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让清澈的爱可视化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4日   04 版)

    “清澈的爱”是一个普通的词语,但如今提起她时,却有了一份不普通的庄严和神圣。特别是如何立足平凡的岗位,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热血青春和担当奉献,延续不平凡的“清澈的爱”。

    因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18岁戍边烈士陈祥榕生前写下的战斗口号,2021年2月19日中央军委追记他一等功,这句用鲜血和行动熔铸的口号,以及他代表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群像,感动、影响、激励了很多人。

    因为这份爱过滤掉了世间的浮躁、狂躁,是纯粹、干净的,不掺杂着任何杂质,充满家国情怀和真挚信仰。

    于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变成了不能被亵渎的一个爱国英烈的精神符号,2021年3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布消息,依法对试图抢注“清澈的爱”等17件商标、图谋不当利益的申请,作出驳回决定。

    从18岁戍边烈士陈祥榕为代表的英雄官兵,到“奋斗者、正青春”的新时代弄潮儿,中青报近些年一直深度关注,进行可视化报道,如《我站立的地方》《巡逻王》《辽宁舰上的青春誓言》……

    目前,中青报正在以“可视化”改革为切入点和发力点,加速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步伐。在以敬畏之心仔细审视“清澈的爱”时,发现其更加深层、丰富的外延和内涵,在不断发现、参与、记录和奋斗的过程中,反省改过、自我革命,努力去感受、学习、体悟、分享、坚守这样一份信仰之光照耀的“清澈的爱”,哪怕我们始于足下,从爱的“信任”“信用”“信心”做起。

    没有客观理性、实事求是、宽容包容的科学精神,没有“决不向恶妥协”“追求真善美”的青春上善好活法,没有协同创新融合、一起向未来的齐心协力,我们都很难真正看见和接近“清澈的爱”。

    尽管这份爱其实是每个人都本来具有的,但恰恰是在与其他人、与社会建立种种“关系”的过程中,迷失在被欲望和利益污染、被戾气和偏见裹挟的氛围里——而让清澈的爱可视化,首先是要让“人之信”可视化。

    几千年前的孔子就对“信”极为重视,《论语》中“信”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孔子回答子贡问政时指出,治理一个国家,应当具备3个基本条件:食、兵、信。但这三者当中,信是最重要的。

    《说文》解释:“信,诚也。”《中庸》对“信”与“诚”作了更“可视化”的论述,今天译过来就是:从容不迫地达到中庸之道,这种人就是圣人。做到诚信是做人法则,只有选择至善道德并坚定践行,才叫明晓善,明晓善才能自身心诚,心诚才叫真孝顺,真孝顺才叫真信任朋友与同事,信任朋友与同事才能取得上级信任,才能真正取信于民,参与好国家治理。

    “敬事而信”“信以成之”几乎是儒家对于做事业能成功的最重要条件之一,而古今中外,莫不以彼此互信共事才能一起学习成长为准则。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就说过:“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

    可视化协同创新融合的目的是什么?做一些好报道、好产品,讲一些好故事,当然是职业的需要,但我们从事的是一门职业,更是一项事业,是一项“让清澈的爱可视化”的高尚事业。

    但对于问题、毛病、私欲等还不少的我们,让清澈的爱“可视化”,可能还是要反躬自省,包括善意的提醒、批评和帮助,不用担心自己的“贡献”别人不知道,也不用奢望绝对公平的“回报”,只有通过相对更加透明、共享、公正的“可视化”协同创新机制,在彼此“信任”和“信用”构建过程中,增进相互尊敬、理解与沟通,在高质量高效能的一体化融合中,一起获得更多成长和收获,携手走得更长远!

    比如说,若抱着“狗咬狗”或人人为我的态度工作、生活,那么你会把周围人都当作自己的威胁和对手;你不会做到诚实,更不会付出一份信任,当然也很难从与他人的交往中得到乐趣。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聪明”,你的不当或过度竞争、敌意,会引起周围人不信任你,偶尔有意、无意地用一些令你恼火的行为来检验你的意图,于是不久更发现自己的确身处一个“狗咬狗”的气氛中——这种气氛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你自己造出来的。

    如果你一直怨恨地只把责任推卸给别人、一直唠叨地只是诉说“别人”的坏话,而从不反省自己,更不愿打破自以为呕心沥血构建的“藩篱”和“壁垒”,迟早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在“怨恨”“藩篱”和“壁垒”,会反噬伤害自己,于是“狗咬狗”更成了一种无法劝和的恶性循环。

    所以没有一种基本的“信任”,我们很难去尝试用行动和实践构建一种“信用”,因为真正做事、付出、贡献建立起来的“信用”,反过来又成为新的“信任”之因。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我们愿不愿意,各种“关系”的发生、链接和关联是必不可免的,甚至某种意义上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人与人之间在构建“关系”之网,延伸到所谓区块链、元宇宙之中,都是试图用更加共享透明、科学理性、公平公正的“关系”链接方式,把“信任”和“信用”能够更好地引入“关系”之网中,正如用道德和法治让“关系”之网更加清澈,而保障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从而提升人的生活的意义——而本质上如黑格尔主张:我们所有人都业已被一种无所不包的精神联系起来,可以通过彼此更好的沟通、理解,打破壁垒、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一起成长。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可视化协同创新融合创造的大家庭、大学校的良好氛围,让我一面感到充满幸福感、紧迫感;一面充满惭愧,检视自身,不敢懈怠,不能辜负那一份份信任。

    是的,工作和生活的意义,正是因为“信任”“信用”,而不断增强活出精彩、活出价值的“信心”,从而能够在最平凡最普通的岗位,也能品尝到“信仰”的味道——清澈的爱。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4日 04 版

疫情下的西部考研生:虽千万人吾往矣
让清澈的爱可视化
种下一颗种子,点亮梦想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