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12355 青少年服务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6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高考延期,我的计划被打乱了怎么办? 

    提问人:小杰

    我今年高三,学习成绩还可以。最近因为高考延期,感觉很焦虑不安。本来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没想到高考延期,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把我原来的计划全部打乱了。我感觉时间都被浪费了,很慌张也很担心,真的很苦恼。

    小杰:

    高考延期感觉就好像上战场的时间被拉长,那种紧张的状态会使心理承受更长时间的考验。针对你说的问题,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1.理解和接纳焦虑

    目前是特殊时期,有许多突如其来的变化,打乱我们的生活节奏,对高考的重视会让我们格外在意高考相关的变化。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有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的。你不妨问问周围同学,是不是也有不同程度的焦虑,估计大家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理解和接纳这种焦虑情绪,试着和焦虑共处,将情绪当做是我们的一部分,就如同开启了将焦虑转化为动力的条件。

    2.重新制定计划

    让焦虑转化成动力,就要有落地的行动,既然之前的计划被打乱了,而这也成为你焦虑的原因之一,那不妨试试重新制定一下计划。比如你说觉得现在是“浪费时间”,那么不妨问问自己,怎样才能让多出来的时间不被“浪费”。你可以定制一些阶段性的短期计划,比如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一些对你来说非常有意义的事,用你的实际行动,来赋予这段特殊时期的意义,甚至是获得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我们常常说“心理弹性”,这种弹性让你在面对挫折时,以更为积极、包容的心态去面对,给予消极事件以积极赋义。挫折固然使人感到颓败和泄气,但若是能从挫折中找到柳暗花明的部分,我相信那会成为你将来受用一生的宝藏。

    外界的因素时时刻刻都在变化,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若是能从这些“无法掌控”中展现我们自己的心理能力,那么相信你也会对这些挫折有另一番解读。

    上海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心理咨询师 薛贞

    中考来临,害怕考不上高中我该怎么办?

    提问人:陈同学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马上要中考了,现在特别迷茫焦虑,不知道该怎么办,学也学不进去,我很害怕这样的状态会一直持续下去。如果我没考上高中该怎么办?父母给我这么好的条件,万一考不上我觉得对不起他们,也不知道周围人会怎么看我。我现在感觉真的很纠结、痛苦。

    陈同学:

    明明很想学可又学不进去,害怕失败,总担心父母和周围人的看法,就像是在你的精神世界里有两个小人,这两个小人观点不同、理念不同,因此吵得不可开交,不断相互拉扯。这种感觉就像被绳索紧紧地绑住了,想挣脱,却甩不开,特别无力、特别着急、特别疲惫……

    其实好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扰,中学生、大学生,甚至包括已经出来工作的成年人。但一般人没有你这样的勇气,能够向陌生人袒露自己的状态。因为他们不说,家长也并不了解孩子的实际状态,反而会责怪和担心,让问题变得更复杂。我一直和家长们说:“知道吗?孩子学不进去时,他比你更急!”

    你们这届考生有点特殊,复习冲刺阶段因为疫情只能困在家里上网课,有点孤军奋战的感觉。但显然困在房间里这样“精神内耗”并没有什么意义,越纠结效率越低。你也意识到我们必须做点什么来改变目前的状态,我相信大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办法”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比如,有的同学在觉得自己刷题效率不高的时候,就会有意识地觉察到自己是不是有点烦躁了,甚至有点焦虑了。往往有责任感有上进心的学生才更会为自己的成绩担心焦虑,这是正常的反应。

    有的同学在烦心的时候会调整学习方法,他们会选择去做一些相对简单的基础题,或者基本知识的背诵,或者选择自己相对拿手的科目找找感觉。

    有的同学会干脆离开书桌,做一些自己喜欢和力所能及的室内运动,俯卧撑、跳操,舒展身心,还能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还有的同学不愿枯坐在那里“胡思乱想”,干脆重新拾起自己喜欢的爱好,写写书法、画画、弹钢琴、听音乐,有的会跟着指导音频做瑜伽、深呼吸、正念冥想等。

    至于你认为父母给予你好的条件,万一你考不上高中你会觉得对不起他们。既然那么担心父母的失望,不如索性和他们谈谈,你可以用邮件、微信、便利贴或者直接和父母谈心,袒露自己的困境。

    沟通才是消除隔阂和误会的最好办法。聪明的父母大都能理解孩子目前的状态。成年人都明白只有生活在融洽、快乐的气氛中,才能有愉快的心境、开朗的性格、健康的身心,才不易产生心理疲劳。凡事要讲究一个适度,不能对自己要求过高,根本办不到的事情不要硬拼蛮干,对自己力不能及的,就应放松,给自己松松绑。学会适当地向你信任的亲戚、朋友吐露困扰、表达情绪,有利于减轻自身的焦虑。

    成长的烦恼有很多,相信你会找到适合的办法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记住,既要“未雨绸缪”,也要理性思考。否则,我们往往会非理性预设“坏事情”的发生,为此过度忧虑。我想,通过这次考试,你的一个重要收获可能就是不知不觉提高了心理抗压能力。

    上海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心理咨询师 朱松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6日 03 版

高考遭遇突发事件 谁的心态更好谁就能赢
中高考前,家长如何助力孩子备考
12355 青少年服务台
青春宇宙 文化创意独“数”一帜
来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