我们基层医护人员。”

    当时,王圣勤每月能挣4000多元,如今她的工资已翻了3倍。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8年来,这句话一直悬挂在卫生院一楼大厅最显眼的地方,也被卫生院的医生们牢记。

    “要扎根基层,在这里好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勉励王圣勤等在场年轻医务人员。王圣勤表示,总书记的暖心话语一直激励着她扎根基层、扎实奋斗:2015年,预备党员转正;2017年,通过入编考试;2019年,晋升中级职称成为主管检验师;2020年,取得核酸检验资格证书;2021年,主动到抗疫一线服务,被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只有学好本领,才能为全民健康作贡献。”工作之余,王圣勤通过学习提高本领。她知道,基层医护人员多花一些工夫,村民们就在看病上少跑路、少花钱。

    世业镇卫生院是一座黄色的4层小楼,为周边5个村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老百姓在卫生院也能享受市里三甲医院的服务,省时省力省钱。”王圣勤说,患者在卫生院拍片,片子会同步传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卫生院做基础诊断。如果拍摄位置不对或判断不准,市里的专家会及时指导、纠正。

    2014年来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也仔细了解了该卫生院的远程医疗系统。总书记笑着说,这是一种很好的优质资源下沉方式,能解决一部分问题。

    近8年来,卫生院组建全科专科门诊,把专家请到岛上服务,诊疗能力不断提升。

    王圣勤发现,世业镇的一部分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她就与同事们主动当起了“家庭医生”。目前,她要负责62名高血压患者和13名糖尿病患者的日常健康监测、定期开药,“在卫生院看病,只需要花几块钱,老年人遛着弯就来了,十分方便”。

    如今,卫生院正计划开设新的运动处方门诊。每年的12月13日,世业镇的“健康跑”活动都在绕岛而建的6公里健康步道上举办;长江边上的两个旧船厂被改建为健身公园;全镇陆续新增了24个家门口的健身广场,居民锻炼健身又多了好去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2日 02 版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就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答记者问
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
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
美丽乡村画卷里有了座座“金山银山”
致敬科学家 种下科学梦
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贺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