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与实践“六导六融”模式培养康复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07 版)

    近年来,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办学,把握康复产业市场需求,顺应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迭代路径,积极探索人才培养适应性改革,从2014年起历经孵化培育、试点探索、提质培优三个阶段,构建基于产业学院导向的产学融合、实体孵化导向的产创融合、岗课赛证导向的育训融合、适宜技术导向的研用融合、行业联盟导向的社群融合、党建引领导向的德技融合的“六导六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在短短八年时间内,实现了康复治疗类专业办学高质量发展超越。

    基于产业学院导向的产学融合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福建省第一批二元制试点和福建省高职院校第一批泰古康养产业学院、第三批慈爱康复产业学院试点,围绕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探索出“产业导向、精准分流、融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借鉴临床医学教育模式,精准对接就业岗位需求,开设方向班,进行人才分流培养。在泰古康养产业学院开设“康复养老现代学徒制班”,在慈爱康复产业学院开设“儿童康复慈爱班”、“产后康复优能班”、“运动康复首康班”,适应性培养企业紧缺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共建泰古康养产业学院成为福建高职首批、目前福建省内高职仅有的2个康养产业学院之一,慈爱康复产业学院成为全省高职康复类产业学院。

    基于实体孵化导向的产创融合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贯彻“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体系,建设集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康复健康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创融合孵化中心),制定《卓越治疗师特色小班方案》,分批招募240名学生,由12名执业医师、康复治疗师等“双师型”教师,组建模块化教学创新团队,分肌骨康复、运动康复、儿童康复、妇产康复、老年康复、传统康复、心理康复等7个岗位模块。

    基于岗课赛证导向的育训融合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了与岗位职业能力、技能大赛、证书标准融通的专业课程体系。牵头开发福建省保健按摩师职业工种题库,参与开发福建省医药卫生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职业技能训练指导与测试标准。将职业资格证书、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标准、内容、过程、评价等育人要素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奖6项,编写教材6本。申报获批教育部1+X幼儿照护、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新申报产后恢复、中医体质评估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累计完成健康管理师、保健按摩师证书培训考证1200余人。开展福建康复医学技术公共实训基地第一、二批人才培训270人次。

    基于适宜技术导向的研用融合

    根据专业就业情况,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适宜技术融入专业教育,构建适宜基层、适宜社区、适宜就业、适宜创业的“四个适宜”教科研体系,总结适宜技术+的“三维融合、六元融通”做法——《适宜技术视域下的专创融合康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立项小儿捏脊、运指术等适宜技术校厅级课题7项,研发通督强脊脊柱导术、膝关节拍打法、耳穴压丸法、情绪调节等9项适宜技术,申请专利7项,发表论文18篇。自编《康复适宜技术汇编》、《健康养老适宜技术》、《传统功法养生》等7本教材,汇编涵盖23项健康适宜技术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适宜技术手册》2册。开展适宜技术社会培训达1000人次,组建2个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基于行业联盟导向的社群融合

    融入行业社群理念,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发挥高职康复治疗类专业头雁效应,牵头组建福建医药职业教育集团康复保健专委会,当选福建省康复技术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单位、福建省老年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福建省儿童疗育联盟指导单位,先后加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福建省康复专科联盟、福建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金陵康复医学教育联盟等8家行业协会,专项调研成果《加强福州市残疾人康复精准服务研究》被福州市政府采纳,《推进我省农村幸福院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专题信息获评社情民意信息一等奖。校企共建福建健康养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福建康复养老与产业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健康养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获教育部认定。

    基于党建引领导向的德技融合

    坚持党建与教学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融合。确立“培养康复技能先锋,成就白领天使摇篮”的发展愿景、“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育人理念、“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凝练“诚信、活力、和谐、人文”的团队精神。组建华医社、康复学社、心理健康社、功法社4个大学生社团。《仁爱战“疫”,康护孝悌》作品获全国职业院校“传承的力量”微视频大赛总决赛铜奖、省赛金奖。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居全省前列。人才培养质量赢得社会、行业、企业、学生等多方高度评价。

    (数据和信息来源: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7 版

铸魂之旅
军政互学,练强“中军帐”
“天路”守护者
创新与实践“六导六融”模式培养康复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