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聚青年之力为长江添绿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重庆篇

实习生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0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创业者、河长、村支书,这是重庆市合川区三庙镇戴花村青年何波的不同头衔,但几个身份都指向了同一个使命——守护家乡的青山绿水。

    2016年,何波回到家乡重庆市合川区三庙镇从事荷花种植。启动这项“美丽”事业的同时,何波也发现,乡村的河流已经失去了曾经的容貌。“以前在河里洗完菜就直接可以下锅,我刚回来创业时,河流却泛着异味儿,谁敢洗菜?”

    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已大变,以前用的是原生态材料,例如竹编的背篓、箩筐,如今大都用塑料瓶、塑料袋。路边、河边到处都能看到“白色垃圾”,这让何波忧心忡忡。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在何波返乡创业之前,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受到最高层的关注。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专门谈到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话题。

    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作为长江生态环境最基层的守护者,何波试图让河流回到曾经的模样。他组织村民清理河流的垃圾、废物,再用三轮车将垃圾运到镇上集中处理。何波还将网线牵进村子,在村委会办公室装上投影仪,给村民播放环保类视频,让村民增强环保意识。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后,2017年,团重庆市委、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环保局、重庆市河长办公室联合启动“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以下简称“河小青”)。

    看到“河小青”的通知后,何波立马报名参加,并成了三庙镇的民间河长,继续带领村民保护河流生态。

    西部计划志愿者廖丹也是“河小青”的一员。她所在的社区有一条叫肖家河的河流,成为“河小青”志愿者后,廖丹定期在肖家河流域捡垃圾,常常一捡就是半天。

    廖丹家在重庆彭水,10岁时爷爷带她种下的一批树苗,现在都长成了大树。受爷爷的影响,廖丹从小就形成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在她看来,保护环境不仅仅是捡垃圾,更要转变人们的固有思想。

    在一次志愿服务中,廖丹看到一位老奶奶在河边养鸡和鸭,就和老人沟通,提醒她做好鸡鸭粪便的处理,以免污染河流。多次交流之后,老人从不解“养鸡鸭难道也会影响水质”,到主动购买树苗种在河道边上,还成了一名“河小青”志愿者。

    在重庆市,随着近年来修复长江生态各项工作的推进,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实实在在的案例,惠及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广阳岛就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案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大规模开发房地产,广阳岛生态系统急剧退化,自然水系被破坏,像一只枯涸的“眼睛”,裸露在山水之间。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广阳岛重新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并以广阳岛为核心划定168平方公里广阳岛片区整体规划建设。

    得知这个消息时,土家族姑娘韩菲迫切地想参与到“给自然添绿”的事业中去。2019年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组建成立,韩菲成为这家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亲身参与广阳岛的生态修复。

    韩菲介绍,广阳岛的生态修复突出节约优先、保护优先,通过自然、生态、柔性的方法进行保护修复,应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策略,让广阳岛变回“生态岛”。

    不过,广阳岛生态修复进行之初,韩菲听到了很多外界的质疑。有人认为,广阳岛有商业开发的价值,为什么不直接把土地卖给开发商呢?

    韩菲表示,修复广阳岛,是把“钱”存进了这青山绿水之中,看上去没有收益,但实际上,现在做的这件事情是无价的。

    广阳岛生态修复一期已于2020年8月完工,二期的主体修复也于2021年6月完工,对市民开放。如今,广阳岛已成为重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浓缩了重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艰辛努力和成果。

实习生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0日 01 版

聚青年之力为长江添绿
山西共青团:全方位聚力青春建新功
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鸭绿江水长 甸上桃花香
包容创新 港澳青年圆梦大湾区
陕西“行走中的团课”年覆盖团员青年超亿人次
00后对话职场前辈:我们为何敢“挑战”职场秩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