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来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6日   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明确要求,也是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重要遵循。近日,落实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要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公布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试点工作将在45个城市正式启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伴随着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越来越多的青年被吸引到城市追寻梦想、创造奇迹,用他们的双手推动着城市文明繁荣发展。同时,青年在宜居宜业等方面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一些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日益凸显,甚至局部出现了“抢人大战”和“用脚投票”并存的现象。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就是一场关于青年与城市关系的讨论,就是一场推动青春和城市双向奔赴的实践。评价试点成效的关键,就是看这些城市是否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是否着眼城市未来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是否通过普惠暖心的政策赢得青年的一致口碑和内心向往。

    试点是试验田,更是播种队。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需要研究青年领域代际特征鲜明的社会治理新问题,探索促进人的发展和推动城市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在新发展阶段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子。花香自有蝶飞来。这45个试点城市都是有远见的城市,在走近青年、争取青年、依靠青年方面赢得先机,希望他们早日在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面出实招、见实效。这45个试点城市更像一个个火种,不同规模、不同区域的城市,因城施策、各有特色的方案,可以向更多城市展示青春城市的脉动。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理应是幸福生活的所在。相信随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逐步深入,会有更多懂青年的城市出现,会有更多具有青春气质的城市出现,当然也会有更多青年在城市找到归属、获得舞台、创造精彩。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6日 01 版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同萨克拉罗普卢总统互致贺电
念好“山水经” 打好“生态牌”
攀登科技创新“制高点”
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来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青春宇宙 文化创意独“数”一帜
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
院士开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