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东共青团:矢志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3日   07 版)

    2022年5月12日,建团百年之际,备受瞩目的团一大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全景式再现百年前青年运动风云。在火红的5月,团一大纪念馆成为广州最热门的打卡点,带动一批批青少年学习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这是广东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幕缩影。

——————————

    强化引领力,团结青年永跟党走

    今年6月,为引导广大青少年走好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广东多地纷纷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二小学的何庭昊是刚刚入队的一年级少先队员,在参加完活动后激动地说:“加入少先队后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向劳动模范学习,热爱劳动,在家里多做家务。”

    广东省少工委还为广东的少先队员们准备了一份节日大礼——“广东红领巾巴士学堂”。在车内布置了红领巾文化元素,联动沿线的各类别广东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寻访研学活动。

    大学生团员们也投入到热烈的学习之中,在2022年“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示范活动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团员张琦敏认真聆听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的青春故事后,备受鼓舞。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共青团迅速号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党员先锋模范等典型加入青年讲师团,分类分层走进校园开展交流,在各地掀起学习热潮。据悉,该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目前已进入广东财经大学、肇庆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学校开展宣讲57场次。

    广东共青团以团干部讲党、团课为抓手,由团广东省委书记班子带头,通过党史故事分享、学习感悟交流等形式,打开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新局面,目前已有超500名团干“送课下基层”。

    在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路线展示平台,广东青少年“走进”全国各地的红色地标,沉浸式学习百年青年奋斗史。其中,广东共青团推出谭平山故居、杨匏安旧居等12个打卡点。

    夯实组织力,号召青年不懈奋斗

    在青年五四奖章事迹分享会上,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锐旭讲述了始于校园的创业经历。他白手起家,开创出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挖掘撮合互联网兼职猫App,为4000多万用户提供就业、实习的信息服务。

    长期以来,在广东共青团的带领下,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151所高校、1763件作品,今年广东省“挑战杯”参赛人数和作品数再创历史新高。作为全国竞赛的省级赛事,每届均有100余所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报名,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子。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这是毛泽东同志给《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一文写下的按语。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山青年。如今,“四最”青年成为中山这片热土上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尖兵。日前,2022年度中山新时代“四最”青年(集体)名单正式出炉,他们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在岗位中树起标杆,带动更多青年融入社会发展大局。

    提升服务力,满足青年切实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高校毕业生春季黄金招聘季安全就业的需求,广东共青团推出“云服务”和“安心求职季”等促就业专项系列活动。今年来共开展“空中双选会”、直播带岗等活动49场次,累计发动逾3500家企业提供超4万个优质就业岗位。

    乐业之余,还需安居。

    今年到惠州求职的青年韦诺在团惠州市委的帮助下很快找到了落脚点,还解决了工作。目前,“惠州青年人才驿站” 在全市共有7家,提供就业、创业、交友等社群服务。这样的青年驿站,几乎成为广东各大城市的“标配”,缓解应届毕业生租房难问题。2020年年底,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住建厅在全国率先推出“青年安居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行动,多方协同破解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难题。目前,广州、深圳等18个地市推出可面向青年申请的保障性住房、人才房等9000多套,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地建设青年驿站共计1038个床位。截至2021年年底,帮助7572名高校应届毕业生获得公租房保障,对接信息服务超过50万人次。

    在就业、住房、婚恋等“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团组织积极作为,让广东青年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贴心关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3日 07 版

广大基层团组织:牢记领袖嘱托 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共青团:团结带领首都青年上好实践型“大思政课”
团天津市委:构建“学、讲、宣、践”四维工作体系
广东共青团:矢志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少先队:高举队旗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