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让职业教育可感可触、有滋有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4日   06 版)

    一枚普通的鸡蛋摆上加工设备,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刀具根据编程,在薄薄的蛋壳上旋刻着一圈圈花纹,一个被雕成美丽花卉图案的“文创鸡蛋”破壳而出。“成了!”一旁观摩的中小学生惊奇不已,而操作这个项目的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应届毕业生钱同学心里也十分有成就感。苏信·精雕学院是学校与北京精雕集团合作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先后获评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等荣誉称号。

    这所具有近70年办学历史的老牌职教名校与世界500强企业深度合作,联手深耕职业教育,让“工匠精神”在人心中播种、萌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发自内心地喜爱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而这正是我们兴办职业教育的初心。”学校党委书记席海涛说。

    智能制造,让机械加工变得生动有趣

    小小的“蛋雕”对于最初体验精雕工作的同学们来说并不容易。鸡蛋形状多样,壳薄易碎。每当同学们感到无从下手时,项目培训师都会在一旁耐心讲解。设计的图案不能过密、在雕刻过程中要注意观察,调试设备参数……诸如此类的小细节,钱同学都谙熟于心。对她来说,这个“有滋有味”的活动带给她的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颗“工匠心”。

    苏信·精雕学院的构架就在于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科学精神、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为主线,通过虚实结合的体验项目的构建,让原本枯燥的机械加工变得“有滋有味”,使学生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培育工匠精神,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专业热情及创造力。

    在5月启动的“探索智能制造,传承匠心匠艺”智能制造体验活动中,62名同学参与其中。作为学校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智能制造体验活动围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分为主题报告、基地参观、项目体验三大板块。专题报告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内外智能制造产业最新技术及发展趋势。同学们参观了智能制造基地、虚拟仿真漫游实训基地,观摩了五轴加工蛋雕等内容,并以分组体验的形式,亲身参与鲁班锁模型装配等项目。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对这些“不一样的”趣味职业教育给予“好评”。在智能工程学院负责人看来,职业体验的内容贴近生活,形式多样,也很好地说明了职业教育本身就是有吸引力的教育。

    寓教于乐,让无线电测向运动加上“思政之翅”

    手持无线电“智跑”,无线电测向比赛是很多学生热衷的竞技项目。这是一场和电波之间的“捉迷藏”。竞赛中,学生通过徒步运动的方式,运用无线电测向接收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寻找到若干个隐蔽的“永不消逝的电波”。

    竞赛活动中,大学生不仅要依靠扎实的无线电知识敏锐捕捉信号,还要飞速地奔跑以最快时间赶到无线电电台的位置。为此,大二学生汪同学经常在课余生活中练习长跑。与常规比赛不同的是,在进入竞赛区域前,她需要正确回答相应的思政问题,才能获得对应的无线电台编号。

    一般来说,一场比赛有6台无线电电台。一号电台向外发送的是由5个长音、1个短音构成的波段,二号电台则是5个长音、2个短音……依次类推,一直到六号电台。如果回答不正确,汪同学就没有办法找到相应的电台。

    2020年以来,学校在运动上加入思政知识答题,彰显出浓浓的“思政味”。通过开展党史知识教育等,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形成示范带头作用,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不足、手段单一等问题。

    项目实施以来,学校7个二级学院成立无线电测向社团7个、组建无线电测向队14支。两年来,学校组织多次无线电测向训练和六轮联赛,共有1763名同学,7713人次参与活动,影响力逐年增加。

    打开校门,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多惠及社会

    无线电测向一直是学校的传统特色项目,曾数十次获得国际国内各大比赛奖牌。学校牵头举办第五届无锡市中小学生无线电测向比赛。来自无锡全市的45支代表队、近480名运动员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和参赛人数均为历届最高。学校无线电测向基地还组织师生到无锡市钱桥中心小学,为学生们提供每周两次“5+2”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社团活动。校长表示,无线电测向既包含室内科技制作,又有室外锻炼和探险元素,还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是非常适合孩子的职业教育启蒙项目。

    针对中小学生特点,苏信·精雕学院设置了“精雕之技”“空中卫士无人机”等核心项目,可以让年龄较小的同学们亲身体验智能制造之技、之艺、之美。此外,他们与无锡的多所中小学开展“沉浸式”公益智能制造职业体验活动。近一年来,已累计接待近2000名中小学生,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增强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同时,基地还开展职业技能启蒙与职业文化熏陶。

    通过竞技中的思政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形成的优质职教资源向社会开放,向中小学延伸,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逐渐形成。在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职业教育魅力的同时,“苏信模式”也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数据和信息来源: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4日 06 版

探秘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的科技“芯”
口味管控后,电子烟何去何从
“三色”绘就沙洲蝶变图景
“城市过客”变身新市民拥抱新生活
让职业教育可感可触、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