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团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近期,根据全团统一部署,各级团组织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主题活动为抓手,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采取灵活灵便方式,统筹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和青年典型组建“青年大学习”宣讲团,分类分层走进大中专学校和基层单位,开展宣讲交流活动超10万场,面对面覆盖青年逾500万人次,线上直播观看量过亿次,在广大青年中持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5月25日,在福建福州,听了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陈东、李天丽和郑元凯的示范性宣讲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纷纷表示,宣讲活动从青年关注的话题和网络现象切入,结合热点话题,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更深了,也进一步领会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和期望,这是全省已开展的3000多场线下宣讲交流活动的缩影。在河南开封,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河南省第26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亚伟结合自己作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经历,用生动具体的案例讲述了当代青年扎根“三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故事,阐释了青年应当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团组织以高校、中职中学为重点,面向青年学生讲好党的科学理论、领袖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党史国史、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兵团共青团发展历程、兵团精神教育等内容,引导青少年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实质。

    在宣讲过程中,各级团组织坚持将“见人见思想”贯穿到共青团线下思想引领过程中,向广大青少年传递思想力量、解答思想困惑、筑牢思想根基。团辽宁省委充分发挥青年宣讲团理论武装“轻骑兵”作用,用青少年听得懂的语言把理论讲深、讲透、讲具体。团江西省委邀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团队航空工业洪都公司的一线青年职工和知名媒体主持人分享个人成长历程,引起青年情感共鸣,激励青年奋发有为。团上海市委依托团属研究力量和高校专业力量,研究开发专题课程和课件素材,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特征、年龄特点做好转化,分层分类开展宣讲。广西、黑龙江、安徽等地分别举办全省高校团学骨干培训班和宣讲交流进校园备课会,努力实现在生活场景中讲理论、用时事热点讲理论、以非理论话语讲理论。

    广泛覆盖是增强引领功能的基本前提。各级团组织充分用好面对面交流和新媒体途径,立体化地将宣讲内容带到青少年身边,不断增强活动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河北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唐笑宇是一名技术能手,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第二十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职业组总冠军,他作为河北青年宣讲团成员赴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和一线青年员工现场交流勇挑重担、赤诚奉献的心路历程,引发青年热烈反响。无独有偶,天津也将“宣讲台”搬到一线,依托区域化团建,在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开展宣讲,真正起到了“身边榜样影响身边人”的效果。在湖南,省内80、90、00后的宣讲团成员分别结合主题团队日活动、青联大讲堂、团干部上讲台等形式,陆续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超过1.3万场,线下直接覆盖青年超过130万人次。团浙江省委统筹全省各级团干部、团代表委员以及各级讲师团成员开展各类型宣讲4万余场,打造了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团课盛宴,线上线下覆盖青少年超过300万人次。山东、山西、新疆、海南、青海、内蒙古等地积极组建省级青年宣讲团赴省内高校、基层广泛开展宣讲交流,赢得热烈反响。

    在活动过程中,各级团组织积极运用青年化的思维逻辑和语言方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打造青少年自愿听、喜欢听、能听懂的宣讲交流形式。在江苏,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的主要内容,切实打造青年自己的课堂,实现了全省高校全覆盖、基层团支部书记全覆盖,成功推动全省200多万名大学生一起参与、共同进步。在北京,少先队员通过“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新童谣、校园剧征集展示活动,表达对祖国、对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抒发自己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志向。在吉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云访谈节目邀请优秀青年典型进行云访谈,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和意志。在广东,举办全省党团课大赛,打造百名“广东青年好讲师”和专题思政教育精品,一批基层团组织策划创作舞台情景短剧、红色拓展项目等别具特色的宣讲交流形式,受到青少年普遍欢迎。

    下一阶段,全团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同,进一步突出宣讲活动的理论深度、实践厚度和情感温度,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新时代,建功中国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1 版

用心用情绘就民生底色
全团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
让团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一生赤诚坚守舞台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际玮:为大国重器设计“最强大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