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措并举提升央企青年精神素养

“星辰讲堂”搭建共思共情共鸣共享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05 版)

    团江苏省委开展“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5月26日,国网江苏电力丰县供电公司团委联合人资部举办第二期“星辰讲堂”活动,江苏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温厚林就自己的成长历程、工作经验以及如何发扬工匠精神、奉献精神与青年职工进行深入交流。

    “星辰讲堂”以“劳模领+青年悟+青年谈”为主线,围绕“同先辈相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先辈相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新时代企业发展需要相比,我们还需要什么”等青年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深入剖析思考,逐一发表见解,形成问题清单,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

    为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强国一代”新青年,国网丰县供电公司团委在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通过“星辰讲堂”、工作结对、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扎实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积极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共思、共情、共鸣、共享平台。

    强素质,在学习中传精神、塑品格。通过开展“青言青语”“我与书记面对面”“青年员工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广泛调研、精准画像,明确重点任务,形成长效机制,找准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方向,解决青年“跟谁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坚持把学习阶段“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从加强政治意识教育、企业文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必备知识教育入手,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动青年精神大洗礼、短板大查摆、能力大提升。开展“专家讲、领导讲、先锋讲”团史知识宣讲,落实“初心使命传承线、百年电力奋斗线、创新实践攻坚线”实景团课方案,组织团员青年代表拜访抗美援朝老战士、公司退休老员工臧月贤,聆听老人保家卫国和电网建功的故事,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双融合、双促进。

    强技能,在实践中扛责任,勇担当。精神素养的提升,关键在于实践。国网丰县供电公司从生产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员工能力提升年和创新突破年专项行动,依托劳模工作室,引导团员青年用创新思维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主动投身科技创新项目、QC项目,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发扬“传帮带”优良风尚,加强“师带徒”实践锻炼,以提高专业技能为导向,定制青年人才岗位技能提升方案,联合工会等部门同步开展专业技能竞赛。青年员工刘子元、刘梦颖在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分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有效营造了创先进、争优秀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青年员工“双师双岗”培养机制,加大青年员工跨单位、跨专业、跨岗位培养力度,通过多专业锻炼、多岗位考验,充分挖掘员工潜能,实现公司与员工同步发展。

    强作风,在对标中找差距、思不足。聚焦工作现场第一线、优质服务最前沿、急难险重攻坚处,挖掘公司各级劳模、青年榜样的先锋故事,开展“先锋故事青年说”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向前辈学习,找差距,思不足,为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找准坐标航向。国网丰县供电公司“金蜜蜂”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扬先锋精神、奉献精神、服务精神,在疫情期间赴防疫卡口协助联防联控、组织“抗疫情 保供血”无偿献血、开展“敲门行动”,以实际行动标定青年“站排头、当先锋、做表率”闪亮坐标、擦亮“徐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青年组织”金色名片。加强正向引导,以建团百年为契机,开展主题MV拍摄、一线青年采写,发挥融媒体平台价值引领作用,充分展现供电青年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5 版

10万人口流失之地,如何有了回归“逆流”
“星辰讲堂”搭建共思共情共鸣共享平台
为何这所特殊学校就业率这么高
大手牵小手 民族团结花开校园
青年岗位能手 装“隐形翅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