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誓言铮铮 青春装点着海洋迷彩的颜色

李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0日   08 版)

    6月的毕业季如期而至,这次自己成为主角。我站在银白色的钢铁巨舰上,望着遥遥的水天线,心中自豪如热烈的浪花,明白自己走了一条最正确的路。

    父亲喜欢军人、崇拜军人,可惜的是他这辈子没当过兵,很是遗憾。我在父亲“金戈铁马”“旌旗猎猎”的话语熏陶中长大,因此对军人这一职业有着特别感情。2017年中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出坞下水,举国欢庆。我激动地把新闻看了一遍又一遍,也是那个时候,我把高考目标定在了海军军校。2018年暑假结束,在一家人的期盼下,我来到了老虎滩旁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海军学员的军校生活是什么样的?我入伍前不止一次想过:他们驾驶着威武的战舰,在湛蓝的海水上,舰首激起层层飞溅的浪花,每天巡弋在海防线上。现实和我所想大不相同,钢铁巨舰里的生活距离我还很遥远。新学员入列后,首先要完成各种军事训练课目。我迎来了人生中诸多富有挑战的第一次——第一次练习长达3000个小时的队列、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手榴弹投掷……

    由民到兵,锤炼的过程是痛苦的。迎接我入伍的第一关,就是军人气质形象的塑造。学院阅兵训练场由一个个长宽各1.5米的正方形组成,这个距离刚好是队列行进两步的距离。把训练保障能够做到细致入微——这是舰院给我上了一堂无声的课。

    新训的时候,太阳总是那么毒辣。在训练场上,教官边指导我们队列训练,边讲他曾经参加国庆阅兵的故事。教官的故事很有趣,我们却笑不出来——两股战战,双手发抖,额头上的汗珠,慢慢沿着脸颊滴在滚烫的水泥地上。

    随着每天坚持超过8个小时的训练,我逐渐适应了强度。平时训练中,教官讲评我的动作“摆臂幅度大,回臂速度慢。”如果这样的错误不去改正,那在考核中肯定是一大败笔。于是,我会在晚上熄灯后,一个人跑到水房,对着镜子练习摆臂,每天坚持300次,一点点纠正不规范的队列动作。

    授枪仪式那天,队长郑重地把钢枪交付在我的手上。“从此,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钢枪!”要想熟悉自己的枪,第一步要学会枪支分解。我的班长是部队生,他对枪的构造和使用比较了解,于是我就整天缠着他,向他求教枪支分解和保养的知识。我俩时常坐在地上,前面铺开两张报纸,上面分别放着分解的枪部件。他教我如何用擦枪布把枪管、枪身擦拭得更干净,告诉我怎样组装枪支才能更快。做完枪支保养后,有时候还会被对方脸上黑乎乎的枪油逗得哈哈大笑。

    军校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教会我们成长。为庆祝2019年海军节,学院组织了千人大方队——由1000人组成的方队进行队列动作。如果把方队比作一张照片,那里面的每个人宛如一个像素点。我在方队里,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我是人民海军的一员,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正是有着这样的一群人,人民海军变得越来越壮大,我为成为其中一员而自豪。

    2020年,我第一次参加航海实习。看着恢弘雄伟的“国防动员舰”邓世昌舰,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可还没高兴几天,自己就被恶劣海况折磨得晕头转向。“作为军人,吐也要吐在战位上!”我们会在右侧裤兜放置一个呕吐袋,以备不时之需。哪怕风疾浪大,舰船摇晃得厉害,也要咬牙坚持下去。这是第一次战风斗浪,我真正感受到了大海蕴含的能量。

    毕业航海实习,我参与“铸剑深蓝——2022”航海实习。在戚继光舰上,舰艇指挥员让我体验实际操纵舰艇——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操纵1万余吨的军舰。面对这个庞然大物,我有些紧张和激动,脖子伸得直挺挺的,神经也绷紧了,生怕自己驾驶的军舰偏离了一点航线。旁边操舵班长笑着对我说:“不用这么紧张,你要慢慢感受它的性能。”

    按照规定,我们要独立完成多种情况下的舰艇主炮对海攻击方案,并根据自己的方案,去指挥战斗舰艇作战。在我们小组按照方案执行时,上级突然下令“战场态势发生改变!”这意味着我们要重新制定方案,训练难度提升了不止一个等级。

    经过航海实习,我的岗位任职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学校生活也即将结束。军校渲染了我的4年青春,青春的记忆装点着海洋迷彩的颜色。如今,我将迎接新的挑战,到海军一线部队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李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0日 08 版

誓言铮铮 青春装点着海洋迷彩的颜色
毕业季:致走向辽远未知的你
试对试错的每一步都在帮助我看清未来
心理危机后,我的心态没那么容易“崩”了
名校不会“罩”你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