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访新疆智库专家吕文利——

操纵人权高专访华企图落空 美西方再打“新疆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09 版)

    当地时间5月12日,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乌克兰问题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人民视觉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北部边疆研究室主任、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利,最近正致力于研究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作为边疆问题研究学者,吕文利希望通过努力推进学术议题研究助力新疆在新形势下实现更好发展。在他看来,新疆的发展进步是对美西方污名化新疆的最好回应。

    随着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5月底结束访华,一些西方国家和政客似乎打起了新一轮“新疆牌”——美英等国频繁施压巴切莱特,要求其尽快公布涉疆人权报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跳出来附和,对新疆人权状况表达所谓“关切”;上周,欧洲议会在短短一周内出台两项所谓“涉疆报告”和“决议”,首次给新疆贴上“种族灭绝”标签的同时,呼吁欧盟禁止进口“涉嫌强迫劳动的中国商品”。香港《南华早报》分析指出,虽然欧洲议会的相关动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也不会改变欧盟的官方立场,但这被视为欧洲议会态度和情绪的表达。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即将在下周(6月21日)生效,届时美国将以类似说辞禁止进口新疆产品,豁免条件是“有明确证据证明有关产品并非强迫劳动的产物”。有分析认为,为配合美国这项以“人权”为幌子、基于谎言的法案生效,未来一段时间内,个别国家和政客恐将加大对涉疆议题的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七国集团(G7)峰会6月底也将在德国举行,届时美西方极可能再次借机鼓噪涉疆话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日前对吕文利的专访正是在这样的综合背景下进行的。吕文利受访时指出,过去两年,美西方炒作巴切莱特赴疆开展“调查”的呼声高涨;但巴切莱特访华结束后,个别国家又对高专访华结果感到不满,认为此访“未达到预期”。美西方认为,他们操纵人权高专访华的企图落了空。

    应中国政府邀请,巴切莱特5月23日至28日来华访问,到访了广州和新疆。这是时隔17年后中国首次接待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在新疆期间,中方向巴切莱特全面介绍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宗教、劳动权利保障等方面的举措和成就,巴切莱特在喀什、乌鲁木齐实地参访,同少数民族群众、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座谈交流。

    在结束访问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巴切莱特高度肯定了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她说,她这次访华“不是一次调查而是一个机会”。扶贫和消除极端贫困比目标日期提前10年,这是中国的巨大成就。中国在国内外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也受到重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总结说,这是一次真正的了解之旅、加强合作之旅、正本清源之旅。

    “巴切莱特并没有得出西方国家想要的‘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的结论,也没有使用西方舆论炒作的所谓‘拘留营’等表述。美西方利用巴切莱特访华抹黑中国的企图落空,他们并不甘心。”吕文利分析说,近年来,美西方打“新疆牌”的力度明显加大,编织“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种族灭绝”等荒谬论调,在联合国机构围堵攻击中国,并以“强迫劳动”为由对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开展制裁。随着中西方关系发生一些变化,美西方持续通过涉疆问题抹黑丑化中国,这成为美西方对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美西方紧抓涉疆议题不放的原因,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已经表述得很清楚。2015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翻译埃德蒙透露,美国根本不关心新疆人民,他们宣称“新疆屠杀折磨少数民族”,是为了达到扰乱新疆的目的。2018年,美国政府前高官威尔克森承认,美国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新疆制造动荡,煽动维吾尔族群众从内部搞乱中国。2021年,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政治部时任负责人、领事葛明希与安德鲁·希拉在一场酒会上向来宾透露,美国政府希望美国商人能够理解,新疆没有问题。其实美国政府也很清楚这一点,但利用新疆来炒作“强迫劳动”“种族灭绝”和攻击人权问题是一种“角力”,也是一种“有效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中国政府“彻底深陷泥潭”。

    吕文利也注意到,美西方对涉疆话题的炒作,正在超出人权范畴逐步扩散至经济领域。美西方反华势力编织种种理由开展涉疆制裁,从棉花、番茄到多晶硅,再到其他产品,对涉疆企业的打击力度不断升级。涉疆议题日益工具化、标签化和武器化。

    事实上,美西方制裁新疆企业和产品,可以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新疆是“棉花生产大户”,产量占全球棉花供应量的五分之一。新疆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光伏产业基础材料多晶硅的生产基地。对于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发起对华商品限制,欧盟委员会内部也存在分歧。负责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认为,这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关于禁止对一个国家或地区采取歧视性措施的规则。

    6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自己也承认,美国85%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依赖中国,相关供应链贯穿整个新疆地区。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不太可能阻碍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相反,美国企业必须确保它们进口的材料符合美国政府的命令,这无形中增加了美国企业的负担。

    吕文利表示,美国操弄涉疆法案并不是新鲜事,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法案。法案生效会给部分跨国企业造成比较大的麻烦,寻求替代产品并非易事,而所有这些代价都将由美国消费者埋单。他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新疆部分外贸出口型企业免不了也会受到冲击,但是中国国内市场广阔,这些企业有比较大的腾挪空间。美国企图从经济上遏制新疆发展纯粹是痴心妄想。

    此前有分析人士提出,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坚决斗争、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应该避免和一些国家在人权领域的矛盾外溢。对此,吕文利指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久前发表对华政策演讲,继续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抹黑攻击中国。美西方极力炒作人权问题的根本目的,在于试图丑化中国政府和中国的政治制度。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中国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同时尊重别国探索自身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模式。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广泛开展人权交流与对话,但绝不接受美西方“人权教师爷”般的说教和打压。

    据新华社报道,在6月9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实时连线了天山南北的10多位新疆民众,向海外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直播”了新疆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发展前景。有一位日本网民表示:“感谢分享了很多无法从媒体上看到的真实景象。”可以看到,近年来中国为了向世界讲好新疆故事作出了一系列努力,从拍电影到出品纪录片,从组织短视频大赛到邀请多国驻华使节参访新疆,等等。但是,在中西舆论场上,有关新疆的叙事差异还是很大。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在吕文利看来,美西方鼓噪、操弄涉疆问题,是出于打压中国的政治目的,西方媒体由此用“阴间滤镜”审视新疆,给新疆贴上种种恶毒的标签。凭借在国际舆论领域的优势地位,西方国家大肆鼓噪、丑化、抹黑新疆,这是美西方的一贯伎俩。西方部分学者、媒体、智库和政客在炒作涉华人权问题上形成联动,反复搅动国际舆论场。

    但吕文利同时表示,应该关注到,美西方的涉疆叙事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美西方操弄涉疆问题的政治动机也日益为国际社会所认清。从法国知名作家维瓦斯著书揭穿与新疆有关的假新闻,到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多次刊文披露新疆调查的真相,再到多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力挺中国的治疆政策,“新疆发展进步是事实,谎言始终是谎言,涉疆谎言事实上正在被事实击碎”。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9 版

操纵人权高专访华企图落空 美西方再打“新疆牌”
澳总理面临大考:中澳关系如何破镜重圆
国际油价涨涨涨 什么时候才能摸到“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