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去世

一生赤诚坚守舞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1 版)

    6月8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因病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95岁。他将一生都奉献给了人民文艺事业。

    蓝天野,原名王润森,河北饶阳人,1927年出生。他青年时代参加革命,从事进步文艺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出演或导演《蜕变》《茶馆》《家》等数十部优秀文艺作品,塑造了众多经典人物形象,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导演的岗位上光荣离休。

    蓝天野传承艺术艺德,发掘和培养了一大批文艺界领军人才,为中国话剧艺术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等。

    蓝天野青年时曾入国立北平艺专学画,1944年投身戏剧事业。1945年9月23日,蓝天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在抗战烽火中担任我党地下交通员,从爱国学生成长为地下尖兵。

    1948年秋天,在从北平转移到解放区的路上,为了安全,组织上临时要求他改名字,他将原名改为“蓝天野”,并沿用了一生。

    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蓝天野任专职导演兼演员。从1957年开始排练《茶馆》到1992年的“告别演出”,蓝天野共出演了374场《茶馆》。他在戏中扮演的角色“秦仲义”,也从风华正茂变得垂垂老矣。

    蓝天野的荧屏角色也圈粉无数,例如电视剧《封神榜》中的姜子牙、《渴望》中王沪生的父亲。

    蓝天野曾经表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在他看来,只有会看戏,才会演戏;身为演员,只有注重文化素养的积累、认真观察生活,才能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1987年,蓝天野离休,但他和舞台的联系一直延续着,从未断开。

    据媒体报道,前些年,每当北京人艺排演一些重要的戏时,蓝天野都会出现在剧场里,“看戏、走戏、提意见”。蓝天野的人生从未离开舞台。

    戏剧导演李六乙说:“《家》里的长辈都走了。”在2011年,蓝天野以84岁高龄重返北京人艺的舞台,演出经典剧目《家》。

    李六乙如是追忆蓝天野:“我们是因《家》而相识相知相爱!您和朱旭老师带着一帮后生完成了四世同堂共述家国情怀。点点滴滴细致入微躬身谦逊实践了戏德人格。12年了,《家》虽演不多,前年演出最后一场您深深地谢幕,台下的我泪流满面。是告别是谢天谢地谢观众谢戏剧!谢您一生荣光同行帮助的人!感恩是您在这个舞台上最后的身体宣誓。天野老师一路走好!安息自在。”

    2020年,北京人艺建院68周年纪念演出线上举行。最后压轴的《蔡文姬》,由93岁高龄的蓝天野带着青年演员徐岑子共同演出。一老一少的“跨代”组合,是北京人艺跨越时间的传承缩影。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蓝天野获颁“七一勋章”。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说:“看到为他授勋的那一幕我泪目了,这是党和国家对一位表演艺术家最高的褒奖,我为他骄傲。”

    2022年春节前夕,冯远征去探望95岁的蓝天野。蓝天野还在关注如何启用一些年轻演员,并关心北京人艺的未来发展。

    冯远征说:“天野老师用他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对事业的赤诚之心感染着我,他用一生践行了一种精神,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蓝天野这样一位可敬的艺术家,在生活中也有很可爱的一面。平时每次逛商场,蓝天野都会忍不住玩抓娃娃机,已经练成了“抓娃娃高手”。而抓回来的娃娃,都成了家中他收养的流浪猫狗的玩具——在艺术之外,蓝天野还有一个重要头衔是“流浪动物保护者”。

    今年6月9日至14日,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纪念演出《茶馆》即将上演。在剧院发布的预告海报上,“复排艺术顾问”那一栏写着蓝天野的名字。网友们遗憾表示:“没能赶上蓝天野老师的最后一场戏。”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1 版

用心用情绘就民生底色
全团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
让团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一生赤诚坚守舞台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际玮:为大国重器设计“最强大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