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外青年云享青春

一场特殊的云上大思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0日   08 版)

    制图:聂亚栋

    编者按

    6月15日,中国青年报社在全媒体平台推出“与世界温暖de抱抱”青春云享会,邀请中外青年分享青春奋斗故事。

    这场青春云享会由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联合打造的青年国际传播可视化协同创新实验室共同发起。

    云享会特别播出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出品的全球首档无语别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第二季精彩内容节选,并采访《与世界说》制片人吕思墨,了解节目台前幕后的更多故事。

    在“我和中国有故事”环节,世界各国青年在中国的学习、工作、生活图景徐徐展开,他们用自己的点滴经历,为我们开启一段文化交流之旅。

——————————

    这方舞台让青年“与世界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毕若旭

    灯光亮起,蓝雾般的光束汇聚。黑皮肤、黄皮肤和白皮肤的青年注视着舞台,6种语言同声传译准备就绪,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走上舞台,开启他的《与世界说》。

    全球首档无语别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迎来第二季,这档节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同出品,是一档青年对话世界、理解世界的节目,第二季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邀请2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登台演讲,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小的时候,凌晨4点,我母亲叫我起床,骑个自行车驮我到我们佳木斯的室外冰场进行训练。说是室外冰场,其实就是野冰,东北的天也黢黑黢黑的,也老冷了。冬天大概在零下20多摄氏度,凌晨的时候就更冷了。”在节目中,武大靖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东北的凌晨冷到孩子们每隔15分钟就要到生火的棚子里暖暖脚。武大靖早上4点起床训练,7点坐在妈妈自行车后座上去上学,下午放学再上冰训练。“坚持了这么些年,你说为了啥,不就是为了梦想吗? ”

    两季《与世界说》节目中,还有另外39位中外青年走上舞台,向世界发声。陆丽雯是一位社区医生,她的日常工作,是为社区的孩子打疫苗、为老人提供医疗照顾,等等。虽然这些工作看似平凡,但她说“每个平凡人都是超级英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参与到抗击疫情中,并亲眼见证了许多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当《与世界说》节目组联系陆丽雯参与第一季的节目时,她表示希望用英语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陆丽雯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把自己的经历和所见讲给全世界的人,也是她的一个愿望。一位一线医护工作者用英语向世界发声,赢得了海内外不少网友点赞,也有网友发起感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也是《与世界说》的演讲者之一。他向观众讲述了电影拍摄中的一个幕后故事。为了让电影中的空间站场景更具真实质感,在一个由许多屏幕组成的场景中,摄制组全部采用真实屏幕来布景。这些屏幕有的用来显示数据信息,也有的要和演员完成互动。最多的时候,一个场景中有100多块屏幕,背后就是100多台平板电脑、手机、电脑等设备,于是拍摄中出现了“极为壮观的一幕”——许多工作人员操控100多台笔记本电脑,同时操控,配合电影拍摄。郭帆和团队为影片摄制付出的种种努力也令人动容。他们耗时8个月,建立了从1977年到2075年的百年编年史,绘制了3000多张概设图和8000张分镜,制作了1万件道具,搭建了10万延展平米的场景。

    “向世界去讲述一个人们可能未曾了解到的、但却非常可敬可爱的中国”,是《与世界说》节目的初衷。“除了各行各业中有特殊贡献的人,我们还会聚焦一些‘小人物’,这些人看起来很平凡,但他们的故事里蕴含着中国人的精神与大爱。”

    除了站在舞台上的演讲嘉宾,坐在舞台边的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也是节目的主角。在第一季各国青年与演讲嘉宾交流互动的基础上,《与世界说》第二季增设了世界青年代表团。“如果只是主讲嘉宾来演讲,我们很难听到外界的声音,也无法实现多元文化的交流。”节目制片人吕思墨介绍,“《与世界说》希望让各国青年真正听到彼此的声音,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来自柬埔寨的金俊水曾在节目中用柬埔寨语向郭帆提问,交流中两人都使用自己的母语,却毫无沟通障碍。

    玄机就在节目录制现场每位嘉宾和观众佩戴的耳机中。在嘉宾演讲和与各国青年交流的过程中,多国语言同声传译的加盟让多语种“无障碍沟通”成为可能。这也是节目的一大创新型突破——“无语别”。

    打造全球首档“无语别”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抚平沟通中的“褶皱”,跨越语言的障碍,让各国青年更好地表达出想表达的内容和精神内核。“这样设计也是希望传达一个理念,世界各国青年应该团结为一个整体,不会因语言的差异而造成思想和情感交流上的隔阂。”

    让青年“与世界说”的舞台没有局限在演播室中,节目组还打造了“高校与世界说”等节目衍生产品,将舞台扩展到大学生等人群的实际生活中,让更多青年讲述动人故事,面向世界发声。

