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数币“红包”你抢到了吗

杨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5日   05 版)

    近日,为提振消费、助力实体商户复苏,成都市开始发放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据悉,此次消费券通过京东、唯品会、美团3个电商平台发放,共计约141万份,金额1.6亿元,涵盖零售、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

    实际上,以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形式促消费复苏、帮扶中小商户渡过难关,也正在成为许多地方的举措。例如,雄安新区计划首期发放5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金华也以数字人民币红包形式发放1500万元普惠消费券;深圳市联合工行、农行、微众等8家银行,则通过美团平台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覆盖线上线下消费场景。

    疫情的反复给中国各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尤其是对吸纳就业有着巨大作用的中小微商户,更是处于极为艰难的时期。为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民生保就业,国家接连出台指向明确的帮扶措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相关通知,明确提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四个方向,积极为处于困境的中小微企业输血。这些举措,对于中小微企业维持现金流、保住企业可谓雪中送炭,作用巨大。

    但是应该看到,救急只能救得一时,企业和商户要想获得存续的信心和持续发展动力,现实有效且事半功倍的做法,无疑就是想发设法提振民生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但如何提振消费,却颇费思量。从这个意义而言,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或消费券的做法,值得大力尝试。此番各地发放数币红包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出现了显著扩展,除了常见的餐饮、商超消费,购车、装修、保险、融资租赁等领域,也进入到了应用视野,大大开阔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领域。

    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和消费券,可以更为精准地帮扶中小微企业。数字人民币红包和消费券大都带有特定的消费领域,能够更为准确地抵达商户的经营范围,有效规避大水漫灌、无的放矢。另外,相比于直接货币补贴,数币红包和消费券还会产生“乘数效应”,一般每投放1元消费券,大约可产生2-3倍的直接消费乘数。深圳市发放的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仅在端午节假期3天就产生了可观的乘数收益:日均数字人民币交易用户数、交易订单量、交易金额环比节前分别增长了约84%、94%、155%,推动N地诸多商圈的交易额环比增速出现明显上涨。

    在抗疫防疫常态化的局面下,提振消费、助力复工复产,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需要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更需要跳出窠臼的创造性思维和做法。发放数币红包或消费券,一定意义上就超越了传统的帮扶思路。

    表面看发放数币红包和消费券仍然是在发钱,可在本质上,这样的发钱已经上升到了数字化赋能的层面,其普惠性契合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消费特性,既有利于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也加快了复工复产、提振消费的步伐。

杨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5日 05 版

过度防疫被通报:疫情防控不松懈不加码
数币“红包”你抢到了吗
年轻人追捧的后备厢经济不仅是摆地摊
规范电子产品回收 为隐私安全加把锁
“断亲”的年轻人没兴趣走亲戚?
名校办职业本科受阻 职教误解有多深
不良剧本
融合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释放青春“强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