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让屈原精神 绽放新时代光芒

陶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7日   10 版)

    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要坚定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主动出击、奋勇担当,在改革深水区的困难面前知难而进、迎头向前。

    ---------------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其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以及求真务实的品格追求,在一代又一代国人心中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我们纪念屈原,就是要进一步追溯民族精神的根源和脉络,准确把握和挖掘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学习屈原的精神风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要传承屈原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始终“竭忠诚而事君兮”,他坚持联齐抗秦,尽管遭奸佞小人陷害而被贬谪出郢都,但始终不曾更改让楚国强大的理想和刚正不阿的高尚节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牢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人生目标。要始终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我们国家和民族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要传承屈原廉洁奉公的清廉精神,始终保持浩然正气。“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屈原始终持守公道正派,绝不阿谀奉承,面对“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社会环境,他一生洁身自好,不随波逐流,并常以“香草”自喻,表达“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徇私舞弊,不以权谋私,不拉帮结派,修怀德之身、养浩然之气、树清正之风;慎独、慎初、慎友、慎微,筑牢廉洁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

    要传承屈原追求卓越的求索精神,始终勇于开拓进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始终在为楚国富国强兵寻找改革良方,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在执政期间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变法,奖励耕战、招贤纳士、广开言路、打压结党。经过屈原的一番改革,楚国在政治、军事、经济上都有了新气象,成为与秦国、齐国并称的强国。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坚定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主动出击、奋勇担当,在改革深水区的困难面前知难而进、迎头向前;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要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赓续民族精神血脉,谱写时代奋进篇章。大力培育和弘扬屈原精神,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奋进力量。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

陶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7日 10 版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的样子
从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百年历程中汲取实现民族复兴的奋进力量
《新安旅行团》:一群勇毅少年书写的铿锵历史
让屈原精神 绽放新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