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视频为“东方之珠”代言的香港姑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3日   04 版)

    2021年12月,陈铭凤在香港M+博物馆拍摄视频素材。  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春云游记”大型直播节目中,来自香港的女孩陈铭凤(Cherry)通过中青报可视化平台,为家乡香港代言,向观众们介绍了她最喜欢的香港艺术文化新地标——西九龙文化区。亲切、热情、充满感染力的分享,让网友们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其实,陈铭凤早就是社交平台上的“红人”,她在抖音、小红书和微博的“香港姑娘Cherry”账号有近200万粉丝。她通过视频与观众分享有关香港的住房、饮食、就业等方面的资讯,以及自己和家人在香港生活的点点滴滴。

    陈铭凤的爸爸是香港人,妈妈是四川人。她在四川出生,在深圳长大,从中山大学毕业后,来到香港工作生活。对她而言,香港、深圳、四川都是她的家乡。陈铭凤很高兴能够参与中国青年报社的“青春云游记”大型直播活动。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之所以会选择介绍西九龙文化区,是因为这里是一个崭新且充满活力的世界级文化艺术区。她第一次去,便被那里优美的风景、舒适的环境以及浓郁的文化氛围所吸引,之后西九龙文化区便成了她经常去的地方。“这里的戏曲中心、艺术公园、自由空间、M+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多项文化艺术设施,不仅吸引着像我这样的香港姑娘,也吸引着世界各个地方的游客。这里是连接香港与内地及世界各国的窗口,也汇聚了香港这座城市的文化艺术精华,让来自不同地方的文化有机会在这里交流。”陈铭凤说。

    陈铭凤最初开始拍摄短视频是在2019年,她告诉记者,当时生出拍摄关于香港生活视频的念头,是因为她在深圳认识的好朋友,一个来自湖南的女孩第一次去香港玩,对很多事情都感到惊奇。“她看到杯装方便面里没有叉子很惊讶。”好朋友的反应让陈铭凤意识到,内地很多人希望有机会能去香港看看。所以,她决定拍摄介绍香港方方面面的视频,让更多内地人能够更好地了解“东方之珠”。

    陈铭凤告诉记者,她的粉丝大多是内地人,年龄大概在28岁-45岁之间。她向记者坦言,她拍的视频之所以有很多人关注,是因为这些视频很“接地气”,比如在香港怎么租房子,去哪里能吃到地道的香港美食,等等。开设账号两年多以来,关注她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因为想去香港旅游,或是希望去香港工作,或是想送孩子去香港读书,而在她的社交账号下留言,向她咨询与在香港生活有关的事情,她也会一一回复。

    疫情期间,陈铭凤看到人们出行不便,便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如果有人需要帮助,可以给她留言,她会尽力予以协助。有一个内地粉丝给她留言说,自己70多岁的父亲一个人在香港生活,她很担心父亲买不到需要的药物。陈铭凤买了药,送到老人家里,同时也带去了问候。“我想尽自己所能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为他们做一些温暖的事。”陈铭凤说。

    去年,陈铭凤在拍摄短视频之余,成立了一个咨询服务公司,以便为更多人提供服务。疫情期间自主创业并不容易,然而陈铭凤却很有信心。她告诉记者,“今年3月,香港疫情加重,中央政府派了很多医护人员来香港支援,香港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生活也很快恢复了正常,我觉得很温暖,很感动。”

    陈铭凤感到,近年来,香港和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她说,去年6月,在“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中,负责“长征”“神舟”“北斗”“天问”“嫦娥”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的科学家团队来到香港,分享他们的科学梦想和奋斗历程,在香港掀起了一股“航天热”,很多家长都特意带着孩子前去香港太空馆参观。现在,粤港澳大湾区也鼓励香港年轻人前去创业或就业,为香港人到大湾区发展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对于未来,陈铭凤有着明确的小目标——继续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和家人在香港生活的视频。“我的弟弟马上大学毕业,即将开始找工作,我的妹妹正在香港公立学校读二年级,分享他们的日常生活也会给那些面临同样情况的家庭提供信息和建议,方便大家互相交流。”陈铭凤说。她希望借由自己的视频,让内地朋友更加了解香港,为增进大家的交流尽一份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3日 04 版

我的青春不“躺平”
用视频为“东方之珠”代言的香港姑娘
爬上小资窗台的葱
微心愿
“盟”“嘟”睡姿大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