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首支常态化待命的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

链接更多志愿者个体 打通志愿服务供与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6 版)

    “来了几乎不用我们再培训,直接能上岗。”5月21日正午,山雨欲来,天气阴沉,广东省广州市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队员们再一次来到荔湾区石围塘街桥东小区,参与本轮近万人规模的常态化核酸常规检测志愿服务。

    石围塘街道党政办副主任陈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自从今年3月与‘储备队’建立联系后,每一次紧急防疫志愿服务需求都能得到快速响应,极大地缓解了基层防疫压力。”

    2021年5月31日,广州市成立由精干力量组成的常态化待命的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以下简称“储备队”)。今年以来,“储备队”进一步直击基层防疫志愿服务不匹配疫情防控常态化痛点,链接志愿服务供应、需求、匹配三端,实现防疫志愿服务“战时高效”。

    供应端:储备精干防疫志愿者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基层防疫的关键是要有专业的、稳定的志愿者队伍。但现实中,疫情一来临,我们只能号召社区居民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他们也有工作、家庭要照顾,双方很难全程保持稳定、系统的接单上岗模式。”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让陈力犯难的就是志愿者招募与培训,“因志愿者人数是实时变动的,岗前的集中防疫培训很难实现全覆盖,有时需要来一个就培训一个。”

    “以前做志愿服务,很大一部分时间花在了搜招募信息以及了解具体服务内容和流程。”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分队队长白占宝是一名90后,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今年3月加入“储备队”后,“做志愿变得很简单,不再需要顾虑志愿服务前中后期的沟通、协调、统计等工作。”

    “储备队”副队长谢栋兴是一名有着15年志愿服务经验的90后志愿者,在防疫志愿服务中,他发现有的社区、村居的志愿者供过于求,有的却寥寥无几。

    “‘储备队’将全市防疫志愿者精干力量集结,统一调配,并确保志愿者的服务保障一致。”据谢栋兴介绍,为保证防疫志愿者供应,“储备队”面向全市注册志愿者创建了“1+3+N”组团支援模式,包括了由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直属总队以及社会化招募的志愿者组成的社会化储备队,由154家在穗央企、省属企业及团市委直属企业团组织、非公企业团组织组成的组织化储备队以及为封控区、管控区而紧急组建的突击型储备队。同时,“储备队”还对每一个志愿者统一落实安全防护、岗前培训、物资配备、专项保险、时数登记五项服务保障。

    需求端:搭建四级联动机制

    2022年4月3日一早,团广州市委接到白云区大源街“点单”,急需大量核酸检测志愿者,按照“接单式+抢单式”调度集结方式,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专班人员迅速“接单”并向全市青年志愿者发出招募令,1小时内便集结了市级储备队108名志愿者以及团白云区委直属储备队49名志愿者,共赴白云区大源街8个核酸检测点,开展扫码指引、问题解答、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等防疫志愿服务。

    自成立以来,“储备队”建立了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调度机制,按组织层级纵向联动调配队伍、物资资源,按属地原则横向连通各直属团组织突击队就近服务,实现防疫志愿服务“战时高效”。

    “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领导干部还形成了专班,每天向各团区委‘询单’,接受基层因需‘点单’,精准对接各街道、社区、采样点。”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信息保障部副部长成哲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四级联动机制下,基层防疫工作者只需要发布需求,志愿者招募、培训、沟通协调等工作环节全部由‘储备队’完成。”

    据了解,为保证志愿者到岗即上岗,“储备队”强调全流程式培训。一方面,出台全国首本《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文件指引,在全国首创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另一方面,细化线上轮训和岗位培训,针对志愿者“小白”、志愿者骨干分设不同的培训内容,让每一位志愿者明确岗位职责、流程、注意事项以及防疫技巧。

    匹配端:专设线上志愿者

    “基层防疫本身人手就不足,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到现场,到现场后联系谁都得志愿者自己处理。”高旭杰是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广州分公司分队一名95后志愿者,今年3月,在公司团委组织下加入了组织化储备队,多次参与到核酸检测引导、信息录入、上门排查登记信息、电话排查等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储备队’信息化体系更高效,有专门的线上志愿者全程跟进,我们的需求能第一时间得到满足”。

    在防疫志愿服务实践中,“储备队”发现,一旦疫情出现,基层紧急需要防疫志愿者,但却不知道如何调度,对防疫岗位的划分、人员配备标准等尚未形成统一标准,导致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的体验感差,归属感弱。例如某社区提出需要100名防疫志愿者,但根据“储备队”经验评估,核酸检测样本量与志愿者匹配的比例为3000:8/5H,即每3000人的核酸检测样本量,至少需要8名志愿者,按每半天(4-5小时)的工作时长算,安排50名志愿者便能完成工作任务。

    “我们细化防疫志愿服务岗位为核酸检测岗、物资配送岗、应急处置岗、心理调适岗等10个岗位,将各岗位所需人数、条件精准化,供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参考,并组织专门的线上志愿者,动态跟进、协调志愿服务供需双方需求。”成哲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线上志愿者主要任务是服务防疫志愿服务需求方以及志愿者,包括前期统计需求端信息,核实志愿者是否符合上岗要求;中期处理志愿者物资、安全、交通、午餐等需求;后期叮嘱志愿者做好自我卫生管理,防止风险外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6 版

链接更多志愿者个体 打通志愿服务供与需
关爱儿童用电 共绘彩虹蓝天
帮扶困难家庭学生就业成功率96%
让每个高职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