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电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三个深化”严抓团组织建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4日   02 版)

    中国电建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从组织覆盖、运行管理和作用发挥3个方面,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团组织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使团组织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引领服务青年。

    “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化

    中国电建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把团的建设纳入公司党的建设总体规划,持续加强党建带团建。公司团委始终高举团旗跟党走,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努力锻造对党忠诚、心系青年、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在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会暨五四表彰大会上,中国电建团委作为中央企业集团团委代表,就党建带团建工作作现场交流发言。

    “一个都不能少,必须保持动态跟进,确保全公司、全级次、全条线团组织建设全覆盖。”这是中国电建团委严抓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电建2787个基层团支部应建必建,38685名团员组织关系明确,新入职员工团组织关系迅速转接,新设立分(子)公司团组织及时建立,全面构建起纵横交织的团组织体系。针对集团各级次子企业多、范围遍布全国的特点,中国电建团委灵活设置团组织,推进区域团建,在国内成立北方、华中、华东、西北、西南5个区域团组织,设置团长和副团长企业,并以片区为单位创新开展青年论坛、青年外语风采大赛等团青活动。区域团组织的设立,使团青活动组织更加高效、活动质效有效提升,同时促进了子企业间的团建共建联建,进一步拉近了青年间的距离。

    企业发展到哪里、青年走到哪里,团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在雄安新区、在川藏铁路、在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遍插着电建团组织鲜红的旗帜。在实现“有形覆盖”的基础上,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一线青年身边,确保团的各项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真正实现“有效覆盖”,中国电建团委着力构建扁平化信息传递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公文系统和信息联络工作群组“双通道”,实施工作提醒和督办机制,严抓工作落实,以积分制通报排名。集团所属的电建核电公司等子企业团委还因地制宜,在工程项目驻点创新实施团支部委员联络点制度……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党的要求和团的部署零时差“快递”至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形成了各级团组织协同一体、高效运转的团青工作格局。

    “标准化管理”向“项目化管理”深化

    中国电建团委坚持以制度体系构建为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团提供制度保障。共青团组织如何建设?团员代表大会怎样筹备?推优入党有哪些流程?这些问题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青团工作标准化手册》中一目了然。该手册指导各子企业基层团组织更加系统、规范、高效开展团务工作。同时,中国电建团委加强绩效管理,结合标准化手册实施子企业团委工作积分制,确保工作有目标、有标准、可度量,使中国电建基层团组织建设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引入项目化管理方式,将推优入党工作作为一个项目进行系统推进。”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团委书记张灵在中央企业西南片区党建带团建工作推进会上分享经验。作为团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建局、中央企业团工委确定的10家推优入党试点单位之一,中国电建团委指导子企业从明确程序、系统推进、过程监督、强化考核、经验推广5个方面建立项目化管理机制。在“青春电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推优入党”主题专栏,制作发布《一图读懂“推优”流程》《“推优”指导手册》,明确推优入党10个步骤流程。按照选优、育优、评优、推优“四步走”,系统策划、全面推进,并强化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将推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坚持推优工作与发展党员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2021年中国电建758名团员经过团组织规范推优程序成为党员,1261名团员经学习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项目化管理已成为中国电建团委从严管理团组织的一个重要抓手。

    “组织功能”向“组织效能”深化

    中国电建团委坚持以严抓团组织建设、强化团组织管理为基础,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将团组织凝聚青年的组织功能不断深化为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组织效能。

    为引领项目团员青年牢记“国之大者”、勇担责之重者,中国电建水电四局团委在白鹤滩施工局设立了6个团支部,依托“智慧团建”规范和加强组织建设,230名团员信息全覆盖、团组织生活全录入。各团支部围绕打造一流工程目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建功比武、生产竞赛行动,确保了电站按期投产。2021年度对标定级中6个团支部均以高分评定为优秀。在深圳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国电建团委发挥我党“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把团支部建在各流域、各河段,实施“大兵团”作战,团结组织20多家子企业团员青年,主动承担茅洲河最硬最难的水环境治理任务。

    作为央企团组织,中国电建团委着力推动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发挥社会功能。一方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各基层团组织以需求为导向服务社会,仅2021年就开展志愿服务2300余场次,帮扶群众5.1万余人次,用“电建蓝”“志愿红”绘就亮丽的青春底色。另一方面,注重与社会资源的开放共享,与相关中央企业等联合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组织推优入党交流推进会,子企业团组织联合当地青年创业协会开展直播带货助力扶贫、联合高校开展技术攻关等共建活动,在资源开放共享中实现基层团组织的协同共进。

    全面从严治团,向严聚焦、向实聚力。中国电建团委始终坚持从政治高度严抓团组织建设,推进团组织有效覆盖,改进团组织运行管理方式,着力提升团组织效能,提升团组织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引领青年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4日 02 版

兰州理工大学:打造学子成长“梦工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公布
湖北希望工程助经济困难学子圆梦
校园“钢铁侠”变形记
铁路共青团:奏响铁路高质量发展青春之歌
“三个深化”严抓团组织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