    在一位网名为“Chun啦啦啦”的网友的微博里,躺着一份满满3页纸的演讲稿。工工整整的方块字誊写下的,是乒乓球奥运冠军马龙在《与世界说》中演讲的全文,“抄出来没事看看,因为太励志!”在一些社交媒体平台上,也有人专门写推荐贴,向网友推荐《与世界说》节目。

    “海内外观众的关注,就是我们做这档节目最大的动力。”吕思墨说,“节目的共情点就在于人类命运是一个共同的整体,我们希望通过节目,给世界一个‘温暖的抱抱’,希望整个世界更加团结,能够更加紧紧地、温暖地拥抱。”

——————————

    凌晨四点的梦想

    武大靖 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

    家长搭棚生火陪伴,“露营式训练”背后多少辛酸

    小的时候,凌晨4点,我母亲叫我起床,骑个自行车,驮我到佳木斯的室外冰场训练。说是室外冰场,其实就是野冰,东北的天也黢黑黢黑的,老冷了,冬天大概在零下20多摄氏度,家长在外面也待不住,他们就搭了一个临时的棚子,在里面生火。我们滑冰大概滑15分钟左右,就回到这个棚子里面暖暖脚,然后再上冰。这样一直到7点训练结束,母亲骑自行车驮我去上学。下午4点,母亲准时在学校门口接我,拉着我接着去冰场,要练到晚上7点,然后我们俩一起回家。坚持了这么些年,不就是为了梦想吗?

    武大靖眼中的体育精神:场上是拼搏,场下是友谊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的决赛上,冰场上有危险物品出现,导致了重滑。其实在重滑之前,我一度领先,那场比赛我肯定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一说重滑,那完了,没劲儿了,也没体力了,我也知道自己可能拿不了冠军了,但是中国队必须拿,所以我就履行了之前我们商量好的一个战术,就是我来掩护队友,分散对手注意力,牵制对手。

    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中国队一直相信这句话,因为体育精神不仅仅是成就自己,也是成就别人、成就集体。

    我要带领中国队在自己家门口拿金牌

    从上届冬奥会到这届冬奥会,一共1400多天,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更何况我还是短道速滑队的队长,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参加北京冬奥会是我的职责,该扛就得扛,该上就得上。我要带领中国队在自己家门口拿金牌,我的梦想不只是自己拿冠军,还要让整个中国队拿到冠军。

    每天凌晨4点起床为了啥?不就为个梦想吗?

    这届奥运会,媒体还问我,武大靖,下届奥运会你还参加吗?参加。当然参加。我从小天天凌晨4点多起床,为了啥?不就为了个梦想吗?不过现在的梦想不仅仅是为了拿金牌,我是一名运动员,我因此骄傲,同样肩负着责任。所以我要向全世界的青年,尤其从事体育工作、热爱体育的年轻人倡议,从我做起,让我们继续践行体育精神,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同时,为了全人类和平的梦想去燃烧生命。

——————————

    热爱的力量

    苏翊鸣 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

    当我在空中飞翔,我听见了风和自由的声音

    飞翔,来源于勇敢;勇敢,源自热爱。当我在空中飞翔,我听见了风和自由的声音。人生可以有很多选择,每一种选择,都源于热爱。热爱是一种能量,推动你去认识这个世界,学会坚定地相信自己,努力永远会给你答案。梦想就是此生热爱与天赋的最高表达形式。

    对单板滑雪的热爱,早在一开始就刻在我心里

    10年前,幼小的我根本还没意识到,对单板滑雪的热爱,早在一开始就刻在我心里了,我一生都会热爱这项运动。热爱的力量,真的有这么大吗?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世界上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多次的受伤和失败,如果没有那份对滑雪的热爱存在,我根本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

    苏翊鸣喊话同龄人:找到你们的热爱,跟随它、坚持它、传播它

    “热爱能抵岁月漫长”,日复一日地训练,看似艰苦枯燥,可我心里那份对热爱的执着,让我从不觉得这是一种煎熬,反而还很享受。也正是那份热爱,让我认识了佐藤教练,让我和我的偶像并肩站上了领奖台,也让我在18岁生日的时候,收获了全世界最好的成人礼。所以,在这里我想向全世界跟我一样的年轻人倡议,找到你们的热爱,跟随它、坚持它、传播它,让体育精神成为这种爱的延伸,也通过体育精神,把爱的力量传递给全人类。

——————————

    我和中国有故事

    研读中医5年的土库曼斯坦姑娘、一口流利重庆话的摩尔多瓦女孩、走上街头向环卫工人“拜师学艺”的孟加拉小伙、在中国各地开启文化之旅的韩国男生……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正在中国开启他们异彩纷呈的生活画卷。读书、工作、创业之余,他们学写古诗词、体验传统戏曲、品味中国美食、探访文化圣地。他们热爱中国文化,也成为中外交流使者。他们,和中国有个美丽的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0日 08 版

中外青年云享青春
这方舞台让青年“与世界说”
凌晨四点的梦想
热爱的力量
我和中国有故事