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引百万青年“沉入”社区 推行“五联”工作机制

湖南走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3日   01 版)

    6月7日中午,烈日炎炎。高考第一天上午的语文考试刚结束,考生小曹就来到考点不远处的服务站。热情的学堂坡社区青年志愿者将她和另外几名考生接到百米外专设的休息屋。

    屋内,桌上摆放着矿泉水,还有供考生休息的躺椅。空调里吹出丝丝凉风,却让他们心里感到格外温暖。

    服务站里,10多名志愿者负责分发矿泉水和口罩,叮嘱在两个入口处的家长让出通道。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装备整齐,心理医生不时安抚焦躁不安的家长。考点附近,另一批志愿者仔细巡查附近的商铺工地有无噪音。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团总支书记王珊珊介绍,1个月前,按照社区安排,他们专门召集12个团建单位开会,30多名志愿者分成若干个小组,把倡议书发放到每一个门店、工地,围绕考点周边进行安全排查。

    参加服务的30多人中,有湖南师范大学的团员、多个社会组织的义工等。

    王珊珊说,这些年社区党团组织孵化了11个社会组织,社区还与周边单位深度开展共建。作为共建协调的一个重要举措,王珊珊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兼任团委副书记,而该校团委书记王耀光也在社区交叉任职团总支副书记。两个年轻人紧靠社区大党委,将学堂坡社区变成了青年想来、爱来的团聚地。

    “兰英心房”就是大学生常来的活动点。项目负责人金茜说,1万多人的社区内有数十个失独家庭。8年前,还是团员的她与伙伴们开始尝试组织一个关爱小组,试图改变老人们郁郁寡欢的生活。

    此后,这个草根小组在社区和街道的支持下,开始把爱心播撒到整个桔子洲街道170多户失独老人群体。两个大学生组成一个团队,每逢周末就到老人家里煮饭做菜聊天,久而久之,青年的欢声笑语又让老人家中温馨如昨。王耀光告知,街道、学院团组织和其他共建单位为此专门召开青年议事会,商量结对的人选、爱心活动细节、情感联谊的项目等。

    金茜说,这样的活动,抚慰了很多老人的情感缺憾。依靠联席共建的工作平台,一批批大学生志愿加入。其中,有附近湖南师大260多名心理专业的学生,也有10多公里外长沙民政学院的师生。为了让这些老人在看病住院时有人照应,平台搭桥,共建单位、长沙四医院还专门为老人们设置了“无需家人陪护的病房”。

    学堂坡社区属于老旧小区,设施陈旧,墙壁斑驳脱落,楼梯锈蚀。社区团组织联席商议,王耀光邀请了来自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历史学院的70多名团员志愿者,设计了全套修缮方案,正式启动“美丽楼道”项目。值得欣喜的是,很多原来不太关注社区建设的青年居民渐渐主动加入到队伍中来,在大家的努力下,优美的壁画和扶梯改造让社区105栋楼房楼道焕然一新,受到社区民众的高度赞赏。

    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艳对此深有感触。她说,从事基层工作20多年了,眼下方方面面的情况越来越复杂,但自己感觉现在社区工作越来越轻松了,因为不仅有这么多青年组织的加盟和共建,而且越来越多的社区青年有了主人翁意识,各类事情处理既专业又高效。

    据团湖南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各级团组织结合共青团改革,持续发挥团的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优势,以“五联”经验(党团主导联合拉队伍,立足社会联通聚资源,以用为先联营建平台,需求导向联手做项目,育人为本联贯树文化)为抓手,形成了“党委领导、团委主导、社区主抓、青年参与、社会协同”的“五位一体”工作融入机制,积极调动“团干+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社区青贤”五方力量投身社区治理,不断扩大“朋友圈”,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

    2021年,家住长沙芙蓉区滩头坪社区的李女士是社区青春行动的受益者。她的女儿小米在幼儿园因遭受欺凌性格大变,居家时动辄放声大哭。

    正在苦恼的李女士,恰巧看到了社区群里发来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阳光剧场——对欺凌说不”的活动招募通知,于是赶紧联系上了项目的负责人。

    “阳光剧场”是社区团委孵化的公益组织、长沙市零点智能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开发的一档青少年服务项目,由专业教师教授孩子保护自己的办法。零点智能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的理事长郭斯琴称,社区范围里的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检察院的青年法官检察官也会加入进来,作为志愿者给孩子们辅导。

    经历一段时间的辅导,小米渡过了难关。李女士也加入了“阳光成长志愿队”,从活动的受惠者变成了一名妈妈志愿者,并带来了更多像她一样的年轻妈妈加入进来,参与社区的多项志愿服务。

    团芙蓉区委书记钟泽平说,“社区青春行动”阳光剧场项目不仅为长沙市多个社区的家庭提供服务,同时致力于乡村振兴。2021年起,他们通过社区青春行动链接了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湖南省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分会、湖南省羽乒运动管理中心、长沙市人工智能教育名师联盟、乐高机器人等单位资金及项目支持,定点共建湖南省龙山县芙蓉华塘学校,帮助其打造“科技”+“心理”两项特色服务,让数百名乡村的留守孩子受益。

    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表示,在党建引领下,湖南各级团组织深入推进社区青春行动,打造“五联”经验和“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将团的组织动员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力量优势。同时,结合百万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行动,围绕精准“五个聚焦”(聚焦青少年成长成才、聚焦老年人老有所养、聚焦困难人群帮困、聚焦急难险重新任务、聚焦美丽新湖南建设)引领广大青少年在社会治理创新的广阔舞台建功立业。在前期105个社区试点后,将逐步面向全省近3000个社区推广实施。实践证明,这一尝试加强了湖南团的基层组织能力建设和路径探索,提升了共青团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贡献度,也有力地推进了团的基层建设改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3日 01 版

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创新“烽火”引领光通信跨越山海
湖南走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子
“三提三知”练就服务群众真本领
导弹尖兵侯长岭:“金牌号手”砺剑苍穹
就业季冲刺,上海高校如何助应届生就好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