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00后大学生靠22根钢钉支撑身体,用近2000小时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校园“钢铁侠”变形记

曹旭晨 李云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4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个头不足1.6米、体重不到90斤的段继豪是同学们口中的“钢铁侠”。从小,他经历了15次手术,身体内被打入22根钢钉,左右腿相差8厘米。然而,这些却无法阻挡他志愿服务的脚步。自高中起,段继豪参与了上百场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近2000小时,并且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今年21岁的段继豪出生在河南滑县一个退役军人家庭。2001年夏天,刚出生不久的他被诊断出脊膜膨出等疾病,医生一度断言他这辈子都离不开拐杖。

    段继豪的记忆里,充斥着漫长的手术和痛苦的恢复。“手术后连睡觉都不能随意翻身,背后全是钉子。”每次父母心疼地问他要不要继续治疗时,段继豪却总是拼命点头。

    每次手术后,段继豪都需要卧床休养1个月。为了让他摆脱拐杖的“魔咒”,妈妈会逼着他下地锻炼。

    每次少则两万元、多则15万元的手术费,让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生活更加艰难。段继豪的父亲拒绝了社会的捐助,靠着亲戚借款、银行贷款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年过花甲的爷爷为了给他凑治疗费,重新蹬上三轮车到乡里售卖水果。

    小学时,段继豪羡慕同龄人能自由奔跑,他只能靠着墙缓慢挪行。因为腿部神经发育不全,他的腿常常突然使不上劲,然后整个人重重摔倒在地。

    但他始终记得外公给他讲的“麦子精神”。滑县当地人有一个习惯,在麦子长成之前要先拍打一遍,再让倒伏的麦子自行长直,这样麦子能长得更加坚挺,不容易被大风刮倒,还能收获更饱满的颗粒。

    14岁那年,来自香港的义工向段继豪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他提供了三关节融合术手术机会,并帮他联系医院、确定手术方案。这次手术后,段继豪腿部状况基本稳定下来。

    手术结束后,段继豪必须靠护具来支撑脊椎。酷热的夏天,他先穿一件短袖,然后套上厚重的塑料护具,再穿一件短袖。不一会儿,内层的短袖就被汗水浸湿,他的上身也渐渐被护具磨出厚厚的茧子。

    段继豪时常回忆起初中手术后返回校园的情景。当时他曾担心融入不了班级,可走进教室后,他发现班主任给他留出了最方便进出的位置,班上的同学也对他报以善意的微笑。“是老师提前给大家介绍了我的情况,让我可以快速融入这个大家庭。”

    老师还带他尝试打乒乓球,那是他第一次体会到运动的快乐,打乒乓球也成了他保持到现在的爱好。

    “原来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温暖别人”,那一刻起,段继豪萌生出一个心愿,“一路走来,我接受的帮助太多了,是周围的人用心温暖了我,我也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高一开始,段继豪就热衷公益志愿活动。筹办学校元旦晚会、组织校外研学旅行、组织扫墓祭祀……高中期间,他先后获得“中国环境报社优秀志愿者”、“滑县优秀共青团员”、学校“优秀团干”等荣誉。

    身体的疾病并没有阻止段继豪追求知识的脚步。“虽然我走得慢,但只要我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同样可以到达目的地。”一边对抗病魔,一边汲取知识,段继豪成为很多同学记忆里“总是教室里走得最晚的那个男孩”。

    2020年9月,段继豪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如今大二的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担任了班里的团支书。

    “第一次看见这个瘦弱的男孩,大家都会被他的笑容所感染,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影响他的心情。”周围的同学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个男孩靠22根钢钉支撑着身体。课间他一瘸一拐地穿越人群,从他的眼神里没有读到一点自卑,在众人的目光中,他只专注走自己的路。

    “小豪总是早上6点多就起床,轻声洗漱后出门。”室友黄国海说,段继豪的勤奋、认真和热心常常让自己觉得自愧不如,“他有时晚上10点多才回来,手里还拎着没吃的晚饭,但总是先扫地拖地后才忙活自己的事。”

    刚进入大学,段继豪就加入学校的公益志愿服务组织“一缕阳光爱心接力社”。他从学校4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11人支教团队的一员,顺利加入“大别山支教”公益项目,在培训近10个月后前往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圆襟冲小学开展为期32天的支教。

    在一同支教的容嘉静眼里,段继豪是个不折不扣的“钢铁侠”,“有时候他照顾自己都有困难,却总想着帮助别人。上帝给他关上了一扇门,但他通过自己的积极乐观打开了好几扇窗”。

    每个家访的周末,段继豪早上6点多就出现在厨房,承包团队10多人的一日三餐。大别山区的夏天异常炎热,砍柴、切菜、生火、翻炒,他的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

    在走访中,段继豪注意到一个上四年级的男孩,100以内的加减法都算不清,父母在外打工,姐姐初一便辍学在家。

    段继豪每周都要在崎岖的山路上蹒跚送教上门,引导他和姐姐坚持学习,还联系孩子的父母,劝导他们重视孩子的教育。

    段继豪从大一开始接触吉他,现在是学校有300名会员的吉他协会会长。在学校的学生乐坊内,常常能看到段继豪抱着吉他,专注地给“萌新”会员当小教师。同学们练累了,他还会表演一段小魔术活跃气氛。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右腿僵硬绷直,必须用另一条腿稍微弯曲维持身体平衡。

    而走在校园创业路上,在学校的扶持下,他的第二个创业项目——炒酸奶店短短两个月时间已经开始小有盈利,好的时候一天有近千元的进账。

    “上天让你和别人不一样,是为了让你收获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对段继豪而言,人生的不圆满总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归。他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回到家乡自主创业,用自己的点滴力量,回报那些帮助他“奔跑”的人。

曹旭晨 李云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4日 02 版

兰州理工大学:打造学子成长“梦工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公布
湖北希望工程助经济困难学子圆梦
校园“钢铁侠”变形记
铁路共青团:奏响铁路高质量发展青春之歌
“三个深化”严抓团组织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