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神舟十四号用成功向祖国报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张国航 毛凌野 时小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6日   02 版)

    时隔一个多月,中国空间站迎来新一批“太空出差三人组”。

    6月5日清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此前一天,陈冬发布朋友圈:“还未离开,却已开始想念,想念祖国,想念你。”配图是他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时拍摄的太空美景。

    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

    当天,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航天员陈冬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舱门,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20时50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依次进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正式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他们将开展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说,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其中,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

    按照载人航天工程规划,以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为标志,中国空间站已圆满完成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转入全面建造阶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邵立民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在这样重要的时间,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发射任务,神舟十四号任务意义重大。

    邵立民介绍,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将创下多个“首次”:中国空间站任务转入建造阶段后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将在太空迎来神舟十五号飞船对接空间站,首次实现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在轨;将首次实现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同时在轨驻留,6名中国航天员首次齐聚太空,见证逐梦太空征程上的新奇迹。

    在这次任务实施前,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还有一个身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应急救援飞船。

    邵立民说,自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为确保任务顺利展开与航天员的绝对安全,神舟飞船要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为此,研制人员采用“滚动待命”策略,在前一发载人飞船发射时,后一发载人飞船在发射场待命,并具备8.5天应急发射能力以实现太空救援。

    自进入发射场并完成待命状态设置以来,神舟十四号飞船在发射场待命达7个月,创下了最长时间纪录。邵立民说,为确保飞船状态满足条件,五院首次开展“北京-酒泉”远程发射场巡检工作,验证了“一船发射、一船待命”模式有效,有力支撑神舟飞船“一年两艘”常态化发射的需要。

    今天,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一飞冲天,“一骑掌天宫”。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作为我国唯一的天地往返载人航天器,是我国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苛刻的航天任务。

    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起,中国航天员要实现常态化长周期在轨驻留。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空间站建造阶段,神舟飞船径向对接模式与空间站组合体飞行姿态,会使飞船被其他舱体持续遮挡,造成飞船长时间处于太阳无法照射下的极低温度环境下,最低温度甚至低于零下100摄氏度。

    “当空间站处于某些构型时,神舟飞船的局部区域又会持续受到太阳辐照,最高温度超过100摄氏度。”邵立民说。

    他告诉记者,外部极端的高低温环境,对航天员的健康和飞船设备的正常工作带来严峻考验。针对这一控温难题,科研团队利用宇宙空间以热辐射为主要热量传导方式的特点,为空间站建造阶段的神舟飞船“家族”设计、研制了一款神奇的控温“外衣”,即低吸收—低发射型热控涂层。

    这件黑科技“外衣”性能此前已在神舟十三号飞船上进行了验证。外界注意到,4月16日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稳稳落地时“身穿金甲”,那正是神舟飞船返回地球时,新型“外衣”与大气层高速摩擦后氧化烧蚀后的样子。

    神舟飞船创造在轨飞行时间纪录,离不开这一新型“外衣”的护佑。现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再次身着新型热控涂层“外衣”,开启空间站任务新征程。

    从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1999年神舟一号试验飞船发射返回、2003年神舟五号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任务以来,五院神舟团队和整个载人航天研制队伍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数十年如一日创新攻关、拼搏奉献,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先后将14位航天员、23人次送入太空。

    如今,神舟团队又一次用成功续写了矢志航天报国、建设航天强国的奋斗华章。

    未来半年里,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在轨迎接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进行大小机械臂在轨验证、出舱活动和舱外载荷安装等建造工作,见证并推动中国空间站完成建造并转入在轨运营阶段。

    现在,在酒泉发射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作为神舟十四号的应急救援飞船,正在“摩拳擦掌”,静候半年后的飞天时刻——

    待下次长征二号F火箭冲天而去,神舟十五号将造访中国空间站并实施对接。神舟十四号、十五号将共同遨游太空,首次实现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在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也将迎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访问并完成轮换。

    届时,6位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实现共同在轨驻留,在遥远的太空中,他们将一起把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建设得“更温馨、更舒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张国航 毛凌野 时小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6日 02 版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图书出版发行
神舟十四号用成功向祖国报告
中青报一号数字藏品亮相
两岸一家亲 端午赛龙舟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数字赋能业务提升 青春引领岗位建功
大手牵小手“建证”成长与幸福
田间地头迎来“沉浸式宣讲”
“虫口夺粮”保丰收 坚决打赢攻坚战
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