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电科坚持党建引领——

在科技创新前沿彰显先锋本色

王雪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5日   02 版)

    填补关键电子元器件、电子功能材料等领域空白,突破高端芯片、核心器件、制造装备等领域关键技术,推动微波仪器事业跨越式发展……这些技术突破的背后,是中国电科把党组织建在重大任务最前线的生动实践,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科技创新主战场。

    把关键领域任务落实作为党组织作用发挥的“磨刀石”“试金石”,中国电科将党的领导贯穿科技创新全链条,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成强大的生产效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起强大的组织力量。

    一批年轻的党员科技工作者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先锋本色。

    “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接到无人智能装备研发任务后,中国电科智能院智能协同装备中心主任张德深感责任重大。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人员少的难题,智能院党委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潜心研发。项目启动之初,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不到33岁,技术积累不够,就从零开始研究;人力资源缺乏,就只争朝夕。在努力追赶下,他们终于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

    中国电科在生产经营中强化党建引领。在电科思仪通信仪器研发部所在的第七党支部,常立着一面写满数字、进度的目标板,快节奏、高效率成为常态。

    “定目标、列举措、作承诺、签协议,我们的队伍从来不怕任务多,主动挑担子。”党支部书记吴恒奎表示,为提升团队组织力、凝聚力、创新力,支部创新探索出“三四五党建工作模式”,即抓住每季度开展“支部党员大会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的活动、开展线上学习、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三个点,突出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一张清单、每月开好一个支委会议、建立一项主题党日‘月月轮值’工作机制、每年对党支部班子委员履职进行一次年度评价”的“四个一”工作机制,聚焦“面向市场需求、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通信测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面向部门重要合作方、面向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五个面”,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团队、开展联建共建、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等举措,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凝聚起奋力攻关的强大合力。

    正是在这种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氛围的感召下,团队实现了通信、高速数据通信测试等前沿测试技术突破,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高密度数据通信测试硬件平台,突破了高速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单板数据处理能力达到业界顶级水平。

    全面强化党建工作举旗定向、开路领航作用,中国电科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队伍建设深度融合,释放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跌倒后奋起,挫折中成长。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一代代青年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在58所申泰公司服务器事业部党支部组织的一次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主题党日活动中,杨亮深受触动。

    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把“坚定青年员工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使命,“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团队的行动才能自觉凝聚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上来。”他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团队的政治教育、思想锤炼和精神洗礼。团队先后突破高可靠处理器的设计、性能评价与测试、网络互连等技术,有力支撑了多个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展现出聚力发展的新动能。

    “不负初心的选择,不负未来的期许”正成为中国电科在科技创新主战场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王雪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5日 02 版

在科技创新前沿彰显先锋本色
新时代团员青年奋斗前行的新航向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动
数字赋能织牢 防返贫监测网
拿出六千万元 留英才强省会
青春护航铁路“大动脉”
防汛救灾一线 展现责任担当
开展卫生整治 美化居住环境
青年的选择是大湾区发展之底气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